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房屋租赁中介管理细则明确 要经营需先备案

大连日报  2012-06-21 08:36

[摘要] 《大连市房屋租赁中介机构治安管理规定》业经2012年5月10日市政府十四届第五十三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12年7月1日起施行。

大连市房屋租赁中介机构治安管理规定

第119号

大连市人民政府令

《大连市房屋租赁中介机构治安管理规定》业经2012年5月10日市政府十四届第五十三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12年7月1日起施行。

市长 李万才

2012年6月1日

条  为了加强房屋租赁中介机构治安管理,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及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房屋租赁业务的房屋中介公司、托管公司等经营性房屋租赁中介机构的治安管理。

通过房屋租赁中介机构或者从出租人处承租房屋,从事房屋租赁中介业务的单位和个人,适用本规定的有关规定。

第三条  市及区(市)县公安机关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房屋租赁中介机构治安管理工作。

市及区(市)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与房屋租赁中介机构治安管理有关的工作。

第四条  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应当自取得工商部门营业执照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到当地公安(边防)派出所登记备案,由公安(边防)派出所与房屋中介机构法定代表人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

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停业、歇业或者变更名称、经营地点、法定代表人的,应当自工商部门注销或者变更登记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到备案的公安(边防)派出所办理备案变更手续。

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在办理营业执照后,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到房产主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

第五条  公安(边防)派出所应当自房屋中介机构备案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指导其建立治安保卫制度和治安管理档案。

第六条  房屋租赁中介机构从事房屋租赁中介业务,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登记出租人、承租人自然状况,身份证件种类、号码,户籍地址和租赁房屋地址,租赁期限、联系方式等;境外人员登记中文和外文名字、护照或者边境通行证号码等。

(二)承租人为流动人口的,告知其到所在地公安(边防)派出所依法申领居住证或者办理寄住登记。

(三)承租人为境外人员、承租房屋在城镇的,告知其在二十四内,承租房屋在农村的,告知其在七十二内,到所在地公安(边防)派出所办理居住登记。

(四)督促出租人、承租人双方到房产主管部门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

第七条  房屋租赁中介机构为钟点房、日租房的出租人提供中介服务,应当保证出租的房屋符合下列条件:

(一)具有一定数量的床位,且人均使用面积不少于四平方米;

(二)取得公安消防机构消防安全证明文件;

(三)安装符合标准的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四)设有旅客财务、行李保管室或者保险箱(柜)等其他治安防范设施;

(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房屋租赁中介机构作为出租人出租钟点房、日租房,应当符合前款规定的条件。不符合前款规定条件的,房屋租赁中介机构不得提供中介服务或者作为出租人。

第八条  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应当对受委托管理房屋进行维护和安全检查,对出租人、承租人之间发生的纠纷,应当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调解工作。

第九条  房屋租赁中介机构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将违法建筑、临时建筑或者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中介或者出租给他人;

(二)将房屋中介或者出租给无身份证件的人、明知是犯罪嫌疑人员或者被公安机关通缉的人员;

(三)占用、挪用、拖延支付房屋租金等费用;

(四)法律、法规、规章禁止的其他行为。

第十条  公安机关会同市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全市房屋中介治安信息系统,纳入市政府政务网站,并与公安(边防)派出所联网对接。

第十一条  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应当按照规定将房屋租赁信息录入房屋中介治安信息系统;不具备录入条件的,应当每周将房屋租赁信息报公安(边防)派出所备案。

公安机关应当依法保护在房屋租赁治安管理工作中收集、管理、使用的个人信息。

第十二条  公安机关应当对房屋租赁中介机构从业人员进行法制教育并指导其做好登记备案和信息录入传输工作。

第十三条  公安(边防)派出所应当每月对管理范围内的房屋租赁中介机构进行一次监督检查,发现治安问题及时处理,对无照经营或者未取得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书的,分别通知工商、房产部门依法处理。

第十四条  违反本规定的行为,由公安机关按照下列规定处罚:

(一)违反第四条款、第二款和第六条项规定的,责令改正,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二)违反第七条、第十一条款规定的,责令改正,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第十五条  钟点房、日租房出租人违反《旅馆业治安管理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第十六条  公安机关不履行本规定规定的职责的,由本级人民政府或者上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改正,通报批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依法给予处分。

第十七条  本规定自2012年7月1日起施行。

此文件已在市政府网站——中国·大连(www.dl.gov.cn)和大连法制(www.fzb.dl.gov.cn)上发布

 

-----6折!直省37万! 易和岭秀滨城"搜房狂"报名-----

均价仅为6600元!55买84平多层两房!易和岭秀滨城“搜房狂”报名:82561204-801或》》点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