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房管部门:大连每年租房10万件 仅一成备案登记

半岛晨报   2013-09-02 06:43

[摘要] 大连市房屋租赁登记管理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每年大连市内四区房屋租赁发生的件数至少达到10万件,但前往大连市房屋租赁登记管理中心做备案登记的租赁只有1万件左右。

为规范租房市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曾出台行政法规,要求租房者和房主签订租赁合同后,须到房管部门对合同进行登记备案。大连市也确定从2011年2月1日起实行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但两年半多的时间,不但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的人寥寥无几,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还有这条规定。昨日,大连市房屋租赁登记管理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每年大连市内四区房屋租赁发生的件数至少达到10万件,但前往大连市房屋租赁登记管理中心做备案登记的租赁只有1万件左右。

火爆的租赁市场

“前几天,我在桃源附近看中了一套房子,刚才联系房主,房子已经租出去了。”市民李慧说,“我在这边租房子好几年了,3年前的租金是每个月1000元。现在一套7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房租已经涨到了1800元至2000元。”

近年来,随着本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涌入,大连的房屋租赁市场越来越红火。市民张宏民和爱人准备结婚,他们在八一路附近租了一套高层住宅,租金每月4000元。“房租虽然有点贵,但是新装修的,全套电器,特别适合我们准备结婚的人居住。来大连七八年了,房价一年比一年贵,房租的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张宏民感慨。

随着大学生的毕业、中小学新学期的开学,每年七八月份都是房屋出租的旺季。“据保守估计,大连市内四区每年有10万套住宅产生租赁行为。”大连市房屋租赁登记管理中心有关人士称:“这其中,绝大部分是外地人租的。”

该人士称,在大连市的住宅租赁行为中,外来人口租房居住的行为占到约80%以上。大连本地人的租房居住行为,则多数是以方便孩子上学为目的。

法规有明确的处罚标准

从2011年2月1日起,本市正式实施《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其中规定:房屋租赁合同订立后30日内,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当到租赁房屋所在地房地产主管部门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

为进一步加大租赁行政管理的力度,办法特别明确了处罚标准。其中,对不得出租的房屋进行租赁的,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对有违法所得的,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但不得超过3万元的罚款。对厨房、卫生间、阳台、地下室储藏室不得出租用于居住或人均面积未达到政府规定的面积的,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可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对租赁行为不登记备案的,责令限期改正,个人不改正的,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单位不改正的,处以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虽然法规规定出租房屋应当进行登记备案,但是,两年半多的时间,本市出租房屋登记备案情况并不乐观。

政策执行起来困难

昨天,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大部分的房东和房客并不愿意办理登记备案。“一方面是需要缴费。”房东张先生说,“另一方面,房客的流动性比较大,通常半年、一年就会更换,如果每次都要去登记备案,这也太麻烦了。”

同时,记者也从一些房客处了解到,他们觉得,只要和房东协商好,签订合同就有约束了。“我们通常和房东都签署相关的协议,而且我们与房东关系也都比较好。”房客小李说道,“现在要求登记备案,交的费用多半也会增加到我们的房租里面。”

本市一家大型二手房中介有关负责人表示,出租房能够备案登记是挺好的,但是推行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我们要求房东或租客去备案登记,房东就可能会换一家不要求备案的中介,更何况还要交登记费。增加了其中的费用,他们更不乐意,这样也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意。”

同时,记者也从一些物业公司了解到,对于要求其督促业主对出租的房屋进行登记备案,他们也只能是做个宣传,“我们也不好对业主进行调查哪家是出租房屋的,然后让他们去登记备案,有些人会觉得触犯了他们的隐私。房子是他们的,他们出不出租,没必要告诉你。”

需多部门通力合作

推行房屋出租备案制度,是需要房屋管理、工商、地税和公安等多部门加强配合,各部门建立协查机制和信息通报制度,共同促进房屋租赁市场管理。

业内人士认为,实施房屋租赁备案制度,还需要多部门配合,比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时,地税部门在办理税务登记、税款征收、税务检查工作时,公安部门在办理《暂住证》时,应当查验房屋是否办理过出租房屋备案手续,对未依法办理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手续的,各部门按照职责依法处罚。另外,如果把中介机构的出租房屋备案情况制度纳入监管范畴,更有利于全面掌握房屋出租情况。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张璐璐

都谁在办租房备案手续

1、主动来办理相关手续的大多集中在银行、外企、大型企业等商业部门,个人房屋租赁主动来办理备案手续的很少。

2、个人来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登记的只有两部分人,一是外国人在本市居住的,另一部分是外来打工人员为子女上学的,这两类人办理租房备案是办理其他事情的前置手续,所以也不得不办。

房屋租赁备案都有什么好处

“备案制度能够充分保障当事人双方的合法利益,在备案过程中可以提醒租赁双方合同内容有不完善的地方,逐步可以完善。”

法规规定不得出租的房屋出租的可得到遏制,可避免一些安全隐患、财产损失。”——市房屋租赁登记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宏波

链接

房屋租赁登记备案需哪些证件

1、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申请书一份;

2、房屋所有权证或其他房屋合法证明(原件、复印件各一份);

3、房屋租赁合同或转租合同(原件、复印件各一份);

4、当事人的合法身份证件(原件、复印件各一份);

5、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应提交的其他材料。

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收费标准

1、手续费:非住宅租赁,每件100元。

住宅租赁,每件80元。

2、土地金:按租金或评估租金的1%收取。

相关新闻:

专业人士详解十五年后买房和租房的区别

房天下租房帮先声"夺"房 增随手找房找室友功能

北京永泰园被曝楼顶隔断做群租房 人数超千人

房价泡沫早晚会破不涨就等于赔钱 买房不如租房

轻松一下:

空调摆放禁忌多 小心误伤影响和家人健康

24省市上调工资 中国房价即将暴涨的城市

「大连天地」悦丽海湾&房天下电商进行中《《详情点击

精装+小户+地铁盘 1万抵8万钜惠高新区
详情咨询:82561204-843;报名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