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旅顺计划投资30亿元修复太阳沟

半岛晨报  2014-06-30 08:54

[摘要] 青山绿水古建筑 全域城市化发展以环境优先一面是环境保护,一面是经济建设,如何平衡二者?旅顺正在用行动交付答卷——城市发展,环境优先。“环境好了,吸引来人才和投资,财富自然聚集。 ”旅顺口区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张文哲如是说。

青山绿水古建筑 全域城市化发展以环境优先一面是环境保护,一面是经济建设,如何平衡二者?旅顺正在用行动交付答卷——城市发展,环境优先。“环境好了,吸引来人才和投资,财富自然聚集。 ”旅顺口区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张文哲如是说。

区情介绍

旅顺,一座在青山绿水间古建筑遗迹遍布的历史文化古城,随着2009年的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仅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她的美,也让更多的人关注起她的未来发展。同年,旅顺口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设旅顺绿色经济区的发展定位,次年,该区被辽宁省政府纳入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发展区域,去年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被晋升为。

客运公交一体化

1964年

旅顺老城区四个街道就已实行了公交化运营。

2006年

全区实现了客运班车“村村通”,偏远村庄平均每天三个班次,主线路平均一个半一个班次,但与城市化发展的步伐和群众实际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2007年

旅顺提出 “农村交通城市化,城乡客运一体化”的建设目标。

2009年1月

区域内27条客运线路全部实行公交化运营,形成以老城区内汽车站为中心,沿途枢纽站为节点,辐射各涉农街道和经济开发区,延伸到各行政村和大部分自然村的公交化客运网

络,使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享受到“一两元钱进城”的城市公交服务品质,在全省区、(市)、县中率先实现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

近年来,通过完善提升,全区公交线路已经达到29条,客运班车达到237台,其中城区公交车78台。

关键词环境保护

“绿色产业”实现绿色经济基础

在推进全域城市化建设的过程中,旅顺口区始终围绕打造绿色产业的目标,努力协调着工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一是在项目引进上严格把关。改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对一些高污染、高排放的项目坚决杜绝引进,着重引进一批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项目,以增量工业带动工业转型升级。

二是鼓励传统企业技改创新。加大技改投资力度,设立节能专项资金,通过政策引导帮助企业实现产品转型。尤其是在节能降耗方面,建立了旅顺口区重点能耗企业网络信息管理库,加强对重点能耗单位的节能监控。对50户重点用能单位实施综合节能监测,推动企业科学节能。

三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近年来,旅顺口区通过对小矿山开采企业全部取缔、关闭了旅顺仅有的两个水泥厂、全部取消了黏土红砖项目等具体措施,有效地降低了工业排放和污染。

关键词保护遗迹

计划投资30亿元修复太阳沟

旅顺口区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5处,其中12处、省级10处、市级18处、区级25处,是大连市的文物大区,如此规模在也屈指可数。

近年来,旅顺口区政府多渠道筹集资金,先后完成了对高等法院、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关东厅旧址、万忠墓纪念馆、苏军烈士陵园和苏军胜利塔以及白玉山塔、东鸡冠山北堡垒、二0三高地等文物的保护和修缮。

而作为旅顺的老城区,太阳沟是古建筑的地方。据了解,太阳沟现有古建筑保护面积约4平方公里,其中重点保护区约2.7平方公里,尚存俄占时期建筑267栋,占地约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日占时期建筑268栋,占地约5.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其中重点保护建筑1处,市级重点保护建筑10处,其他重点保护建筑10处。

为了加强太阳沟历史文化区的保护、修复和利用工作,旅顺口区政府专门成立了领导组织,聘请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完成了概念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同时,积极推进了军产置换工作。目前已与多家知名文化产业公司进行多轮次的接触和商谈,并就共同开展太阳沟历史文化区包括关东都督府旧址在内的文物及老建筑保护、修复和利用工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计划总投资30亿元。

在太阳沟历史文化区未来的产业发展模式上,旅顺主要将其定位为影视传媒、文博产业、特色商业三大产业。

关键词发展旅游

传统文化游与现代度假游相结合

今年,旅顺口区提出将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提升旅游产业规模,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在提升旅游产业规模档次和特色化水平方面有哪些亮点?

据了解,2014年,按照“深度开发乡村游、海岛游、温泉游等特色旅游产品”的要求,旅顺将推动旅游观光产业区发展,努力打造东北近郊游、生态游、休闲游城区;继续推进5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快太阳沟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建设,丰富旅游内涵,培树旅游精品;加快高端旅游综合体建设,提升城市服务品质。

对此,张文哲表示,作为“旅游大区”,旅顺的文化底蕴是当地旅游的灵魂。结合传统文化游与现代度假游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关键词教育投入

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

按照“五城一都”总体规划,旅顺对全域教育资源进行了合理布局。2008年以来,以改善农村教育教学环境为重点,区财政预算内教育类支出达到10亿元,异地新建校舍优化老城区学校布局,在新兴经济区和人口稠密区规划建设新校区,彻底改变了农村地区的教育面貌。同时,投资6000余万元对主城区29栋中小学教学楼进行全面加固改造。

注重创新。坚持走“规范+特色”的办学方向,使城乡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升,成为大连市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较快的区县之一。

