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央行强调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关键在于落实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2-10 08:43

[摘要] 本周,央行部署2012年重点工作,其中专门针对住房信贷提出要求,强调要“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要“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要“继续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持力度”。

本周央行部署2012年重点工作,其中专门针对住房信贷提出要求,强调要“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要“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要“继续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持力度”。

央行是金融监管机构,是银行的银行,是货币政策的制定者,但具体执行由商业银行进行,政策的制定与执行不可避免地存在差异和扭曲。去年这种住房信贷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的扭曲表现得非常明显。

近2年的调控政策都强调了支持居民购买首套住房,甚至是改善性住房,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特别在去年,商业银行普遍提高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利率也不再享受优惠,甚至还有10%以上的浮动。这种情况的出现,固然有商业银行可贷资金不足、利率市场化驱动等因素,但首付及利率的提高确实对刚性购房者造成了巨大的困扰,也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更不符合央行关于住房信贷政策要体现“差别化”的要求。

再看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去年在各级政府的努力下,开工建设目标已经顺利完成,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不少,其中金融部门保障房建设的支持还不足。如承担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不少企业,反映地方政府承诺的贷款和回购款项难以及时到位,开工后,后续资金不足,项目进度很难保证;有的企业通过信托等渠道融资,轻则要承担较高利息的负担,重则会形成新的“三角债”链,影响到众多企业的正常经营。

银行信贷,一方面出于调控需求,要收紧信贷,另一方面保障房建设又需要大量资金,需要放松信贷;一方面商业银行贷款要盈利化,另一方面保障房建设又要求微利,甚至无利。种种矛盾的现实导致金融系统在支持保障房建设方面力度不足。

2011年以来,一直有争论,即房地产市场到底该走哪条路,是以市场化商品房道路为主,还是以政府主导的保障房道路为主,抑或两者并行。历史已经证明,大包大揽的政府保障模式是走不通的,完全市场化模式也存在房价上涨过快、资源向少数人集中的问题。因此,发展普通商品住房、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完善税制、抑制投机购房成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主要思路和方向。

但在具体执行时,商业银行却并不区分普通商品住房还是非普通商品住房,而是造成全行业资金紧张,银行对开发企业的信贷占资金来源的比例持续下降。现实情况是,在获得信贷的额度和方便度上,央企胜于一般国企,一般国企胜于民企。

本次央行新政策强调要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支持首套房信贷需求,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支持保障房建设,实际是对去年商行信贷执行思路的一个校正,也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从政策本身看,央行新政是顺市场潮流而动的,然而,正如上文所述,好的政策还需下面坚决的执行,否则极有可能产生执行的游离,甚至政策的异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今年经济政策依然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同时也强调要适时适度微调预调。这实际上给日后政策调整打下伏笔。在CPI触顶回落的情况下,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范围将逐步拓宽,除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央票回购,降息也在操作范围之内。

相对2011年,今年货币政策将结构性放松,贷款总量上升是大概率结果。商业银行“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对于央行新政的执行也会更加游刃有余。这是一个各方乐见的趋势。在信用货币体系下,房子是实在的资产,比起相对空洞的股票、理财投资,房地产投资依然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在完成一定的挤泡沫动作后,住房信贷依然是银行抢夺的优质资产。

(作者系北京中房研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研究中心总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