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2年全国楼市五大关键词 各种调控初见成效

大连晚报  2012-12-27 14:15

[摘要] 如果说2011年是调控之年,那么2012年就是调控显效之年,注定了这一年的楼市既不平凡也不平静。政策方面,国家不断强调调控从严,限购仍然是卡在楼市咽喉里的一粒苦药。

如果说2011年是调控之年,那么2012年就是调控显效之年,注定了这一年的楼市既不平凡也不平静。政策方面,国家不断强调调控从严,限购仍然是卡在楼市咽喉里的一粒苦药。随之而来的市场变化是:开发商以价换量、谋求转型,购房者心态更加理性成熟、刚需开始择机出手。此外,地方政府的角色转变、房地产税收政策加速完善、保障房建设的提速……多重因素构成了2012中国楼市的复杂表情。

关键词1 合理价位

控制房价过快上涨是楼市调控的核心目的所在,2012年是楼市调控的关键年,房价能否达到“合理水平”自然是老百姓最为关切的问题。在今年的“两会”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说,“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而关于什么叫“房价合理回归”,温总理也给出了他的理解,“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

随后的楼市中掀起了一轮关于“房价收入比”的热议。人民日报《房价多少是“合理”》一文提到,目前比较流行的说法认为,房价收入比在3-6倍之间为合理区间,如果考虑住房贷款因素,住房消费占居民收入的比重应低于30%。

要是按照这一标准,中国多数城市的房价都属于过高范畴,一线城市尤甚。2012年,尽管房价离“合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各种调控已经初见成效。年底更让人值得高兴的是“十八大”明确提出未来十年国民收入翻一番,提高居民收入无疑将有力助解高房价难题。

关键词2 以价换量

2012年的楼市中最流行的一句话是“谁跑的快谁就是的赢家”,认识到了调控的长期性和持久性,年初开始,品牌房企均采取了“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

开发商主动“以价换量”对楼市的拉动作用可以说立竿见影。以上海为例,2012年的上海住宅市场自3月之后,连续4个月出现成交量大于新增供应量。这是自2010年上半年以来,首次半年度的新增成交大于新增供应。而这样的成交情况,主要是在于那些“以价换量”项目在助推。

2012年下半年,“以价换量”仍然是中国楼市主要行情。看到了市场的变化之后,越来越多房企加入进来,加速推货、薄利多销、回流现金。在此带动作用下,11月主要城市的房地产成交再次出现了“供销两旺”的热闹场面,全年房地产在“暖冬”中画上句号。

关键词3 刚需释放

如果说2009年的刚需释放是在政策引导之下产生的,那么2012年的刚需释放更多的是依靠市场自动调节。“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以来,楼市迅速降温,包括刚需在内的正常购房需求也同步陷入观望。2012年,随着楼市预期趋于稳定明朗,在开发商主动降价促销的带动作用下,刚性需求开始逐步释放。

刚性需求具有购房资格,购房意愿强烈,但同样对价格、信贷利率等因素极为敏感。不少楼盘价格达到了其心理预期,是本轮刚需释放的最主要原因。相关数据显示,标杆房企的销售净利率呈现明显下滑趋势,已从2007年的24%下滑到2012年的18%,足以说明2012年楼市价格达到了一个相对底部。除此之外,多地公积金贷款政策微调、银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不少城市普通住房标准调整,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刚需出手。

关键词4 房企转型

2012年,尽管通过准确的市场预判和营销策略,大型房企销售业绩有所回暖,但房地产调控对住宅市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因此,不少主要以住宅开发为主的上市房企也开始角逐商业地产领域,希望以平滑风险。其中,“招、保、万、金”四大龙头房企就明确表态“从商”。万科宣布,未来持有型物业将占其20%的开发比例;保利地产计划2012年,商业地产方面的投资将占到其总投资额的30%;金地集团则表示,在每年的土地投入计划中,将安排20%的资金投向商业项目;招商地产专门分立出商业地产公司,商业地产将是招商地产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顺应市场变化,2012年品牌房企积极寻求转型,就业态而言,将逐渐从单纯的住宅开发向复合地产开发转型。

关键词5 保障房

自楼市“国八条”出台之后,保障房便成为与商品房并重的一个词汇被不断提及。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中国要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2012年制定的建设目标是新开工建设700万套以上。最终,2012年保障房建设提前两个月完成,截至目前我国在建保障房已超过1700万套,创历史之最。

随着保障房建设提速,巨大的资金投入成为越发凸显出来的一大难题。在这一方面,今年开始多个地方政府,如北京、上海、山东、武汉、杭州等地纷纷出台了“出让土地配建保障房”的规定,采取开发商配建后无偿移交政府的处理方式。

此外,为迎接未来两年保障房供应高峰期的到来,与之相关的各项制度也在这一年进行了加紧完善。今年6月,住建部发布《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保障范围从户籍住房困难家庭向非户籍住房困难人才家庭延伸。住建部颁布《住房保障档案管理办法》将有助于后期保障房分配的公开查询以及监督管理。

相关新闻:

2012大连楼市上演"变脸"大戏

2012大连土地市场低开高走 房企看好明年楼市

任志强痛失通州地块 批楼市供求关系出现恶化

明年楼市调控将适度从紧 或将打政策"组合拳"

轻松一下:

2013年房价要暴跌 历数中国楼市的"空空道人"

最牛"钉子户"坚守危楼14年:我们就在这儿等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