与此同时,为了让外来务工子女享受到和本地孩子一样的优质资源,旅顺出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方案》,提出了“阳光教育”理念,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贫困、不因学习困难而失学。

关键词龙河治理

龙河将成为当地新的旅游景点

作为大连建设水务现代化试点城市的示范工程,“水上旅顺”工程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以旅顺口区四大河流、四大湿地的生态治理为载体,实现旅顺经济发展与百姓生态宜居的和谐统一。而作为旅顺城区最重要、的一条河流,龙河虽经过几次小的治理,但终因资金等诸多因素影响,没有解决根本问题,成为当地百姓极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龙河周边人口及企业数量的增加,上游沿岸居民生活污水以及部分工业废水直接排入龙河,严重影响了人民生活和旅顺口区的市容景观。因此,区政府决定对龙河进行一次彻底的、综合性的治理。

据介绍,该治理项目主要包括水利工程和景观工程两部分。此次治理范围是龙河主河道由入海口解放桥至中游郭水路中桥,包括东沟河、寺沟河两条支流,总长度为6.69公里,总面积74.4万平方米,工程投资3.44亿元,工期将于2015年末结束。根据《排洪标准》和《大连市排洪规划》的要求,治理后的龙河防洪、防潮标准为50年一遇,防洪工程等别为Ⅲ等,防洪建筑物为3级,不仅能够改善龙河水质,而且将有效解决困扰多年的旅顺军港淤积问题。

治理后的景观工程,本着自然和谐、生态环保、高效持久、经济实用的建设理念,坚持河岸线稳固合理、生态性与美学相结合,突出区域文化特色,方便亲水的原则,合理配置绿化景观,充分利用绿道、慢行系统、景桥、栈道、亲水设施、灯光照明、植被、水体等景观元素,体现海派文化、军港文化等文化元素。本次景观治理面积达40.8万多平方米,其中硬景观面积10.68万平方米,绿化景观面积30.13万平方米。

龙河生态治理项目通过有效的水利工程和景观工程建设,将全面提升该流域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服务效能。项目建成后,将是一条河水清澈,两岸环境优美、具有鲜明特色的带状水绿公园,是城市居民放松心情、游玩观景、运动健身、相互交流的理想场所。

关键词征地动迁

确保农民失海失地而不失业

据不完全统计,旅顺全区共有处于就业年龄的失海失地农民2万多人,但到目前为止,这部分群体基本实现了稳定就业。旅顺是如何做到的?

一是引进外来企业。对于引资入驻的企业,区政府会与企业事先约定,要优先在失地失海农民中招工。近年来,通过引进大连重工起重、中远造船等众多企业,有近万名失海失地农民在本地企业就业。

二是发展“高校经济”。旅顺先后引进大连医科大学等6所高校,庞大的消费群体,有力地带动了本地餐饮、娱乐、住宿、旅游等各类服务业的发展。通过引进高校,直接带动失海失地农民自主创业近2000人。

三是技能培训。针对失地失海农民特点,着重围绕提高就业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建立培训基地,定向培训,实施资格鉴定,尽努力提高培训效果和就业成功率。

四是鼓励自主创业。有意识地培养有创业愿望的农民自谋职业,提高其自主创业的能力。

五是每月搞送岗位活动。为增加失地失海农民就业机会,人社局、总工会除每月一次固定用工洽谈会外,每年都多次召开招工洽谈会,把用工信息送到失地失海农民的家门口,送去岗位上千个。

关键词农民增收

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近年来,旅顺口区坚持把拉动农民增收、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2013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22770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1.2:1,呈现出工资性收入明显增加、经营性收入稳步增长、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有所提高三大特点。对此,旅顺主要采取了以下方式:

一是深化农村各项改革。主要是改革集体土地使用办法,引导鼓励农民把土地经营权入股,改革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探索把集体资产折股量化给农民,为农民增收提供长效机制。

二是大力推进设施农业建设。近年来,累计投资10亿多元,建设蔬菜温室大棚、大樱桃温室和防雨棚,建设保护地示范园区,仅设施农业每年可带动农民直接增收1.5亿元,农民户均增收1万多元。

三是通过科技进步促进农民增收。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和附加值。

另外,还通过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落实支农惠农政策、积极实施民生工程、采取多元化投资等方式,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民收入。

垃圾实现统一运

2006年以前

旅顺城区垃圾全部填埋在旅顺小老虎沟垃圾场,农村垃圾由各街道自行解决处置,处理方式主要是填埋、乱倒、焚烧等,这样对水源土壤形成二次污染,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水平,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全域城市化建设的步伐。

2006年12月

区政府决定,将区农村生活垃圾除运工作纳入城市环卫统一管理体系,旅顺开发区及涉农街道居民生活垃圾全部由旅顺环卫处负责运往大连毛茔子垃圾处理场统一处置,从而实现城乡垃圾统一外运。

未来

旅顺计划投资 7000万元,规划建设日处理500吨的城市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目前,选址、红线图、详规图、道路管网规划图已完成,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预计今年10月份可开工建设。

 相关新闻:

发现大连未来10年最有潜力新区:新旅顺新机遇

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产业集聚的新高地

建交通网 "国际范儿"旅顺开启宜居宜业新生活

"五位一体"交通网 旅顺开启宜居宜业的新生活

6月第3周人气楼盘出炉 旅顺口区首次进榜前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