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哈大盘营津秦三条线路 串起东北华南高铁大动脉

半岛晨报   2013-11-28 06:06

[摘要] 作为我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京哈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哈大高铁纵贯东北三省,让大连正式步入“高铁时代”。而随着盘营客专的正式运行及津秦高铁的即将投入运营,大连向外辐射的高铁网络将“越织越密”。

作为我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京哈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哈大高铁纵贯东北三省,让大连正式步入“高铁时代”。而随着盘营客专的正式运行及津秦高铁的即将投入运营,大连向外辐射的高铁网络将“越织越密”。

哈大高铁

纵贯东三省20一趟

哈大高铁纵贯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营业里程921公里,全线设23个车站,从哈尔滨西站,途经长春、沈阳、鞍山、海城,经瓦房店、普湾,最终到达大连北站、大连站。哈大高铁开通以来,大连站(大连北站)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46对,其中沈阳16对,长春、吉林12对,哈尔滨15对,平均每20就有一趟高铁列车由大连发出,沈阳、长春、哈尔滨三个省会城市基本实现了高铁公交化。

随着哈大高铁的开通,大连至北京之间也开通了一对动车组D31/D32,成为大连到北京间的首对动车组,两地间用时在7个半左右,比其他进京列车至少快4,极大方便了两地间的交通往来。

盘营客专

连接2城市 进京不绕路

而随着盘营客运专线的投入运营,大连的高铁网络又向南推进了。盘营客专也是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络中京哈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今年9月12日正式运营。据了解,盘营客运专线位于辽宁省中南部,连接盘锦和营口,沿途经过锦州、鞍山。“该条客运专线从秦沈线的盘锦北站引入,在既有客专上进行改造,这在还是首次。”据了解,盘营客运专线在盘锦连接京沈客运专线和京哈铁路秦沈段 (秦沈客运专线),在营口连接哈大客运专线。

大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说,哈大高铁通车后,从大连到北京,全程动车的话,需要在沈阳中转,全程耗时大约7。但在盘营客专开通,从大连开通了4趟进京动车,最快的只需5个左右。而同时,大连至天津间也开通了动车,大连至锦州间开通了G字头动车组。

津秦客专 至上海济南 也要开高铁

近日,从大连火车站再次传来了好消息:津秦客专将于12月1日起开通,届时开行大连北—天津西间G429/30次动车组列车。此前大连北到天津西的D55次运行时间约为6个半,即将开通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运行全程约需要5个半,比之前提前了1个。

“这1个的提速主要是源于津秦高铁,因为目前的动车线路是在既有线路上运行的。 ”大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东北方向,津秦高铁在秦皇岛连接上秦沈高铁,再从沈阳北站接入哈大高铁,打通了天津至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的高铁通路;西南方向,津秦高铁通过地下直径线连上天津西站,再从天津西站向南引出的京沪联络线接入京沪高铁上海方向。这也就意味着,大连成为这条上至东北下至华南的高铁“大动脉”的重要一点。

据业内人士透露,津秦客运专线开通后,除了将于12月1日开通大连北至天津西的高铁列车,下一步还将计划开通大连北-北京南、大连北至上海虹桥、大连北至济南西的高铁列车,有望在明年春运期间开通,届时大连向外辐射的高铁网络将越来越密集。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齐芳芳

客运专线

在我国,铁路运输需求巨大,因此产生了“客运专线”这一名词,即客货分线运输。在我国“客运专线”都是时速250千米以上的铁路系统。因此客运专线属于高速铁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