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投入近50亿历时5年 大伙房水库输水入连工程通水

半岛晨报   2014-07-28 06:24

[摘要] 5年的时间、投入近50亿、全长200余公里、每年可以为大连市输送3亿多的优质二类水……这一连串的数字,是“大伙房水库输水入连工程”创下大连市水利工程史上的多个第一的真实写照。

引水应急

大连人均水资源仅为的四分之一

来之不易

运水来连途经4市9县200余公里

别忘节水

本市每年至少要付1亿立方米水费

5年的时间、投入近50亿、全长200余公里、每年可以为大连市输送3亿多的优质二类水……这一连串的数字,是“大伙房水库输水入连工程”创下大连市水利工程史上的多个的真实写照。今日上午,辽宁省、大连市相关部门将在庄河市桂云花乡召开该工程通水仪式,这标志着从今天开始,大连市将迎来城市用水的新环境,对大连这座严重缺水的城市来说,是一件令全体市民开心的好消息。7月25日,大连市委、市政府、市水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该工程的建成通水做介绍。

历时5年南北段全通水

2008年5月

该工程可研报告正式获省发改委批复。

2008年9月底

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初步设计报告。

2008年11月27日

省发改委批复初设报告。

2008年11月29日

工程开工典礼在普兰店市乐甲满族乡圆满举行。

2009年5月

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2012年底

南段主体工程已利用碧流河水库正式向长兴岛经济区进行供水。

2014年6月底

北段工程管线和泵站联机调试完成,只待今日通水。

工程解码

运水来连要途经4市9县

大伙房水库输水入连工程是辽宁省、大连市重点工程。该工程起点位于鞍山与辽阳市交界的千山区达道湾镇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工程鞍山泵站,终点位于大连市瓦房店市东库附近的高位水池。全长222,17公里,途经辽阳、鞍山、营口和大连4市的9个县(市、区)。

工程设计输水能力为每年3亿立方米,设计供水保证率为95%。工程为一等工程,主要建筑物为一级。概算投资49.23亿元。工程以碧流河水库为界,分为南段工程和北段工程。南段工程位于大连市境内,起点位于碧流河水库,终点位于东库,全长57.10公里,途经瓦房店、普兰店2市的7个乡镇。北段工程位于辽阳、鞍山、营口市境内,全长165.07公里。

现状分析

大连缺水缺到了什么程度?

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人均的1/4

大连一直是重点缺水城市,但身在这座城市的每个市民也许还不能从宏观意义上完全意识到“缺”到了一种什么程度?记者采访市水务局了解到,大连的缺水态势可用“严重”来形容。

据了解,大连市属于资源型严重缺水的城市,境内水资源总量为32.83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总量为32.51亿立方米。如果把这些数字换算成直观的人均标准,就会让人大吃一惊:本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590立方米,仅为人均的1/4,为国际人均1000立方米缺水标准的一半。

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光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什么叫资源型短缺?说白了,这是我们城市的先天不足,没有更多现成的可以依靠,只能靠后天的人为努力来弥补。 ”

如今我们的供水能力如何?

境内已经无新的水源可以开发利用

除此之外,本市淡水资源总量匮乏且分布不均,供水能力和需求增长矛盾日益突出。通过多年多项工程的努力,大连市先后完成了引碧入连、引英入连、英那河水库改扩建等工程,有效缓解了本市供水短缺的现状。目前,大连市的日供水能力达到190万立方米,每年为大连及开发区城市提供原水4.2亿立方米。

但实际情况是不能“坐等危机的到来”,据了解,全市目前主要河流的开发利用率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境内已经无新的水源可以开发利用。

重大意义

本工程的远期意义在哪里?

