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0房企上半年销售近半下滑 松限购难改楼市下行

证券时报网   2014-07-15 13:22

[摘要] 楼市行情低迷,房企业绩分化加速,地产中介裁员潮初现端倪,各地政府急于松绑限购措施。

楼市行情低迷,房企业绩分化加速,地产中介裁员潮初现端倪,各地政府急于松绑限购措施。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30家房企公布了上半年销售业绩,除万科、恒大等大型房企逆势上涨外,有14家房企同比下调,大部分企业的涨幅放缓。业内专家认为,近半房企业绩同比下滑为数年来首次出现,如果房企不尽快以价换量,按目前趋势发展,很可能90%以上的企业难以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另外,在信贷不放松的大背景下,各地限购放松也无法改变楼市下行趋势。

近半房企销售下降

据中原地产统计的数据显示,“万保招金”四大A股标杆房企中,万科上半年销售业绩逆势上涨,不但销售金额突破千亿元,同比涨幅更是达到20.6%。

保利地产上半年签约651亿元,同比微增2%。

招商地产上半年销售金额179亿元,同比减少10%。

金地集团上半年销售金额169.9亿元,同比下降14%。

港股上市房企中,恒大地产上半年销售金额涨幅,达到55%,销售额为693.2亿元。碧桂园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43%,销售额为584.2亿元。旭辉地产上半年销售增幅为42%,销售金额为102亿元。

14家上半年销售额同比下降的房企中,瑞安地产降幅,达到56%,恒盛地产同比下降52.8%,花样年同比下降51%。

另外,在上市公司中,荣丰控股、嘉凯城、创兴资源等企业发布了首亏预警,深物业、粤宏远、世荣兆业、广宇集团、滨江集团等公司预减。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整体看,销售前列的标杆房企销售业绩已经放缓,中小型房企将愈发艰难。目前,大部分房企销售均价都出现了调整,预计下半年销售压力将明显增加。如果房企不加快以价换量,继续目前发展趋势,很可能90%以上的企业难以完成年度目标。

限购放松 难改楼市下行趋势

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房产中介们的日子也不好过,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在内的主要城市中介关门裁员现象初现。据房天下的监测数据,今年以来,深圳关闭的中介店铺已达128家,同期开铺的数量只有13家。早在5月,就有媒体曝出上海地产中介对门店员工实行只减不增的市场策略。

眼下多城市楼市限购政策已经不同程度地放松或取消,呼和浩特和济南更是成为这波放宽限购浪潮的“排头兵”,呼和浩特明确表示,购买新房或二手房时,已无需要求购房者提供住房套数及查询证明。济南表示,不管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在济南买房都没有套数的限制。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不完全统计,限购松动及部分取消的城市目前已近30个,东、中、西部均有分布,以地方二、三、四线城市为主,省会级的区域核心城市也多有涉及。

不过,业内专家认为,在信贷不放松的大背景下,各地限购放松也无法改变楼市下行趋势。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钱袋子”收得很紧,信贷支持力度不足,以及没有利好消息出台,是导致目前即使“放松限购”也难以挽救楼市持续下行的重要原因。

胡景晖具体分析说:首先,央行、银监会喊话至今,商业银行仅提高了批贷放贷效率,但实质性的,不带任何附加条件的利率优惠并未出现。对于资金实力较差,对银行贷款非常依赖的自住型购房需求来说,只能观望。

其次,市场观望情绪逐渐浓重,在目前房价未能出现更大幅度回落,观望氛围很难被打破。

第三,限购政策在过往的地方城市,由于种种原因执行不严或者存在一定规避空间,限购放松对楼市需求而言吸引力降低。

第四,从目前传出限购放松消息的城市来看,全面取消限购的城市几乎没有,限购放松多数通过放松户籍、符合一定标准才允许购买特定房屋等有附加条件的方式来完成,这些举措对楼市需求而言通常只能形成微刺激,并非大力度的支持。

此外,目前放松限购的城市大多都是本地购房需求不足,但楼市库存量很高,楼市下跌风险较大的中小城市,即使放松限购,风险的积聚也使得投资客更加谨慎。

胡景晖认为,在楼市阶段性调整的现阶段,信贷支持力度的增加才能对市场形成较为良好的刺激。除了加大对首次置业的刚需购房人群的信贷支持力度,更应对目前市场上占比六成左右的也是以自住为目的的改善型购房人群提供更有力的差别化信贷支持,从而能够促进市场上的房屋流转,盘活存量市场。

张大伟也认为,在信贷不松的背景下,限购松绑的效果可能有限,未来政策松绑与市场降温将同时出现。除非中央政府放弃调结构努力,再次大规模降准降息,否则市场的趋势很难改变。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传统旺季“金九银十”以及限购政策的松绑下,未来几个月房企或能稍微松一口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