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高 在外漂泊大连人琢磨"返乡置业"

半岛晨报  2013-12-19 06:30

[摘要] “是接着坚持在北京置业,还是先回家买套房子呢?”近期,面对北京又重新开始上涨的房价,在北京CBD工作多年的大连人张先生犯了难。其实,像张先生这样的遭遇并不少见,高企不下的房价正在将大量的刚需购房者彻底挤出北京等一线大城市。

“是接着坚持在北京置业,还是先回家买套房子呢?”近期,面对北京又重新开始上涨的房价,在北京CBD工作多年的大连人张先生犯了难。其实,像张先生这样的遭遇并不少见,高企不下的房价正在将大量的刚需购房者彻底挤出北京等一线大城市。经历几次重大调控的房地产行业,在去年夏天逆势勃发,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上涨速度不断创历史新高。在北上广深每平方米2万元只能买到城边的房子。而从大城市的“城边”到市区至少要乘坐1个-2个的轨道交通才能抵达。房价的不断上涨导致中国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远远高出年轻一代的承受能力。面对重新开始上涨的房价,越来越多的“外漂族”正在考虑回家投资置业。

一线城市房价疯涨 连开发商都觉得夸张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非常明显。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8%-20%。这是在限价背景下“被平均化”的数据,如果具体到项目上,购房者感触更深。以北京为例,今年以来,北京住宅市场价格呈现一路上涨的趋势,后期入市项目售价必然高过前期。

北京房价正在全面超越历史。北京秋季房展以更集中的方式,告诉了人们北京房价的现状。五环以内单价2万元的房子几乎绝迹,通州和房山都直奔3万元,即使是南五环至南六环的楼盘,也普遍是2万元-3万元。北五环外的一致目标则是先向5万元看齐。某知名品牌开发商营销总监称,“感觉北京楼市又像回到了2009年。”他十分担心这种疯狂上涨所带来的不良后果。虽然一线城市有着不可比拟的配套与便利,但业内仍均普遍感觉,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有些“不正常”。

“外漂族”成返乡置业主力 80后占大多数

在一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正在考虑回家投资置业。今年年初的时候大连某项目开展了“新春回家置业计划”,一经推出,即受到漂泊在各个大城市的“大连老乡”的热烈回应,报名参与者络绎不绝,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就集中了近200位购房者。有购房者表示,之所以给予此次活动这么大的关注,是因为开发商很好地把握了他们的购房时机和需求。

“一线城市的房价已飞涨到了一个遥不可及的高度。 ”大连某项目营销负责人分析:“在高昂的房价下,外地人一部分选择继续在当地打拼,等赚够了钱再买房子,另一部分就选择了回家乡置业,这其中有的人直接就辞职回乡工作兼置业。一部分则先置业,用在一线城市只够首付的钱在二三线城市的家乡买一套更大更好的房子,人则继续在大城市打拼,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就当是为自己留一条退路。 ”

目前返乡置业的人群中,大多数为80后,他们也是目前“漂”在北上广深各大城市的打拼者中主要构成部分。“这些80后,进入社会的时候正是房地产最火爆的时候,房价刚刚开始起飞,而他们大多数人当时还没有意识到尽早置业的好处,也没有那个实力去购房置业。等到他们事业小有所成,塔尖的那部分人自然是留在大都市工作置业没有问题,但多数人还是收入与房价有着一定的差距,这部分人还面临成家立业,结婚生子等社会和情感责任,于是他们就放弃一部分当初的梦想,理智地选择回乡置业或工作。 ”业内人士分析。

返乡置业既可倒补在外房租 还能留退路

除了一线城市的房价太高之外,让一些“外漂族”毅然选择回家置业的原因是,如果回家置业的城市和区域相对较好,那么,回家置业者所得的房租完全可以倒补其在一线城市租房所需要的花费。比如位于大连星海广场的乐嘉服务公寓,房价只有一线城市中等区域的一半左右,租金却可达5000元/月-6000元/月,用这个租金完全可以倒补在一线城市较好位置租房的租金。

很多家乡位于二线城市,或者重点的三线城市的“外漂族”都有类似的想法。在他们眼里,即使在家乡置业所得的房租不足以支付其在一线城市的房租,但至少能够贴补很大一部分房租。而且,等到将来自己回家乡发展,还能有一个落脚之地。

后记

回家置业简单也不简单

业内认为,回家置业自住型需求应尽早下手购房,投资型需求在回家投资置业时,应谨慎选择投资置业的城市和区域。自住型需求回家置业时,主要是为了以后的长远发展或者改善在家父母的居住环境而购买的,应该越早下手越好。因为,从总体上而言,目前,我国的房价依然处于上升阶段,即便是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也在上升。而投资型需求的人群在回家置业时,主要考虑的是房子作为一种理财产品的保值增值的属性,所以应该尽量选择那些二线城市或者重点的三线城市进行投资,尤其是这些城市的新城区、核心商务区等发展潜力较大的区域进行投资,也是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

相关新闻:

咫尺繁华下楼即是 年轻人购房还是公寓盘

解决住房压力 "自住型商品房"尝试任重而道远

楼市钱荒卡住房企喉咙 信贷收紧大考楼市

字字真言 句句肺腑 2013你买不到房的10个理由

业内人士谈房地产税:2014年绝不可能完成立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