为城市进一步发展提供保障

2005年起,大连市委、市政府从未来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供水安全的战略高度出发,经过近5年的论证和调研,果断决定实施大伙房水库输水入连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以为大连市提供原水3亿立方米。

这3亿立方米的水来到大连,将在“有效解决本市水资源短缺”、“为城市核心区及未来经济区发展提供供水保障”、“有效提升市民生活质量”这三个方面提供重大变革。据了解,加上现有的供水能力以及全市积极推广的节水技术、中水利用技术、海水淡化技术等,大连市目前可以有效解决城市发展和群众生活用水需求;而对于未来金州以南城区将建设成国际航运中心、金融中心、商贸中心、信息中心,以及石化、装备制造业的区域需要来看,本工程也将对受水区以内的金州以南地区、瓦房店市、普兰店市、长兴岛工业区、松木岛化工产业园区提供发展和城市布局的需求。

背景

大连曾为缺水关闭桑拿洗浴

在 7月 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光、市水务局局长郎连和对大连市关于水务工作“三个试点”的讨论,耐人寻味。从讨论中,记者了解到,大连市目前是水务工作的三个试点城市,即:水务现代化建设试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 “初看三个试点,一方面是对我们城市在科学用水、建设绿色城市方面的工作的一种促进和肯定,但实际上,这也是一种紧迫感。 ”李光表示,有多个相关的试点城市,但是,集三个试点于一身的,只有大连市自己。这个“”的背后,是大连市缺水现状的另一写照。

大连市一方面是水资源短缺,另一方面又因为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发达的城市特点反而对水的需求量更大,这似乎是一种更为现实的矛盾。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大连市前些年在缺水的时候,曾经关闭本市的部分桑拿洗浴场所,为的就是在困难时期将宝贵的生活用水留给最基本的生活保障。

释疑

本市水还够用 引水为了应急

发布会上,记者就大连市民什么情况下可以喝到大伙房输水工程的水对大连市水务局局长郎连和进行了提问。

郎连和表示:本工程的水对大连来说在应用方面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应急,一种是调节。他表示,实际上,大连市现在的供水能力尚可满足全市的用水需求,但是如果遇到多年不遇的“大旱年份”,那么整个城市的用水将面临严重挑战,在有可能“无水可用”之时,本工程的水就将成为补充市民用水的重要力量。

而除了应急,本工程正式通水后,每年会在输水下限1亿立方米和上限3亿立方米之间,根据城市生态调节、建设发展等多方面考虑,可对碧流河水库等输水工程进行调节输水。也就是说未来,大连市民平时喝到的水可能会是“本地水和外来水的中和水”。

据了解,本工程的实际调出水库位于桓仁县境内的桓仁水库,属于省重点水源保护地,当地自然环境优良、生态保护完整,常年保持2类以上水质,是优良原水。

专访

每年至少要付1亿立方米水钱

郎连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大伙房引水入连除了工程建设投资巨大之外,未来的输水也是需要成本的。据他透露,工程设计的输水上限是3亿立方米,但工程开通后,每年也要保证输水的下限1亿立方米。“通俗地说,这也是每年大连市向外购买水的一个过程。 ”郎连和表示,目前已经取得了“水权”,而具体的价格还没有最后敲定,“但至少每年是要付1亿立方米的水费”,这样一笔付出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但市民可以从中体会节约用水的深层意义。

记者还了解到,大连市在城市建设标准上也都是要严格执行节约城市的下限,大到建筑物的规划设计、管道设计,小到挨家挨户的马桶、水管,在准入环节,都有节水的概念在其中。“比如我们大连市居民用的抽水马桶的口径是的下限,我们新建楼盘必须要有中水回收的双管道设计等等”。

创本市多项历史之最

记者了解到,与以往工程相比,这项工程创下了本市水利建设史上多项“之最”。

49.23亿元

工程投资。超过引英引碧及英那河水库扩建工程的投资总额。

135个

施工战线最长。除了涉及4个市、9个县(市、区),45个乡镇 (街道),135个行政村外,该工程还多次穿越铁路、高铁、高速公路、国道、大中型河流、石油管线、军用光缆、自来水管线等等。

10公里

施工程度最复杂。是本市首次跨行政区进行供水工程建设,首次长距离铺装2.8米管径超大型PCCP管,首次开挖单座超过10公里的输水隧洞。

90%

工程质量要求。工程提出创建 “国内一流工程”的总体建设目标,单元工程优良率要求达到90%以上。

3400户

动迁规模。共征用、临时占地近2万亩,涉及群众3400余户;动迁住宅225栋,搬迁企业12家。

 相关新闻:

金州新区图发展 实施三大战略打造"五个新区"

7.22起带饮料上快轨得先喝一口

大连市城建局:道路维修工程11月末完工

南部滨海大道东端隧道主体完成过半

地铁2号线延伸段新增一站一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