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SOHO公寓不限购生活成本高 更适合中小投资者

半岛晨报  2014-08-07 07:17

[摘要] 眼看就是婚期了,但还没有资格买婚房,无奈之下,自己和未婚妻想购买一套商住两用的房子。“明知道水电费都比普通住宅要高,但至少能在结婚时住进自己的房子。”想知道,商住两用的房子和普通住宅到底有哪些区别?

读者王先生:眼看就是婚期了,但还没有资格买婚房,无奈之下,自己和未婚妻想购买一套商住两用的房子。“明知道水电费都比普通住宅要高,但至少能在结婚时住进自己的房子。”想知道,商住两用的房子和普通住宅到底有哪些区别?

答:“商住两用”一般是土地用途的概念,即某地块既可以进行商业房屋开发,也可以进行住宅开发。但是建设工程完成后具体到房屋的用途,要么属于商业房屋,要么属于住宅,并不存在商住两用房的法律概念。如果开发商说楼房是“商住两用”的,则很可能是:同一幢楼部分是商业的(比较多的是裙房和下面的楼层),部分是住宅的。房产证的用途写着商品住宅,就是住宅房;未写明商品住宅的也有可能是酒店式公寓、单身公寓等商务办公房。商务办公房与住宅是有很大区别的。的区别就是产权年限是50年,如何续期也没有明确的政策。

有业内人士提醒:千万不要被不限购、又便宜的表象迷惑,购买商住两用房最不划算的恰恰是要多缴纳出的各种税费。以购买二手商住两用房为例,除水、电、物业费远远高于普通住宅外,商住两用房还要多缴30-60%的土地增值税、5.5%的营业税,20%的个人所得税。一套价值100万的二手商住两用房,要比普通住宅多交近30万元。

房天下友“男人也要穿婚纱”:身边很多在城市打拼的朋友都想要在婚前购置一套单身公寓。“既可以满足其自身居住需求,也可以作为一种投资,将来结婚时可转手为婚房筹集资金。”想知道,买单身公寓是否划算,还只是追随时尚?

答:单身公寓是近年来房地产市场上出现的新颖产品,也被称为SOHO公寓、居家办公楼等等。这些其实就是商住两用楼,既可居住又可以用来办公。对于有一定经济实力且年轻时尚的上班族来说,单身公寓属于住着方便,看着时尚的住宅,可以尽情享受都市白领的高品质生活。

但有意向购买的单身贵族们在购买时仍需谨慎。在购房时,价格是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但不是首要因素和决定性因素,特别是购买单身公寓类产品时,由于户型偏小,价格差距不会很大,与其追求房价的或者投资的增加,不如挑选一套适合自己的单身公寓才是置业的首要目的。房屋的实用性能很重要,户型、面积、配套设施等都是需要考虑的指标,因为买房就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读者金先生:市面上SOHO项目不少,朋友说:“SOHO有一个的优势——不限购不限贷。”听起来很不错,想知道,哪些人适合买SOHO?

答:SOHO公寓既是办公用房也是居住用房,是一种宜居宜商的商业地产综合体。简单总结下,SOHO比较适合以下人群购买:

1.不能买二套住宅的购房者。

2.追求时尚新生活的新新人类,自由职业者优先。

3.想坐等的房东们。SOHO户型虽然不适合家庭居住,但是比较适合出门在外工作租房生活的年轻人,所以SOHO户型在租房市场上很有地位。

4.中小投资者。SOHO产品的特殊性质在于其除了居住功能外,还拥有注册公司的商业优势。且小户型、低总价、全装修是目前市场上SOHO产品的统一属性,在中小投资客里较受热捧。

“住”与“商”的要求不同,选择商住两用房时要注意什么?

解释:,商住两用房,不仅使其正常的生活因“商”而受到影响,而且包括物业公用部分的费用和维修费等都要与“商人们”平摊,这本身就是损害了业主的权益。

第二,商住两用楼存在安全及消防隐患。在目前的消防管理法规及条例中,住宅只需设消火栓系统,商业营业厅和办公楼则还需按具体需要配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淋系统。从建筑装饰材料来说,办公楼的装修档次高,可燃物较多,电和天然气的用量较大,防火规范较住宅严格。因此,对于商住两用楼,如果开发商对其规划用途报建的是住宅,并按住宅消防标准审核,无疑是存在一定的消防隐患。

第三,选择新型“商住两用房”。现在,市场上出现了新型“商住两用房”。它避免了传统的商与住混杂的格局,取而代之的是商与住各为独立脚点建筑体,彼此出入互不干扰,互不影响。商业用途的楼在消防方面尽量接近或等同于写字楼的标准,另外,彼此的电梯也是独立运行的。一些有“商”有“住”的社区,在租售方面以“整层”为单位进行。

买单身公寓的人应当注意并考虑哪些因素?

解释:一、土地使用年限。商住两用楼的用地一般为公建性质,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而住宅用地的土地使用年限为70年。

二、地段位置。由于购买小户型的消费者主要是年轻的首次置业者,为了不耽误工作,在购房时应该选择交通便利的中心城区。

三、房屋公摊面积。商住两用楼的规划设计标准要比普通住宅高。据介绍,一般公寓的住宅的公摊面积在25%~30%之间,电梯的设置也影响到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公寓中两部电梯和四部电梯的公摊面积的计算是不一样的。

商住两用房有哪些缺点?

解释:缺点一:首付高,贷款利率高。国家有关规定要求对以“商住两用房”名义申请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5%。而且商业用房的贷款要求是:期限不得超过10年,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利率的1.1倍,这样就比普通住宅多了将近30%的利息。同时,商住两用房和商业立项相同,住房公积金也是仅可提取、不可用于支付此类项目的贷款,这对一些买主也会造成不便。

缺点二:物业费、水电费高。生活成本增加。同时出于商用安全的角度考虑,不少两用房项目的全部、或是部分禁用燃气。

缺点三:土地使用权期限较短。

缺点四:土地使用权期限到期后,非自动续期。《物权法》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可以明确的是,土地出让是有偿的,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如要继续使用则需提出申请并缴纳土地出让金。

 相关新闻:

郎咸平谈投资:楼市疲软只是楼市的问题吗?错了

任志强: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下滑至个位数

全球商业地产投资将达7000亿美元 中国下滑13%

大连物价部门:公寓物业费无需审批 市场调节

部分高层公寓取消楼层加价 "起价房"不是海市蜃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