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保障性住房:外来务工人员有望住进公租房

新商报  2014-04-27 06:23

[摘要] 今年全市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30808套;新开发的普通商品房或公寓项目按照不低于10%比例配建租赁住房;具有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将逐步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畴……市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近日做客政府“在线访谈”栏目时,透露了诸多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体系方面值得期待的信息。

今年全市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30808套;新开发的普通商品房或公寓项目按照不低于10%比例配建租赁住房;具有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将逐步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畴……市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近日做客政府“在线访谈”栏目时,透露了诸多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体系方面值得期待的信息。

新开发普通商品房或公寓不低于10%比例配建租赁住房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市计划安排解决保障性住房12万套,到2015年底,我市城镇家庭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20%以上。围绕这一目标,今年全市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30808套,其中:完成棚户区(危旧房)改造19808套,新增公租房货币补贴11000套(含外来务工人员4000套)。积极培育租赁住房市场,通过对新开发的普通商品房或公寓项目按照不低于10%比例配建租赁住房,增加租赁住房供给,改善住房供应结构,引导不同层次人群通过市场租赁解决居住问题,对困难的群体,政府给予补贴,减轻其住房消费的负担,实现住房保障。同时,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推进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现在对已提出申请公租房货币补贴的家庭已经实现了应保尽保,申请实物配租的家庭在今年和明年初也将基本解决。

下一步,大连将着重研究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保障问题,通过逐步扩大保障覆盖面,将具有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到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畴。

探索临时性周转房源完善保障房退出程序

保障房清退是个难题,如何才能做好保障房的后期管理?市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加大技术投入,做好保障房监督管理。在新建的泉水公租房小区,安装可视对讲、远程监控、电子门禁系统等智能化设施,建立小区实住居民“日常数据库”,与符合保障条件的应住居民进行对比,甄别骗租购保障性住房行为,为下一步清退工作提供证据支持。与此同时,完善退出程序,抓好腾退工作。我市出台了《大连市保障性住房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保障房的入住使用和后期管理,初步建立退出工作程序。市住房保障中心还积极探索临时性周转房源,在社会上广泛筹集,加大过渡力度,用于解决退出家庭退出后的临时居住问题。此外,还将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分类解决维修费用。对新建的保障性住房小区,我市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确定物业管理单位。对配建的公租房,要求与所在项目采取统一的物业管理单位,而且物业管理费用、服务标准要求一致。对产权归政府的保障房,维修养护费用由市财政承担。对产权归企业的保障房,维修养护费用由企业承担,从房租收入中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