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两会热议榜:"高房价困局"连续六年进前三

中国经济周刊   2014-03-04 09:54

[摘要] 网民关注的全国两会热点已成为每年两会议题的“风向标”。201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国经济周刊》根据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从十一届全国两会召开以来(2008—2014年),对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网友最关注的热点话题排名进行梳理后发现,反腐倡廉、民生和高房价连续6年位列网友关注的前三位。

网民关注的两会热点已成为每年两会议题的“风向标”。2014年两会召开在即,《中国经济周刊》根据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从十一届两会召开以来(2008—2014年),对每年两会召开前夕网友最关注的热点话题排名进行梳理后发现,反腐倡廉、民生和高房价连续6年位列网友关注的前三位。

2008年的应对通货膨胀,到2009年的促就业房价调控,到2010年的收入分配,到2011年的房价调控,再到2012年的食品安全监管,到2013年的反腐倡廉,以及到2014年的雾霾……网民关注的两会热点“主角”的变化,记录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轨迹,见证了政府在诸多领域的攻坚克难。

反腐倡廉:网民对中央反腐力度寄予厚望

去年末,陈安众、童名谦、李东生、杨刚和李崇禧,5名省部级官员相继被查,加上之前的中石油反腐风暴让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落马,一时间,这些大案、要案震动世界。新一届政府的反腐力度超过了其他任何的方面,以至于人们会问:反腐只是一阵风呢,还是能持续下去?

去年12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引向深入”,似乎预示着中央或将力度更强的反腐动作带入2014年。“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其实不只是今年,多年来腐败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的顽疾,并愈演愈烈。不仅是政府等权力部门,教育、医疗、工程建设等资源集中的部门,也都是腐败的高发、群发地区。民间对反腐诉求的强烈。

中央出重拳治理腐败,对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零容忍。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要求巡视制度全覆盖,探索实行官邸制。在三中全会后,中央又接连释放出试点新提任领导干部财产公开、制定“裸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分解一把手权力、制定干部待遇标准等反腐新政的信号。

“应该从制度上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规范权力部门的行为,才能标本兼治,从预防的源头抓起,逐步形成法制规范,遏制腐败的滋生和蔓延。”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世贤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

在制度反腐方面,我国将不断的建立预警机制,加大舆论监督和群众举报,特别是能够从快受理网络举报、立案审查。

这样的制度反腐效果契合了广大群众的期望,关注度自然会高。

《中国经济周刊》统计,2009年至2014年网民关注的两会热点中,反腐超出了经济、社会以及民生等问题拔得头筹,对此,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并不奇怪,他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这一方面跟国际对中国的关注有关,另一方面体现了人们对新一届党中央的期望,也是对新一届政府执政智慧的的考验。

相关新闻:

地方两会释放调控新思路 分类施策成为新取向

地方"两会"着墨楼市 各地楼市调控政策有差异

新国五条1周年房价普涨 政策走向两会后有答案

2014全面深化改革元年 揭中国两会十大热点

两会代表委员聚焦楼市四大矛盾 房价走向何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