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2刚需年已临近 首贷利率回调大幕即将拉开

综合整理  2011-12-15 00:22

[摘要] 近半月特别是近一周以来,不仅成都的个别区域,而且北京市场的局部区域的成交量较11月也出现不平衡式成交量回稳的迹象。虽然这种局部或短期现象不能说明整体行情趋好,但是结合11月底央行下调准备金率,以及近期成都、天津、北京等地的部分银行开始回调首贷利率的举动略可管中窥豹。

受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影响,从10月中旬开始,各大国有、民营及外资银行在资金全面遇紧的条件下,均不同程度地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根据贷款人资信和贷款额度不同,首贷利率普遍上浮10%-30%。在银行吹灭楼市最后一盏明灯之后,导致从2010年4月开始的限购政策进一步升级,不仅改善性购房贷款大幅上升,而且首次购房贷款亦不堪重负,从而导致中国楼市如摧枯拉朽之势,接二连三地出现“哀鸿遍野”的惨象。

而本次甚称中国楼市发展转折期的调控,经历约1年半后在今年7月,首先从上海、深圳、温州等国内一线高房价城市拉开帷幕,然后在“金九银十”的梦想破灭之后,迅速向成都、青岛、杭州、南京等二线中心城市蔓延,时至今日,如秦皇岛、达州等部分三、四线城市也加入到量缩价跌的行列。中国楼市哀声叹气的接力棒,正在一棒接一棒地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传递。

而这场甚称比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更厉害的楼市危机,发展至今,个别一、二线城市在经历10月、11月的价格猛跌之后,虽然成交量还未取得明显回升,但是价格已几本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成都等二线城市的部分区域的个别楼盘,在11月30日央行近三年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成交量呈现不规则式小幅回升,在经历前期大幅调价之后,近半月以来,绝大部分楼盘已经回归平稳状态,在量价下跌的通道中暂时刹车。

近半月特别是近一周以来,不仅成都的个别区域,而且北京市场的局部区域的成交量较11月也出现不平衡式成交量回稳的迹象。虽然这种局部或短期现象不能说明整体行情趋好,但是结合11月底央行下调准备金率,以及近期成都、天津、北京等地的部分银行开始回调首贷利率的举动略可管中窥豹。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双双暗松已经让部分购房者(特别是刚性需求)开始进入市场,全球经济的再度低迷,让人们对明年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增加了更多想象!由此,也让个别警戒性或预见性较高的购房者不再犹豫,蠢蠢欲动起来!

而在笔者看来,近期个别一、二线城市的个别高性价比楼盘开始呈现不规则式回暖,虽然不能代表这些楼盘真的进入市场回暖期,但是这些迎合刚性需求、以中小套型为主、占据较好位置的高性价比楼盘,出现这种新的迹象是有因可循,或者可以从前瞻的角度找到些许“未来答案”。

而、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和欧债危机升级的国际背景下,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也身受连累,经济发展速度正在下降,国际热钱在近两月以来加速流出,市场对中国等新兴经济国家因经济减速所带来的潜在隐忧正在加重。近来,国际投行正在集中高调唱衰中国,人民币汇率在近十天来一改过去持续的神话,连续数日跌停,一场中国式的货币战争正在国际金融炒家的阳奉阴违下打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决定了中国必须“稳”字当头!攘外必先安内是“稳”增长、“稳”民生、“稳”信心的前提。

而第二、在乱象丛生、内乱重重的国内外环境下,为了防止经济大幅滑坡给增长、就业、内需、稳定等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在经历了约一年的货币紧缩政策,通胀水平初步得到控制之后,为了保证市场流动性来发展经济,可以预见2012年国内将在“稳”的基础上向市场适量宽松地注入资金,准备金率和利率将双双进入下行轨道。在目前匈牙利等国进一步掀起东欧债务危机,国内形势进一步走向复杂,欧洲数国再一次联合行动之际,笔者认为,农历春节之前,中国还至少有一次准备金率下调的机会。

而第三、在市场流动性逐步放松的趋势下,虽然再也不会出现货币一边倒的现象,但是房地产的资金困局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据了解,近期成都、天津、北京等地的多家银行已经将10月中旬开始的首贷利息上浮10%-30%的政策向下回调到基准利率,将二套房贷利率从此前的上浮20%-60%向下回调至10%-15%。在上浮贷款利率的全面回调趋势下,近一周来,个别刚需高性价比楼盘的成交量与11月份比较有所回升。这虽然只是迹象,但至少可以说明首贷利率集中回调的大幕已经全面拉开。

而第四、近日成都、天津、北京等地的工行、建行、中行已经陆续回调首贷及二贷利率,这种现象与11月30日央行下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所释放的4000亿元流动性有关,在2012年国内货币政策“稳”字当头和适度宽松的趋势下,市场的资金困局将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笔者预计,以打折方式针对首次购房的贷款利率优惠将很快在各大银行铺开,从近日个别银行的实际行动看,已经出现对资信较好的首贷购房者进行基准利率9折的优惠。

而第五、12月12日至14日三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召开,此前虽然中央已经为会议提前定调,并重申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让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但是,在笔者看来,这更多体现了政府担心政策放松之后房价报复性反弹的“敲山镇虎”之法,在没有针对房地产长期稳定的可替代政策出台之前,限购虽然不会在明年取消,但是针对首次置业和二次改善需求的购房政策一定会在2012年上半年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目前看来,针对首次置业的信贷政策、税收政策调整日期正在临近,“首套、首贷”的好日子不会遥远。

而第六、笔者在上篇博文“2012年将真正成为中国楼市的刚需年”中谈到,为了坚持稳增长、保民生、促稳定的发展大局,从国家的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两方面考虑,政府会将刚性需求、首次置业、中小户型作为明年楼市的方向,在不取消限购政策或局部改良限购政策的条件下,既防止多套房购房者重回市场再次推高房价,又充分调动真实需求的人积极参与到市场中来,采用信贷宽松和税收减免等方式,进一步鼓励他们买房置业。

而第七、在首套房贷上浮利率回调甚至小幅优惠的预期下,笔者认为,在刚性需求仍然较大的部分一、二线城市继前期价格猛跌之后,元旦至春节或将迎来成交量局部回暖的现象,虽然近期个别楼盘已经出现这种情况不能代表市场共性,但是,在国家政策和真实的市场需求的作用下,从2012年二季度开始,具有较高性价比、适合刚性置业的楼盘将会首先走出市场的低谷进入稳定增收的状态。

而第八、针对当前部分三、四线城市也进入极度低迷的状态,在笔者看来,这是在“大棒政策”调控下的一次必然过程,并不值得大惊小怪。近三年中国房价普遍涨幅的三、四线城市出现人气冷清、销量下跌、价格走低等现象,是接力了一、二线城市的回调大棒,只要当地楼市仍以刚性需求为重要支撑力量,排除一味追求阔气而又没有真正品质可言的楼盘外,这种短暂的回调会随着“2012刚需年”的到来,慢慢回稳。

一、二线房价过高的城市首先跌,三、四线涨得太快的城市跟着跌,中小型公司因资金链告急哭声一遍,大公司在弃价保量的压力下叫苦连天,卖地为生的地方政府在连续流拍的土地中穷得叮当响,买了房的人看到房价跌大吵大闹,没有买房的人看到还在跌更加不敢买……正在遍地怨声载道之时,英雄救美的“救世主”蠢蠢欲动了!在救人也得看人脸色下,为了再不因救错人而丢脸,看来这次救的不是其他人,而是首次买房的“穷苦人”和为穷苦人修房的“好当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