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学生毕业季 高校周边出租房源紧俏

大连晚报  2012-07-12 08:22

[摘要] 7月是毕业季,大量大学毕业生离校,其中一部分家在外地的学生已经找到工作,想要给自己租个家,在大连稳定下来;有些还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想先租个房子作为自己的临时居所。记者调查发现,近一段时间高校附近的中介公司出租房源变得非常紧俏,大学生成了目前租赁市场的租房主力。

7月是毕业季,大量大学毕业生离校,其中一部分家在外地的学生已经找到工作,想要给自己租个家,在大连稳定下来;有些还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想先租个房子作为自己的临时居所。记者调查发现,近一段时间高校附近的中介公司出租房源变得非常紧俏,大学生成了目前租赁市场的租房主力。

A.

高校周边出租房源紧俏

安鑫地产租赁部郑经理介绍说,近期我市租赁市场发展较为稳定,租金价格变化不大,只有高新区、甘井子区等高校周边区域的租房成交量出现上涨,环比上涨2.6%。大学毕业生热忠于租住高校附近的房屋,主要是因为高校多处在略为偏远的区域,租金相对较低;其次,外地大学生对高校附近交通比较熟悉,租房时更喜欢选择自己熟悉的地角居住。

大连链家地产统计数据显示,6月,甘井子区、沙河口区租房成交占比分别为25.9%和39.1%。从区域上看,甘井子区、沙河口区依旧为交易热点的核心,二者成交量约占全市总体成交量的六成。其次是中山区,约为12.7%。从目前租赁区域的变化表明租赁需求已由以中心城区为热点租赁区域快速向租赁价格较低的周边区域扩散。一居室仍是大连租赁市场的主力户型,30~50平方米房源租赁市场交易占比为48%;两居室约占交易比重的40.2%;多居室的市场交易份额小幅上升,约占交易比重的12.2%。

目前,大连市租住人群以大学毕业生、外地来连务工人员为主。近期,大学生就业合租热情高涨,租赁市场合租需求与日俱增,租房成交量呈现上升态势。

B.

大学生青睐合租住房

好旺角房屋市场部经理阮俊生介绍说,大学生由于刚从学校毕业,经济收入较低,因此有很大一部分会在租房过程中选择合租这种方式。合租可以限度地减轻房租负担,但是合租由于人员较多,在日常生活过程中难免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据了解,我市多家大型品牌房地产中介公司都没有合租这项业务,只接受一个人出面与房主签署租房合同的业务,因此该大学生应提前将合租人之间的权利义务标注清楚。如:明确房租和水电煤气费的支付额度、方式、时间以及没有按期支付的解决措施,房间如何分配以及公用设备如何共用;公共区域的卫生如何清洁,频次等;如遇留宿客人需提前通知其他人员及作息时间严格控制等。另外,选择合租对象时,也需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性格是否相仿、是否有不良嗜好、作息时间是否正常、社会关系的复杂程度等。

C.

暑期短租房市场同样火爆

除了大学毕业生在忙着租房,不少有考研、实习需求的在校大学生也加入了暑期租房大军。不过,他们青睐的房源大多为短租房。

前几年,短租房在我市还难见踪影,房东一般要求半年起租,但是近两年,在高校周边也出现了不少专门面向考研、实习学生的短租房、家庭式旅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短租房的优势在于房租较便宜,按日计算,有的是单人间,也有不少是类似学校宿舍的家庭式公寓。业内人士提醒,有些按床位出租这种租赁方式,是一种隐性的群租行为,租客的合法权益很难得到保证,会给自身带来安全隐患,因此,大学生在租赁房屋时要提高警惕,应选择正规的中介公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