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王频出引调控加码?住建部下月将赴各地督导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9-18 07:35

[摘要] “决策层最希望看到的是在能保证一定交易量的情况下,房价还可以维持基本稳定,这也是未来政策的探索方向,行政调控并不是主要着眼点。”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8月份房价与天气一样火热。中指院百城价格指数显示,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8月同比上涨8.61%,而环比也已经连涨15个月。9月土地市场亦十分火爆,北京农展馆地块的楼面地价超过每平米7万元,浙江、上海的地王记录也相继被刷新。

四大利空突袭砸出“黑三兵”

王菲两次结婚均迎大牛市 股民盼第三次 花甲老股民炒创业板大赚:跟着改革走 并购重组分道制将实施 8月771份重组公告 创业板五大土豪:谁在给高市值撑腰? 明日爆发力六大牛股(名单) 券商机构晚间推荐10只潜力股(名单)金融界盈利宝,活期储蓄利率提升1000%

在此背景下,监管层也有相关回应。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包括北京、上海在内多地都在严查“国五条”细则的执行情况,而由国家工商总局和住建部组成的督导组也将在下月奔赴各地。

“限购、限贷政策是否严格执行,特别是中介协助购房者伪造购房资格等是这次督导的重点。”多位接近住建系统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年底之前房地产政策肯定会严格执行,但行政调控加码可能性不大。

各地严查交易违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各省级房地产管理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正在对所辖市县的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而在10月份,住建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将组成督导组,对各地专项治理工作进行调研和督导,公开曝光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并依法严肃处理。

针对各地房地产市场的不同情况,一些样本城市的调研也在筹备中。

今年下半年开始,北京开展房地产经纪行业专项治理,覆盖21类违法违规行为,协助购房人伪造证明材料骗取购房资格以及为二手房买卖双方签订“阴阳合同”提供便利等行为将被严惩。

8月,上海市房管局、工商局也在上海范围内全面开展房地产经纪市场专项治理工作。首当其冲的便是检查房地产经纪机构执行“限购”等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情况,重点查处通过虚构劳动合同,伪造社保、纳税、婚姻证明材料的方式,为交易当事人骗取购房资格等违法违规行为。

一位四川住建系统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地方检查组除组织座谈外,还会深入企业调验一些交易记录,核查真伪,有一整套完整的方案。最终成果将接受住建部的监督和指导。

据了解,鱼龙混杂的房地产经纪行业愈加受到国家重视,各地方住建委也不希望看到中介市场无序的竞争状态,大企业则可以起到示范效应。而北京等地今年先后发布的行业规范也将对行业结构产生影响。

“现在中介已经进入跑马圈地时代,大公司凭借前几年的资金和渠道积累,具备了扩张实力,未来二线城市中介市场将呈现一家大型本土公司领跑,而其他几家公司紧随其后的模式,以夫妻店为代表的小型中介公司将渐渐淡出。”伟业我爱我家(小区网 论坛)副总裁胡景晖说。

“目前有8个城市的房价涨幅已经超过了年度的限额,除包括所有一线城市外,也包含了二线城市中的厦门、南京、郑州和沈阳。预计到今年年底,有相当一部分城市的年度房价控制目标较难实现。”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

行政调控难再加码

住建部督导组再赴地方不由给人调控加码的猜想。对此,多位接近住建系统人士认为可能性不大,“行政调控现在已经非常严厉,延续这么多年的调控并没有达到最完美的预期,目前从二套房首付比例等方面来看,再加码空间已经几乎没有”。

有分析指出,中央层面的房地产政策将保持稳定,但由于部分地区房价涨幅偏大、地王频出,中央部门会通过督查和调研等方式,督促地方政府落实调控政策。

但从郑州限购升级等迹象看,地方政府政策微调、控制房企融资以及严格落实已出台政策等一系列收紧措施可能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9月12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2013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会上表示,可预见政府很难对投资和投机性需求政策放开,无论是用行政手段还是用经济手段,未来的投资和投机性需求仍然将是政府抑制的一个方面。

她格外强调政策预期的重要性,“现在由于对住房政策的预期不稳定,很多人在尚不具备购房经济基础时就急于买房,既加大了当期的市场需求,透支了未来需求,也增大了生活压力,产生抱怨情绪”。

事实上,自“新国五条”年初发布后,中央在房地产政策上鲜有表态,胡景晖说,新一届政府也在摸索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而这几个月时间或许就是政府在观察依靠市场调节会出现怎样的结果。

而在监管层,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都提到“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胡景晖认为,房产税、农地入市以及住房保障立法等长效措施可能在今年就会见到动作。

秦虹认为,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关键,是要解决全社会对住房政策有个稳定“预期”的问题。

“决策层最希望看到的是在能保证一定交易量的情况下,房价还可以维持基本稳定,这也是未来政策的探索方向,行政调控并不是主要着眼点。”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相关新闻:

调控再次扩围 下批房产税试点扩容城市或有沈阳

一周楼市:房价"逼宫" 等待调控还是继续追涨?

为调控房价 央行将回笼100亿资金调控流动性!

环首都房价破万元 房价一路高歌倒逼调控加码

轻松一下:

富得流油超级有钱 盘点最富城市排行(图)

80后不能买郊区房 十大理由告诉你为什么(图)

9.21房天下中秋看房团招募!

中庚香海金鼎10套特价房每平降700
详情咨询:82563135或18624386265;报名请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