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产业集成地产已起步 万达等龙头企业走在前列

——中房协城市开发专业委员会主任助理 张天彦

房天下  作者:张天彦  2012-12-27 14:30

[摘要] 近期房企赴港上市的热情提高。旭辉、新城等房企集中赴港IPO,企业融资成果显著。据统计,第四季度36家房企融资总金额近500亿元。有专家指出,海外融资门槛降低,可以将融资渠道扩展到全球,对房企有积极作用。在2012第九届香港地产周即将启幕之际,房天下以“市场·资本·模式”为主体对楼市大腕展开专访。

房天下讯 近期房企赴港上市的热情提高。旭辉、新城等房企集中赴港IPO,企业融资成果显著。据统计,第四季度36家房企融资总金额近500亿元。有专家指出,海外融资门槛降低,可以将融资渠道扩展到全球,对房企有积极作用。在2012第九届香港地产周即将启幕之际,房天下以“市场·资本·模式”为主体对楼市大腕展开专访。中房协城市开发专业委员会主任助理张天彦撰文表示,就大连楼市而言产业集成地产将一种新的地产模式。

产业集成地产,是一种将产业规划、产业集成、组织建设、运营、服务和地产配套同区域开发相结合的综合开发模式。它是指在新经济和新型工业化背景下,以产业为依托,以区域建设为载体,以地产配套为辅助,以工业楼宇、高新技术产业研发用房、生态写字楼、经济园区为主要开发对象,融合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综合开发、集约化经营的多功能新兴产业形态,是房产加产业的综合体。它注重以产业集聚为主导,房产开发及配套为基础,并根据城市规划发展的需要,有目的、有意识的培养某种产业或多种产业,以进一步提高地产辐射力、影响力,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推动力。三四线城市、城域开发是产业集成地产的应该予以关注的区域,关注城镇化、城市化,更应关注服务模式的创新(不仅仅是研发和制造模式创新,而是要服务进入价值创造上)。

简单而言,产业集成地产之所以有别于一般地产,在于其能够发挥企业孵化、产业集聚、辐射渗透、融合与示范等功能。产业集成地产同样是产业层次的表达;产业集成地产是产业关联程度的表达;产业集成地产是资源加工深度的表达;产业集成地产也是满足需求程度的表达,具有产业链的内涵。

在中国,产业集成地产发展迎来了重大的战略机遇期。一是地产调控将是一个长期的政策,房地产黄金十年一去不复还,地产商将面临战略转型问题;二是中国的城市化还远未结束,在郊区化和城镇化的发展道路上,在启动内需的经济转型背景下,产业集成地产发展充满想象和创新空间;三是在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下,具备产业集成地产还有着广阔的结合点和落脚点。

根据市场需求,在大东北腹地范围内及环渤海经济圈合理分配生产要素、资源要素,优化空间布局结构,实施跳跃式非均衡区域扩张计划,以哈大高铁沿线城市及环渤海经济圈六市为点轴,培养区域产业增长极。同时发挥高端产业品牌效应,制定产业发展模式,牵引、嫁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在高质量、高品质引领下推动规模经营,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这种“产业繁衍”反过来又强化产业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企业无形价值。从而由点及线到面,实现企业区域扩张,成为区域经济的领航。

国家确定的新兴战略产业为:新能源、新材料、信息通信、新医药、生物育种、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指在国民经济具有战略地位,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的和长远影响的行业;

针对于此,打造新兴产业集聚,使技术、理念、服务体系应用更为广泛,透过新兴产业调整产业结构,政府搭建平台,总部基地引领,重点产业延纵,相关产业联横”,为城镇化发展形成良好的产业支撑力量,完备金融服务体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注重人与自然的交融,培养人文气息和创新文化,发挥高端辐射与关联作用,使本区成为东北亚活力的经济引擎。

哈大高铁的开通,对东北地区的商务特别是旅游产业发展意义重大。高铁两端,是大连和哈尔滨,加上辽宁的 海岸滨海公路已经建成,势必形成“一轴、两端、一个环绕圈”旅游休闲格局。就国内启动内需、发展现代服务业而言,旅游休闲项目是启动最快、前(钱)景、回收最快的产业,就大东北而言,缺的不是资源,而是理念。十八大后,东北面临着二次振兴,次振兴靠的是国家投资与改制,第二次振兴应该靠内部城市的一体化,是需要通过推进城镇化发展来完成和完善。

因此,相对于目前日渐成熟的住宅市场,产业集成地产在中国市场中仍有很大的发展良机,产业集成地产的前提和核心内容是产业,不是房地产行业。同时,产业集成地产不仅是地产概念,更是将地产资源和其他资源相整合,以实现财富持续增长。在产业集成地产领域,最重要的不是组合,而是创新,包括地产业态的创新、产业结合模式的创新、投融资模式创新以及产业集聚模式创新等。

鉴于产业集成地产已在国内起步,并且一些企业以此为聚焦点已发展成为龙头企业(如商业地产的万达),搭建平台、集聚资源、整合模式、复制推广将是产业集成地产发展的重要逻辑。

阅读推荐:

专题:2012第九届香港地产周-市场·资本·模式

第四季度36房企融资冲刺 融资总金融近500亿

投资调查:2012-2013中国房地产投资意向调查

岁末狂欢 房企上演豪门盛宴:2012重点房企土地储备调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