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商业银行收紧房贷新趋势 或是楼市的调整信号

房天下综合  2009-11-16 10:14

收紧房贷:商业银行新趋势

针对“银行房贷优惠即将取消”的传言,尽管部分银行以“未收到银监会调整通知”为由辟谣,但是记者从一些银行内部获悉,这些银行实质上已经走在了“收紧房贷”的道路上。

12日,建行一位接近高层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该行内部已经下了文件,对于首套住房贷款,建行的标准是,只有首付四成以上,才能享受到七折利率;如果首付两成,利率只能打八五折。而对于“二套房”,则严格根据今年6月22日银监会规定执行,重申二套房贷首付四成、利率1.1倍的放贷标准,并强调二套房贷标准不得擅自放宽。

建行对外的公开解释是,在央行和银监会房贷政策的大框架下,该行目前对首套房贷政策进行了细化和差别化调整,根据不同客户、不同的信用等级,来进行房贷利率差别化,不是所有的客户都能获得七折利率优惠。

15日下午,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一位副行长则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房价过高,部分地区泡沫较大,各银行目前除了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外,也都在酝酿逐步收紧首次贷款购房的利率优惠政策。在北京,建设银行已经率先行动了,但是,作为工商银行,一切按银监会的相关规定执行。但是该人士强调,“如果政策下来了,也不排除未来取消优惠政策的可能”。

而在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的部分营业厅,记者了解到,事实上的“房贷优惠政策”已经不再执行。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房价上涨过快以及明年信贷资金可能偏紧的趋势。

“如果任房地产泡沫扩张,有可能给中国经济造成灾难”,经济学家谢国忠11月13日在由中国银行举办的“世界经济与中国:危机后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国际研讨会上这样提醒,

在中国房地产领域,投机需求在总需求中所占比例非常高,部分企业和个人因此获利也非常高,结果是信贷资金驱利于房地产市场,而在经济发生变化时,信贷坏账也会在该领域大量积聚;并且还会导致真正缺乏资金的实体经济得不到有效的信贷需求。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在该论坛上则指出,2010年金融业结构将全面调整。朱民强调,2010年是对金融业进行全面整改和进行金融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刻。朱民表示金融业还没有稳定,并将在未来发生根本性变化,其首要之务仍然是自救,同时,金融业的全面监管也很重要。在前两者基础上,金融业规模将全面缩小。

其实,从今年6月末开始,北京各大银行相继收紧二套房贷,只不过是现在轮到了首套房贷。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一信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楼价上涨速度过快,房地产市场泡沫有膨胀趋势,投机严重,各银行出于信贷风险控制的考虑,已经加快收紧二套房贷政策。而对于房贷利率七折优惠政策的取消,上述负责人则认为,这已经是大势所趋。

“毕竟,工行、建行、中行等国有银行因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比重很大,严控风险是位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曹红辉研究员对记者这样解读,严控房贷政策,取消七折利率优惠,一方面有利于抑制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从而控制房价过快增长,防止通货膨胀,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控制目前银行的超高信贷风险。

“根据趋势,首套房贷的‘首付二成、利率七折优惠’取消是早晚的事情”,北京市理财规划师协会会长刘彦斌告诉记者,实行七折优惠利率是政府的临时性措施,目的是为了刺激房屋购买,现在基本达到目的。再者因为贷款利率是根据央行的基准利率逐年浮动,目前又是利率低点,未来是上升趋势等原因,而该买房的还要买房,该还贷的还要还贷,利率不是买房的决定性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