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抓住上海自贸区新机遇 长三角将成为新整合力

新华网  2014-03-31 13:59

[摘要] 中国(上海)自贸区,在30日于江苏盐城召开的长三角城市第14次市长联席会议上成为“热词”。几乎每一个会员城市在发言中都提及了“抓住上海自贸区的创新机遇”的话题。

中国(上海)自贸区,在30日于江苏盐城召开的长三角城市第14次市长联席会议上成为“热词”。几乎每一个会员城市在发言中都提及了“抓住上海自贸区的创新机遇”的话题。

相关专家认为,目前长三角一体化正处于打造“升级版”的关键节点,“自贸区效应”能否成为新的整合动力,值得关注。

长三角功能有新要求

“以前要求拿出硬实力,现在更要在软实力上为服务作出贡献。”针对长三角在的辐射功能新定位,上海市政府人士这样认为。

区域发展专家在研究中发现,去年国家提出了“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及长江新经济支撑带等带状经济发展思路,目的是继续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推进沿海、沿江、沿边的区域轴线开发,带动更大范围内的腹地发展。长三角城市群占据了众多轴线的枢纽位置,国家对其辐射服务的功能势必会提出新要求。

据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提供的统计数据,去年长三角30个城市的GDP总量已超10万亿元大关,占到总量的五分之一左右。“现在国家对长三角的要求,更多的是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科学发展的先行者,创造一种在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区域专家程建新认为。

在上海创设自贸试验区,成为这种“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的突破口。此外,长三角其他城市也承接了国家改革开放重要政策的试点、试验和示范任务,其中包括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等。制度创新和改革,是硬实力与软实力的结合。

“虹吸效应”还是“溢出效应”?

在上海设立自贸区,难免有人会提出疑问:对长三角周边城市会否产生“虹吸效应”?在此次城市峰会上,大部分人士都认为,就算有“虹吸效应”,也只是一时的;而“溢出效应”却是长期的。

像苏州这样的长三角城市,认识已经十分清晰:毋庸讳言,在上海自贸区建设初期,有可能会对周边城市带来一定的冲击,特别是自贸区在金融领域开放创新上具有明显优势,与周边的金融环境将形成较大落差。但是长远来看,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的“可复制可推广”功能,将直接辐射长三角整个区域,给长三角城市群带来新动力,包括制造业将出现新的“溢出效应”、差别化金融服务有望加快发展、港口航运业配套发展将带来新契机。“在功能及机制的对接上,有太多的文章好做。”苏州市政府人士说。

在今年的长三角城市峰会上,确立了实时的区域一体化推进方向,“放在位”的就是“共推中国(上海)自贸区建设,共享国家战略新红利”。协调会人士说,长三角城市应主动对接,合作支持自贸区建设,争取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尽快在长三角有条件地复制推广。并充分利用临近自贸区的区位优势,使长三角地区率先成为上海自贸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直接受益者,在更高层次上借力发展。

如何完善区域议事制度?

经过多轮“扩容”,目前长三角城市群合作平台上的成员城市已从15个增加到30个。打造区域一体化升级版,内在合作机制将势必会“与时俱进”。此次,上海在区域内率先建议,完善“民主平等+高效”议事制度。

据长三角城市协调会人士的回顾,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城市间的合作率先进入务实阶段,每年都有实质性的专题推进。在这些专题的确立中,首先寻找“共识度”,然后在实施过程中,不强求“齐步走”,而是允许“分步走、跟进走”。这里面就体现了民主平等与高效的结合。下一步,“自贸区效应”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在广度和深度上扩展长三角城市群的合作空间,“民主平等+高效”的区域议事机制将成为一体化的制度保障。

据了解,在区域“同城化”效应越来越强的背景下,长三角城市间已逐步形成一些新的共识,将更有效地打破区划分割,深化探索统一市场环境的建立,搭建更多区域性公共服务平台,创造更多的外部软环境,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能够自由有序地流动。与此同时,提升区域生活的安全度、便利度和品质,细化城市之间在环保、食品安全、流动人口管理及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合作机制,既能信息共享,又能制度对接,更要行动配合。

 相关新闻:

楼市供应过剩风险在加大 三月土地市场遇冷潮

"一体化"引爆廊坊楼市 燕郊固安迎来万元时代

大连主城新城楼市分化明显 开发商新招促跑量

学者批官员唱多楼市:哪个国家房价涨得像中国

长三角地区楼市价格战升级:多城楼盘高台跳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