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李嘉诚之子抛售北京地产 每平3.4万远低于市价

新华网  2014-04-10 15:19

[摘要] 李嘉诚次子李泽楷旗下盈大地产昨日公告称,旗下的北京盈科中心在放售多年后终以72亿港元售出,接盘方是来自新加坡的房地产私募基金公司基汇资本。李嘉诚父子抛售内地物业并非头一遭,而这次让市场人士感到意外的,是李泽楷出售北京盈科中心的价格比市场预期的要低。 外资仍青睐内地地产。

尽管李嘉诚多番强调“永不迁册”,但李氏家族密集抛售内地物业的行为,仍让市场对于“撤资”一事浮想联翩。李嘉诚次子李泽楷旗下盈大地产昨日公告称,旗下的北京盈科中心在放售多年后终以72亿港元售出,接盘方是来自新加坡的房地产私募基金公司基汇资本。此次交易过后,盈大地产在内地的重要资产已基本清空。

售价较估值仅溢价8%

而李嘉诚父子抛售内地物业并非头一遭,而这次让市场人士感到意外的,是李泽楷出售北京盈科中心的价格比市场预期的要低。

据了解,盈科中心位于北京知名的三里屯街区,楼板面积近17万平方米,由两栋甲级办公楼、两栋服务型公寓、一间大型购物中心组成。盈大地产的公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盈科中心估值为66.57亿港元。以最终72亿港元交易价计算,售价仅比预估价高8%。而且以每平方米均价计,价格也远逊同区其他物业。

此前,盈大地产于去年2月曾被传获80亿港元出价洽购北京盈科中心,较当时估值溢价近35%。以相同溢价计算,外界普遍预期北京盈科中心作价可达90亿港元。据了解,盈大地产在2004年购入北京盈科中心时仅为39.26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这次交易最终盈利69.5%。有关交易可望于8月28日前后完成。盈大地产估计,可获税前盈利26.46亿元人民币。

而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李泽楷减持内地资产,纯粹是投资套现再投资的市场行为,没必要过分解读与猜测。按照北京盈科中心收入的年回报与利润率看,盈大地产出售北京盈科中心是选择,不仅不会亏损,还有钱可赚。“一方面,在美国经济复苏下,美元结束宽松政策从而走强,来自海外的资金开始抛售人民币持有美元,就连黄金市场也不能幸免。另一方面,人民币即将破6的姿态,让国内资金逐渐跑到美国抄底。而且北京盈科中心自太平洋百货撤出后,购物中心6层物业一直空置,而筹划中的翻新计划也未能进行,租金收入却持续下滑,该物业成了小超人急于出手的辣手烫山芋。”

外资仍青睐内地地产

而相比起李嘉诚父子对内地物业的“敬而远之”,外资今年对内地房地产市场则表现得颇有兴趣。此次基汇资本接盘北京盈科中心,就将是海外私募基金在单项物业收购案。基汇资本的总裁和联合创办人吴继泰对此表示,收购盈科中心这样精华地段现金流稳定的大型项目是难得机会,相信此类资产将继续提供出色回报。而且项目来自零售、办公楼和服务型公寓多样化的现金流,能有效规避风险。

无独有偶,据媒体报道,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近日也表示,将投资2.5亿美元与万科成立合资公司,参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历来被视为外资投资风向标的黑石集团,也在今年2月份传出计划筹集40亿美元房地产基金,专门投资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房地产公司的股票和债券。

李氏家族1年套现数百亿

包括李泽楷此次抛售的物业,李嘉诚父子在短短一年内已先后在内地抛售贵重物业累计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而自2013年7月开始,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以及和记黄埔相继宣告或抛售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600663,股吧)东方汇经中心OFC写字楼、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涉及金额约为410亿港元。而此次李泽楷在父亲卖出广州、上海、南京三物业后,出售北京盈科中心,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李氏家族已出售了价值数百亿港元的内地物业。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盈大地产抛售物业,应该理解成是对重点城市商业地产局部泡沫化的个别反应。李嘉诚家族对于物业的低吸高抛策略运用得比较到位,此次三里屯物业的抛售,符合其一贯的投资作风,其行为不应该理解为目前整个楼市的常态。整个中国内地的物业投资依然有前景,尽管投资率在下滑,但这个过程恰是成熟的过程。未来富有竞争力和风险匹配的市场,恰是各类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看好中国物业的基本前提。

相关新闻:

李嘉诚抛售任大炮改口 楼市崩盘论靠谱不靠谱

首富李嘉诚计划今年继续抛售资产 速度翻番

李嘉诚:内地楼市"面粉贵过面包"但仍然看好

李嘉诚加速逃离亚洲市场:3个月套现710亿港元

李嘉诚伦敦市中心购地1600亩 想在英国也玩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