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底房贷族提前还贷骤减 年后提前还贷更划算

佛山日报  2012-12-18 11:26

[摘要] 央行年内两次降息,从明年元旦起,房奴族的重担可以松一松了。一到年底,不少市民通常拿着一年的积蓄,以及年终奖申请提前还贷。不过记者昨日从多家银行信贷部了解到,由于要到元旦后才开始执行房贷利率下调优惠,目前申请提前还房贷的客户骤然减少。

央行年内两次降息,从明年元旦起,房奴族的重担可以松一松了。一到年底,不少市民通常拿着一年的积蓄,以及年终奖申请提前还贷。不过记者昨日从多家银行信贷部了解到,由于要到元旦后才开始执行房贷利率下调优惠,目前申请提前还房贷的客户骤然减少。

年底提前还贷市民骤减

“今年底提前还贷的客户特别少。”某外资银行信贷部经理对记者表示,自己的客户中,尚未有一个客户申请提前还贷。“去年房贷利率高企时,有不少客户不堪过重的房贷,或是担心次年房贷利率上调,都申请在年底提前还贷。但今年不同了,客户都等待享受明年低利率优惠。”

“按照惯例,每年年底,不少购房者都愿意拿出当年积蓄、年终奖申请提前还一部分贷款,今年这样的客户虽然有,但是不多。”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秦经理透露。

一大型国有银行湖景路支行负责人也透露,支行至今未有过提前还贷的客户,“除了明年房贷利率下调执行,经济不景气也是原因之一。”

50万房贷月供减少120元

央行今年连续两次下调贷款利率,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公积金贷款利率分别下调了0.5%、0.4%。由于银行约定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方式为“次年1月1日”,这意味着从明年1月开始,房贷族每月的还贷金额才相应减少。

以市民李先生为例,李先生在今年年初购房,在某国有银行申请8.5折商业贷款,贷款金额70万元,时间20年,等额本息支付。按基准利率7.05%计算,利率调低前月供是5010.98元,调低后月供是4842.93元,减少168.05元。“终于等到明年了,又能省一点钱了。”李先生说。李先生是家里经济的顶梁柱,妻子收入不高,孩子年幼,他告诉记者,目前房贷利率很优惠,让他没有提前还款的打算。

年后提前还贷更划算

不过,据记者调查,除了李先生,还是有部分市民希望在年底提前还款。在国企工作的潘先生和赵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们告诉记者,工作一年下来,除了贷款,现在手上有些富余的钱,虽然贷款利息较低,但他们也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潘先生两个月前已向贷款所在银行申请提前还款,不过至今没有回应,这让他很是着急。

“其实,是否会提前还贷,还要看个人情况。”上述秦经理告诉记者,“普通工薪阶层,如果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可以选择提前还贷。而经商人士或是有更好投资渠道的,大可不必提前还贷。尤其是之前享受了七折优惠利率的客户,不少与现5年期以上的存款利率4.75%相比,存贷款利率是倒挂的,没有提前还款的必要。”

而对于潘先生的情况,秦经理建议,提前还贷申请明年初应该可以批下。“年末各种指标业绩考核比较严,明年初会松很多。”

友情提醒:提前还款需多缴罚金

秦经理同时提醒市民,不少银行规定,提前还贷要收取罚金,按未还贷款的1~3%计算,以30万元未还清计算,购房者大概要交3000~9000元的罚金。“罚金多少有协商余地,数额在房贷合同中有标明。但有些购房者在签购房合同时忽略了这一项,被征收高额罚金后又大呼意外。建议购房在签合同时注意到这一项。”

市民赵女士反映,有信贷经理向其许诺,只要还房贷满两年,两年之后如申请提前还贷,可免罚金。对此,秦经理认为,切不可听信口头承诺,或是私下开证明单,这些都有到时不兑现的风险。只有在房贷合同中有明确注明,才可百分百保证免罚金。

明年实行新利率后等额本息月供对比(单位:元)

年底房贷怎样更划算?

相关新闻:

下月起房贷族减负 专家称三类人不宜提前还贷

利率明年起下调 理财师提醒:提前还贷未必划算

存贷款利率明年下调 三类房主不宜提前还贷

新年月供将减少 购房较早等3类人不必提前还贷

轻松一下:

揭开越南城市与农村的惊人差距 令人震惊(图)

大连女"屌丝"自拍60平蜗居 令设计师目瞪口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