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社会观察:保障性住房申请能面向外来人口吗?

半岛晨报  作者:张亮   2013-09-05 06:14

[摘要] 各地的保障房申请范围都只面向本地居民,这也被认为是导致保障房“晒太阳”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

辩论背景

日前,据《人民日报》的一篇新闻《保障房频演“空城计”:有人没房住有房没人住》报道,多省2012年审计工作报告密集公布,仅山东、海南、广东和云南四省保障房项目初期供盘后,有5.64万套房屋空置。一边是有人没房住,一边是有房没人住;一边是资金捉襟见肘,一边又是房屋资源闲置——有人认为是房屋建设选址不合理,有人认为是户口限制所导致——因为目前,各地的保障房申请范围都只面向本地居民,这也被认为是导致保障房“晒太阳”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

支持派:如果保障房申请不要求户口,会更好

网友“沙滩上的小海螺”:

本地人有几个没房子的啊,现在大连没有房子住的,大部分都是外地人——外地毕业生、外地打工的。而且保障房一般都建在偏远地方,本地人一般也不会选择。保障房如果只要求本地人去,那么空置率肯定是很高的,如果不限制户口,真正做到了物有所值。

网友“Yipman”:我感觉保障房的初衷就是为了保证低收入家庭可以安居乐业,有房子住。目前各地的新移民是非常多,在一个城市生活很久也不一定就能够拥有该城市的户口,但是新移民却真真实实为了那座城市付出了自己的辛劳。所以我认为申请保障房就不应该由户口来作为界定。

网友“在熙”:其实目前户口对于一些东西地限制还是很多的,也不仅仅包括保障房。因此很多地方的户口才会如此值钱。其实,真的可以弱化户口这个硬性要求,只要评估下来满足了申请的标准,就可以申请啊。只不过每年需要复审,不再满足条件的就需要重新调配。这样不是更好?不过工作量真的很大啊。

网友“冰箱里装微波炉”:一般来说,三四线城市,住房问题凸显的还不是很严重,外来人口少,当地房价不高,本市住户基本能够保证基本的住房需求,而一二线城市来说,外来人口众多,房价高企,如果只是着重解决本地人口住房问题,外来人口不管不顾,那也无法真正完善住房保障,如果保障住房能够放开户籍限制,因地制宜,才能使整个大环境的住房保障工程得以完善。搜狐焦点网友“80后战役”:2013年可谓是进入到“保障房时代”,几千万套的保障房建设的新闻铺天盖地。保障房多了对于百姓来说是天大的好事,但保障房也会给不少人带来些许烦忧。有人打趣道“虽有房屋千万座,哪里才是我的家”,这句话看似风趣,也引发了众人的思考,保障房的准入“门槛”是否过高,以至于多数人一“房”难求,而户口成为了申请保障房的“”门槛。从客观上来看,以户口作为保障房的“通行证”也许是为了满足本地区困难人群的客观需求,但会让更多的人觉得过于“苛刻”。所以如果没有户口的要求,保障房申请的“真实度”会更加让人信服。

反对派:如果保障房申请面向外地人,不合理

网友“尾巴甩甩”:虽然说开放户口限制在很大程度上会促进保障房的入住率,但是这却从根本上背离了建立保障房的初衷。保障房,为的是解决城市居民的住房问题,它应该始终把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作为根本出发点。通俗地讲,保障房是用于保障城市低收入人群的居住条件的。从现有的各城市反馈来看,已经存在“不符合条件”的人群住上了并不应该属于他们的保障房,这反映出来的问题是现有的申请条件还不够严格或者存在漏洞,当前需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把漏洞补上。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还把条件放宽松无疑是矛盾的,也背离了保障性住房存在的根本意义。

网友“一直在奔跑”:因为在高收入城市,如果评估外地打工者,估计都算是低收入人群了吧,这样能够申请的岂不是非常多了,建立多少保障房才够用啊。不合理,不合理,用户籍过滤一下还是必要的。

网友“大海哥小弟”:外地人在自己的家乡都有房子了,然后来到其他城市又可以申请到保障房,这不是对本地资源的一种掠夺吗?本地的保障房就是为了保障本地人的基本居住环境的,如果外地人可以申请的话,那么将会申请走大大一部分的房子,导致本地人住不上房子。因为外地来连的,基本都是没有房子的,一个城市的保障房,首先要保障本地人的居住条件。所以面向外地人,很不合适。

记者感言

保障房始终以保障低收入家庭安居乐业为目的

保障房体系包括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廉租房等,目前国内各城市的申请政策并不一致,但是几乎都需要有当地户口。正如有的网友所言,保障房应该起到保障低收入家庭可以安居乐业的目的,起到改善弱势群众居住条件的目的。保障房为什么会发生“晒太阳”的空置?被保障的人到底应该是哪些人?保障房建设的地脚只能是偏僻的地段吗?笔者认为,还是要结合各个城市的实际,根据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状况、低收入居民的数量、流动人口的数量等因素来分析问题,制定政策,甚至修改政策。归根结底,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政府的目的就是保证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社会稳定,只有以调查研究为基础,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保障房“晒太阳”的现象才能得以消除。而若要彻底消除“有人没房住,有房没人住”的社会现象,则需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由全社会共同做出艰苦努力才可能实现。

「大连天地」悦丽海湾&房天下电商进行中《《详情点击

精装+小户+地铁盘 1万抵8万钜惠高新区
详情咨询:82561204-843;报名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