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2中国都市圈排行榜:沈阳圈第6 大连圈排12

东方早报   2012-06-29 14:15

[摘要] 昨天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都市圈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在2012国际都市圈发展论坛上发布了“2012年中国都市圈评价指数”报告,研究显示,在中国18大都市圈排名中,上海都市圈7年蝉联榜首地位,龙头地位短期难以撼动,沈阳圈第6 大连圈排12。

昨天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都市圈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在2012国际都市圈发展论坛上发布了“2012年中国都市圈评价指数”报告,研究显示,在中国18大都市圈排名中,上海都市圈7年蝉联榜首地位,龙头地位短期难以撼动,沈阳圈第6 大连圈排12。

2012中国都市圈排行榜

研究把中国分为18大都市圈,分别是上海圈、广州圈、首都圈、杭州圈、南京圈、沈阳圈、重庆圈、汕头圈、济南圈、武汉圈、长春圈、大连圈、成都圈、石家庄圈、哈尔滨圈、青岛圈、西安圈、太原圈。报告从都市圈发育水平、实力水平和绩效水平三个视角,通过交通联系强度、经济落差、城市化水平、中心城市地位、总体规模等23个指标考察都市圈的综合竞争力。

从2006年次发布都市圈评价指数至今,排名前5名的都市圈一直未有变化,分别是上海、广州、首都、杭州和南京5个都市圈,均属于东部地区。都市圈的东中西格局基本没变,上海都市圈的领先优势也基本没有减小,因此,其龙头地位在短期内难以撼动。

上海都市圈包括上海、泰州、镇江、常州、无锡、南通、苏州、南京、扬州、嘉兴、杭州、宁波、绍兴、湖州、台州、舟山等城市。从数据上看,上海都市圈总量很高:国土面积109555平方公里,占的1.14%,2010年的GDP为70675.32亿元(当年价格),约占中国总量的17.8%;其次,上海都市圈内城市强度高,前100名的城市,有15个位于上海都市圈内,居18大都市圈之首;另外,上海都市圈内的县域经济发达,2010年区域内的百强县数量达到了40个。

在相对稳定的排名中,也反映出一定的发展趋势,例如重庆都市圈呈现出上升的趋势,从2006年的第12名已经上升到2012年的第10名,而石家庄都市圈则呈现出下降趋势,从最初的第8名逐步下滑至2012年的第11名。这主要归功于重庆都市圈中心城市(重庆的中心城区)第三产业产值的大幅度提高。

固定资产投入是经济增长动力之一,报告指出,中西部及东北部都市圈目前增速快于东部地区,但70%以上固定资产投入带来的高增长几乎达到极限,将难以持续。而同时,东部沿海地区从北京、上海到广州、汕头,固定资产投资率都在50%以下,但经济增长速度不减,这说明东部地区已经走出了高投入高产出的粗放型增长阶段,正步入低投入高增长的良性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方式已经悄然改变。

上海都市圈表现最为抢眼的是其实力水平,一直以100的分值雄踞榜首。虽然在都市圈发育水平和绩效水平方面的优势不如实力水平,但与第二名广州都市圈的差距也高出其他都市圈之间的差距。

相关新闻:

10大美女城市排行 大连美女聚集南北女孩精华

中国房价排行榜出炉 降没降价看了就知道

中国最有钱的20城市排行 大连落魄落榜了(图)

大连销售排行榜 1盘"裸奔"价单周疯卖近400套

 

-----搜房7月8日看房团: -----

搜房&半岛7月8日看房团“凌水湾舒适热盘”和“20万婚房”双线齐发! 报名:82561204-806或直接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