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在美国是游离在保险之外的非主流

网易新闻  2014-06-30 05:56

[摘要] 自7月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将正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商业保险试点。"反向住房贷款抵押""最成功"的美国常被用来支持中国"以房养老"推广,殊不知"以房养老"在美国却是相当"不受待见"。

自7月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将正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商业保险试点。"反向住房贷款抵押""最成功"的美国常被用来支持中国"以房养老"推广,殊不知"以房养老"在美国却是相当"不受待见"。

美国养老保障体系完备,"以房养老"只是一种游离在基本养老保险、401K退休金计划与商业养老保险之外的"非主流"养老方式。

美国的养老保险制度三种,是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是40%,所谓替代率就是退休后的收入与退休前收入的比例;第二是雇主计划,最著名的是企业和个人共同出资的401K退休金计划,平均替代率也在40%;第三则是商业养老保险。不分男女和职业,只要到了65岁,并累计交满10年的社保税,都可以领取养老金。在美国,"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只是针对老年人的一种特殊的住房净值抵押贷款形式,除了国家基本养老体系外的,一种自愿选择的养老方式。

由于风险大、贷款费用高等原因,美国"以房养老"20年参与者仅49万,只占符合"反向住房抵押贷款"对象总数的1%左右。

作为一种"非主流"的养老方式,因为风险因素多;老年人缺乏足够的金融知识,经常遇到欺诈;贷款交易的费用高;借款合同条款严苛等因素,反向抵押贷款并不受美国老人待见。据统计,自1989年实施以来,截止到2010年5月,参与者仅有49万人。根据15个联邦政府机构联合编制的实时报告《老年美国人2012》(OlderAmericans2012)的统计,2010年时,年满65岁的美国人有4000万。由此可见,"以房养老"参与者在符合逆序住房抵押贷款对象中,仅有1%的比例。

与中国"死后收房"不同,在美国,老人子女只需要偿还清反向贷款与利息便能继承房产,即便如此,"以房养老"依旧不受美国人待见。

在美国,最重要的逆序住房抵押贷款品种是"住房转换抵押贷款"(HomeEquityConversionMortgage,HECM),它是根据《1987年国家住房法案》NationalHousingActof1987),由国会授权联邦住房与城市发展部(HUD)于1987年面向老年人推出的,由国家提供风险保证的逆序住房抵押贷款品种。

在中国,"以房养老"项目在老人去世后,银行或保险公司收回住房使用权。而在美国"住房转换抵押贷款"项目中,老人去世后,如果老人的子女希望继承房产,只需还清银行或者金融机构支付给老人的反向贷款和利息。但即便如此,依旧少有人申请"反向住房抵押贷款"计划。

2008年,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后,申请"反向住房按揭贷款"的人数更是不断下降,由2008年的11万多下降到2012年的5万多。

"以房养老"模式的麻烦在于,房价的起伏波动难以预料。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后,房地产市场在多年的泡沫虚高后一片萧条,抵押房产价值大幅缩水,机构面临的流动性短缺等使反向抵押贷款业务面临的风险加大。据统计,到2008年,美国参与"反向住房按揭贷款"的人数达到11万多人的峰值后便逐年下降。到2012年,美国一年仅有五万多参与"反向住房按揭贷款",比2011年的七万又低了不少。

2008年后,部分金融机构不再提供"方向住房抵押贷款",2011年,美国商业银行与富国银行停止该服务,而一度流行的"财务自由计划"也因开发商倒闭而退出市场。

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抵押房产的价值急剧缩水,银行对这项业务不再充满热情,很多金融机构干脆不再提供此类产品。2011年,为住房抵押贷款的两大合作机构——美国商业银行、富国银行于相继停止该服务。而由附属于IndyMac银行,一度非常流行的老年人财务自由基金公司推出的财务自由计划(FinancialFreedom),也已因开发商老年人财务自由基金公司于2011年倒闭而退出市场。

由于抵押还款条件严苛,会被金融机构吃掉过多利息,7成参与"以房养老"的美国老人并非按月领取养老金,而是选择一次性拿到全部贷款用于其他投资。

目前,美国"反向住房抵押贷款"计划有定期领取、分期领取、定期和分期混合领取三种领取方式。由于形式不够灵活,抵押还款条件苛刻,许多需要养老金的老年人不堪忍受偿还条款,也不想让金融机构吃掉过多的利息。更多的老年人选择放弃每月领养老金的领取方式,而是选择一次性获得贷款全部资金的方式,用于其他投资。据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在一份有关"反向抵押贷款"的报告中指出,美国办理"反向抵押贷款"的老人中超过七成选择一次性拿到全部贷款,然后将这笔钱用于投资,而非选择按月领取养老金。

相比"以房养老",美国老人有更多样的养老选择,例如与年轻人搭伙,搬进养老社区,去拉美养老等等。

相比于"以房养老",美国老人会有更多的选择。例如,将房间以低廉价格租给年轻人,既赚取生活费又解闷;搬进养老社区,获得非常贴心而周到的各种服务和陪护直到去世;到风景优美、生活成本低廉的国家开始新生活。去拉美养老的潮流在最近5至10年尤为流行。巴拿马就规定,只要外国人能证明每月领取的养老金超过1000美元,就可以获得巴拿马的居留权,而且在国外挣得的养老金无需上税。

相关新闻:

文言财评:以房养老难以大规模展开

评论:"以房养老"迈出新步伐 不能淡化政府职责

以房养老保险试点启动 京沪等4城7月1日起试点

中国"以房养老"迈出新步伐 政府责任还需加强

北上广汉试行"以房养老"犹豫期将不短于30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