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集体点刹楼市 大连楼市涨跌何去何从

新闻晚报  2012-09-27 13:10

[摘要] 9月13日,上海重申限购严控;9月21日,北京叫停十宗土地出让;9月24日,广州限售高端住宅,进入9月下旬,国内一线城市开始集体“点刹”楼市。方式不同,但是目标却高度一致,确保房价不反弹,完成年度房价控制目标。

9月13日,上海重申限购严控;9月21日,北京叫停十宗土地出让;9月24日,广州限售高端住宅,进入9月下旬,国内一线城市开始集体“点刹”楼市。方式不同,但是目标却高度一致,确保房价不反弹,完成年度房价控制目标。

而更令沪上房企纠结的是,在严查限购的同时,一场严格的预售检查正在铺开。昨日有房企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沪上房管部门已经开始排查预售情况,并敦促项目达到预售条件后,尽快办理预售证及时推盘。“和广州限售相比,上海现在是既严格限售,又挤压有效刚需供应来保证价格的平稳。”该负责人如是说。

京粤调控“堵”字优先连续的三个月的房价环比上涨,让北京的房地产调控异常严峻,业内人士预测,如果按照现有涨幅上升的话,对其完成年度房价控制指标将会有一定的影响,北京房管部门也开始对于房价上涨进行围堵。

21日下午北京国土局发布消息,暂停大兴、丰台、怀柔、通州、亦庄开发区十宗地块的出让,原因是“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有关要求,稳定市场预期”。这也是北京国土局叫停土地出让宗数的一次。

24日晚,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在官方微博透露,对市区个别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采取限售。该局还透露,据其对市场态势分析,近期中心区域高价项目成交增多,导致总成交量占比提高,造成广州全市均价结构性上涨。同时,该局注意到,最近珠江新城[消息价格户型点评]等中心城区个别高端高价住宅项目定价偏高,开盘后出现大量集中网签情况,推动了全市均价异常上涨,造成市场的不正常波动,误导市场预期。

基于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为使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市民准备判断市场,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期间,积极以价换量,以合理的价格促进销售,及时对珠江新城等中心城区个别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暂时采取适当限制预售规模、控制交易节奏的措施。并称,“采取上述阶段性的行政措施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专家点评:此“限售”非彼“限售”广州的这一做法被部分媒体评论为“正式宣告开创商品房限售的先河”。但事实上,“限售”一词此前就作为可选调控手段频频见诸报端。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河北省督查时曾提出,由于非限购地区信息尚未实现共享,不同地区间未实现房屋等信息的联网,首套住房、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认定有漏洞。为此,督查组要求河北省规范销售管理,以适当的方式提供预售条件,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开展限售试点工作。

经济学家厉以宁也曾建议,应该把限购改为限售,学新加坡的经验,买房子可以,但是买了之后再卖就要受限制。如果买了一年之内就卖,就要付出房价16%的重税,第二年降低为12%。

这一建议也多次被华远地产[简介动态]董事长任志强提及。他表示,限售优于限购,以资本利得税的方法解决炒房问题。限售过程中,按照每年房价增长的指数,以同样的比例征税,这样就能打击投机炒房,比作为行政命令的限购令更为健康和长久。需要注意的是,广州此番的“限售”措施不同于上述“限售”,而是纯粹的“数字游戏”。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措施主要是为了防止房价出现结构性上涨。“下半年入市的改善型产品数量增加,多个豪宅项目即将进入市场,甚至过千万级别的超豪高端产品,这势必造成广州整体均价的结构性上涨,房管局希望通过限制预售规模和控制交易节奏防止房价数据出现上涨。”经纬行研究中心总监朱欣苑认为,高端物业密集入市确实会造成整体均价出现结构性上涨,但这种上涨只是数据权重的变化,而并非楼价全面普涨,对于这种“数字失真”的上涨,出台调控政策有待商榷。

同时,限售措施的弊端也让人担忧。当地一家开发商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楼市整体供应正在减少,库存量处于合理状态,这种情况下再限制市场供应,人为减少供应量,可能会造成市场进一步供不应求,反而会给房价的上涨增加压力。

推荐相关阅读:

二线城市的商业地产供应能力远超其消化能力!

中国摩天大楼呈疯长态势 地下工程淡漠引质疑

去库存化进程加快 一线房企密集推盘押双节

大连市9月二手房过户量同比上涨 涨价空间有限

轻松一下:

中国最宜居十大二线城市 看看大连排第几(图)

史上最权威房屋学 买房装修不得不看(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