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趋于理性 "分类调控"取代简单松绑

大连晚报   2014-06-19 06:29

[摘要] 采取“一刀切”或者“简单松绑”式政策调控只会让调控低效力甚至无效力。今年两会以来,中央对楼市调控提出“分类调控”的新思路,表明已注意到了这一问题。

中国的楼市,无论是淡季还是旺季,始终被人们热切关注着,朋友聚会、亲友相约总免不了聊一聊房子。然而对于中国楼市的走向,不论专家还是普罗大众,的确很难给出明确而肯定的回答。中国省市众多,同一区域相同类型的房屋就有天壤之别的售价,更何况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住宅了。所以中国的楼市问题很复杂,很难简单的一概而论。买什么样的房子?自住还是投资?住宅还是商业?大户型还是小户型?洋房还是高层?在哪个区域?都决定着产品最终的价值。

然而就是这样东西环境不同、南北差异极大的中国,在房地产调控方面搞“一刀切”或者“简单松绑”都是不可取的。楼市涉及复杂利益格局,又牵扯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许多重要经济行业,调控需精细衡量。采取“一刀切”或者“简单松绑”式政策调控只会让调控低效力甚至无效力。今年两会以来,中央对楼市调控提出“分类调控”的新思路,表明已注意到了这一问题。

一季度的数据已经表明目前楼市分化现象凸显,反映了房地产市场趋于理性。尽管限购政策是否退出有争议,但突出分类调控,已经成为共识。一方面要督促房价居高不下、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增加供应。而房价开始下跌的城市,要注重消化存量,控制新开发总量。另一方面,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推动共有产权住房建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之前的限购和限贷政策是在中国经济、税收手段不到位的情况下出台的政策,符合目前中国经济的需要。在未来经济发展中,随着房产税、产权登记制度等相继出台,“分类调控”将取代“简单松绑”成为楼市政策的主流。根据各城市住房价格中长期走势、住房保有量和人口数量变动以及城市功能实施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建立楼市住房健康成长的长效机制。

当前,与其过分关注限购令是否取消,不如关注各地如何促进楼市更加科学平稳发展,如何避免“误伤”正常合理的购房需求,如何规避楼市潜在的风险和危机。从强调价格调控转向强调长效调控,从一刀切式的调控转向分类调控,从行政性调控转向市场化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