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福佳经适房10%入围家庭购房资格被重新审核

————有的家庭屡摇不中买了房 错失经适房

半岛晨报  作者:张璐璐   2013-08-19 06:29

[摘要] 据介绍,以弄虚作假等不正当手段获取保障性住房的,由保障部门解除保障性住房租赁、买卖合同或者租赁补贴协议,收回保障性住房或者补贴资金。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以虚假材料骗取住房保障,对已经取得资格但尚未获得住房保障的,取消保障资格;对已获得住房保障的,责令其退还已领取的保障性住房补贴、补助或退出保障性住房

福佳新城D区经济适用住房选房至今,已经查出需要被重新审核的家庭共有百余户,占摇号群体的10%。其中,有些家庭进入“待定席”,有些家庭确定将被取消经适房购买资格。记者调查发现,进入审核环节的选房家庭有的是因为面积超标或等待摇号过程中已购房,而错失购买经适房的机会,另外,不排除有极个别家庭存在瞒报情况。

个例髴 等待摇号过程中已购房

市民赵女士是本市一批申请经济适用房的家庭,不过,几次摇号都没有被摇中,“那种感觉就像坐过山车似的。 ”然而,这次自己被摇中,离居住梦想仅一步之遥时,她又因为资格不符而被拒之门外。

2006年,赵女士夫妇、公公婆婆和儿子三代同堂居住在45平方米的房子里。赵女士说,那时,能有一套大房子是全家人的梦想,当时我们全家就开始申请经适房。“填了很多表格,还交了很多资料。”赵女士说,全家人感觉离换大房子的梦想好像很近了。不过,几次经适房摇号,她都没有被摇中。

因为一直怀揣着梦想,赵女士夫妇的生意越发有起色,前年,公婆相继去世,“公婆‘走’的时候都说,孩子大了,房价一天天上涨,要是老不被摇中,不能一辈子蜗居在这小房子里。 ”为了改善全家人的居住条件,赵女士和丈夫东拼西凑,首付20万元在甘井子区买了一套66平方米的二手房,而这套房子也使她止步于申请经适房的资格之外。“我知道自己被摇中了,但是既然有房子了,就不可能再买经适房了,这就是规则。 ”赵女士说。

解读:多数复审家庭因住房信息不符

记者从市住房保障中心获悉:这100余户复审家庭中,绝大多数是名下住房信息和所申报的住房信息不一致。“2006年,大连开始启动经适房申报工作,很多家庭是那个时候开始申请经适房的,而到了2013年才被摇上号。 ”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卢鹏介绍,2009年,本市对申报经适房的家庭进行了一次大规模资格核查,对家庭户籍申报人数进行系统录入和审查工作,“当时也查出了一些问题,比如按规定,申报家庭人数必须存在抚养和赡养关系,而不是按照户口挂靠的人数走。 ”卢鹏表示:2009年的资格审查查出了很多不具备申请经适房资格的家庭。

从2006年至今,很多家庭的生活和经济水平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有的家庭因为屡次不被摇中,等不及了,在这一期间买了住房,这样就不具备申请经适房的资格了。

个例髵 人均住房面积超标

根据《大连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十七平方米(含本数)以下(包括申购之日起前五年交易或者拆迁的住房建筑面积)。

而房屋交易或者拆迁住房“是否超过5年”这一时间节点就显得至关重要。市民张先生2008年开始申请经适房。“此前,我们一家三口居住在10平方米的简易房屋里。 ”该房屋2010年动迁,同年,张先生的丈母娘去世,将房子留给了张先生一家,房屋面积49平方米。

这10平方米的拆迁房交易没满5年,算上张先生目前居住的房屋,全家人的房屋面积就是59平方米,一家3口人超过“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十七平方米”这一规定,因此,张先生也不具备经适房的购买资格。

记者获悉:对于申请保障房的轮候家庭,本市审查工作也很到位。初审阶段就涉及到年龄、户籍、家庭收入、住房面积、家庭人口等多方面。而复审就更加严格和细致,尤其是家庭人口、买房和卖房时间等等,对申请对象进行更仔细的审查。

解读:军产房也列入审查标准

市住房保障中心表示,像张先生这种情况不在少数,住房面积超标将很多申请经适房的家庭拒之门外。这也给目前的审查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一个家庭成员,每个人的房屋买卖信息,时间点都要核查,这个工作非常繁琐。”卢鹏说,为了将房屋信息核查到位,目前,本市保障部门房屋涵盖的信息越来越齐全,甚至个人名下的军产房也录入审查系统,作为审查标准。

购买经适房应符合啥条件?

据大连市经济适用住房有关规定,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应符合下列条件:

具有大连市内四区城镇常住户口五年以上;家庭人均年收入不超过人民币12000元;家庭住房人均使用面积在12平方米以下,含12平方米(人均建筑面积在17平方米以下,含17平方米);未婚、丧偶无子女或离异不直接抚养子女等单身人员,应年满30周岁。

“2006年,大连开始启动经适房申报工作,很多家庭到了2013年才被摇上号。这其间,有不少家庭等不及买了房,就不具备申请资格了。 ”——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卢鹏

依据规定,在申请保障性住房或轮候期间,不如实申报家庭人口、住房和财产等情况或家庭人口、住房和财产等情况变化后不申报的,由保障部门责令整改,并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不符合保障标准的,取消轮候资格。

据介绍,以弄虚作假等不正当手段获取保障性住房的,由保障部门解除保障性住房租赁、买卖合同或者租赁补贴协议,收回保障性住房或者补贴资金。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以虚假材料骗取住房保障,对已经取得资格但尚未获得住房保障的,取消保障资格;对已获得住房保障的,责令其退还已领取的保障性住房补贴、补助或退出保障性住房,并由住房保障主管部门给予相应处罚,记入信用不良记录。

对保障对象拒不执行住房保障主管部门作出的行政决定,在法定期限内又不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由住房保障主管部门按法定程序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相关新闻:

大连:福佳经适房选房11日结束 228户家庭弃选

大连福佳经适房942户入围家庭百余户需复审

大连整顿经适房违规行为:用于出租经营将被回购

杭州经适房可以上市交易 增值部分55%归政府!

轻松一下:

2013年房价最该下降的城市 大连是否在榜?(图)

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榜出炉 大连上榜没

中海御湖熙谷&房天下狂购进行中《《详情点击

千亿央企中海地产2013山湖钜著 狂购无上限
详情咨询:82561204-842;报名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