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业内称出台"连七条"或能震动大连楼市

半岛晨报   2013-11-07 06:26

[摘要] 最近楼市的热议当数“京七条”。10月23日,“京七条”横空出世,填补了近半年来调控政策的“空白”,相关措施包括严厉打击骗购行为、严查变相涨价的项目等。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明确提出要加大“自住型商品房”供给,今明两年推出“7万套7折房”政策。

最近楼市的热议当数“京七条”。10月23日,“京七条”横空出世,填补了近半年来调控政策的“空白”,相关措施包括严厉打击骗购行为、严查变相涨价的项目等。其中关注的莫过于明确提出要加大“自住型商品房”供给,今明两年推出“7万套7折房”政策。

“京七条”出台两周,从各个房地产调研机构给出的数据看,“京七条”政策的出台明显加重市场的观望情绪。“重拳‘京七条’未对大连楼市造成影响,要想震动大连楼市,除非出台‘连七条’,”业内人士分析,“毕竟我们是按大连的政策交易。”

新盘入市减少只因楼市进入传统淡季

据大连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实时统计,大连11月共计有17盘入市,主要以加推项目为主,占比64.7%,开盘项目6个,占比35.3%。11月入市楼盘量环降26.1%。

针对新政可能造成的影响,记者询问的多个项目都表示需要“看大连的政策”,目前项目的营销计划还没有改变。对于11月份入市项目数量减少,大家普遍认为:年底项目不入市与“京七条”无关,完全是市场的自然表现,因为往年11月份,楼市都进入传统淡季。“11月份入市项目少,等到12月份入市项目可能会更少,”某调研机构的资深分析员表示,“这是正常的市场规模。 ”

此外,市场风向转变历来需要一些时间来酝酿。不仅是开发商,购房者也需要一段时间来了解新政策,形成对市场的新判断。“京七条”出台三天后,北京某项目开盘,记者在开盘现场询问的多名购房者都表示“不知道7万套怎么回事”,“房价仍将上涨”仍是购房者的普遍预期,一些放弃购房的客户更多是因为性价比,而非因为新政。同样,大连的许多购房者也不了解“京七条”是怎么回事。“今天‘五条’,明天‘七条’的,都把老百姓整蒙了,就告诉我们房子能不能降得了。 ”相对于这类政策,普通购房者似乎更关心调控最终结果——房价的涨跌。

如果出台“连七条”中低端楼市可能会调整推盘计划

针对新公布的“京七条”,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7条措施更多是对已有调控措施的重申与完善,并非加码。但其中自住商品住房的推出,针对中低收入人群,是一项利好。高策地产服务机构董事长陶红兵也认为,“自住商品住房”政策有新意。相对于有严格收入限制的保障房,自住商品房这种“类保障房”面向夹心层,取消户籍和收入限制,是一种进步。对此,大连的业内人士也十分认同。自住商品房推出,将分流走一大批刚需和部分首改客群,对于泉水、后盐等均价在一万元左右的楼盘会形成冲击。针对自住商品房的推出,未来把“限房价、竞地价”作为土地出让主流途径,自住型商品房在新房中比例不低于50%。这种调控思路不同于以往的需求端控制,而是着重调节供给,强化住房的民生属性,可能改变未来的产品结构。

和普通商品房项目相比,业内人士认为高端楼盘受到的影响将不一样。东港某项目销售负责人就认为,高端楼盘受到的影响相对小很多,高端客户一是没资格,二是不会选择自住商品房。业内分析认为,北京出台“京七条”,表态“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控制”,供应结构三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预计未来高端市场会更为放开,有网友表示“没必要替有钱人控制房价。 ”

北京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强调,“高端有控制”不是控制高端商品房价格,而是控制高端商品房供应在全市新建住宅中的比例。如果按照“京七条”的规定出台“连七条”,那么未来高端住房或只占全市住宅供应的30%。高端住宅一下子就成为楼市里的“尖货”,房价和销售自然不会受影响。

供大于求,二三线城市或将不需要调控

今年以来,房价快速上涨超出预期,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接下来的四季度可能引发新的调控政策出台。日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按照目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现状,我个人判断,除了个别热点城市以外,其他城市在两年后就没有调控的必要了。 ”然而,对于一线城市的房价调控,王健林则认为要“坚持限购不放松”。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9月在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同比上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同比涨幅均超过20%。据悉,这是该项统计自2005年开始发布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统计数据能够发现,一线城市大幅领涨的同时,部分二三线城市存在供应压力,未来房价上涨后续动力不足。“现有的土地供应量和存量房,已经导致了很多地方的项目都卖不动;再加上这两年地方债务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主要靠卖地来还债。这种情况下,土地和房地产供应进一步被放大,别说三四线城市滞销,现在就连二线城市,比如说大连、青岛的房子都卖不动。”王健林指出,这两个因素导致了市场供过于求,只要两年就不需要调控了。

记者感言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一方面,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坚挺依旧,地王频出;另一方面,二三线城市的楼市供过于求,地产风险渐行渐近。房地产与其他行业不同地域特色很强。加上多年来调控的“雷声大雨点小”,购房者多少都对调控麻木。原来调控多少对购房心理有影响,这次大连购房者对“京七条”的反应更多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想震动大连楼市,除非出台“连七条”真有几分道理啊。

 相关新闻:

京七条惹争议 商品房能不能和自建房双轨并进

"京七条"打击预期 大涨之后楼市将迎来观望

京住建委连环拳治房价 "京七条"后还有狠招儿

轻松一下:

五大邪恶 若不避免一蹶不振霉运缠身(图)

住这些房子会短命 九种注定是凶宅的房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