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发布实施《大连市配建租赁住房管理暂行规定》

——新建商品房配建租赁房面向社会出租

半岛晨报  2014-09-22 05:57

[摘要] 大连市内四区所有商品房项目都必须按10%的比例配建租赁房。目前全市16个楼盘项目已确定配建租赁房20余万平方米。记者昨日获悉,《大连市配建租赁住房管理暂行规定》已于近期发布实施,从建设管理、房源管理、使用管理等方面规范了租赁房配建中的各个环节。

大连市内四区所有商品房项目都必须按10%的比例配建租赁房。目前全市16个楼盘项目已确定配建租赁房20余万平方米。记者昨日获悉,《大连市配建租赁住房管理暂行规定》已于近期发布实施,从建设管理、房源管理、使用管理等方面规范了租赁房配建中的各个环节。开发商建设的租赁房面积若小于其协议面积,则需要划出可售房源作为租赁房。

配建租赁房不合格开发商拿不到“竣工证”

去年以来,本市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的公告信息中,都强调了“配建租赁房”这一信息。根据本市去年出台的《关于大连市租赁住房配建的实施意见》,市内四区所有商品房项目必须按10%以上的比例配建租赁房,以此增加市场租赁住房的供给,改善住房供应结构。记者昨日了解到,《大连市配建租赁住房管理暂行规定》已于近期发布实施。该规定从建设管理、房源管理、使用管理等方面对租赁房配建工作进行了规范。《大连市配建租赁住房管理暂行规定》强调,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招拍挂取得住宅(公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应现场与市住房保障中心签订《租赁住房配建协议书》后,方可办理成交确认书。项目开工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向市住房保障中心上报开工报告。市住房保障中心应建立配建租赁住房管理档案,完善项目相关资料,对配建租赁住房的建设情况进行定期检查。

配建租赁住房办理竣工备案手续时,建设单位组织住宅(公寓)工程竣工验收前,应按照住建部《关于做好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工作的通知》、《大连市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以及不低于《大连市保障性住房装修设计标准》的要求,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分户验收。经分户验收合格的,方可进行工程竣工验收。

楼盘若分期建设 租赁房配建须在一期完成

在租赁住房配建具体规划上,规定中要求开发商应按栋或按单元集中立体安排,不足整栋或单元的部分,按楼层由低到高的顺序安排。配建的租赁住房,应与所在宗地商品住宅(公寓)同步建设、同步配套、同步竣工交付。项目分期开发建设的,租赁住房须在首期工程中完成配建。规定同时要求,配建的租赁住房应与所在宗地商品住宅(公寓)采用同一建筑标准进行建设。配建的租赁住房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按照《租赁住房配建协议书》的约定进行装修,装修标准不得低于保障性住房标准。

此外,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市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应对其履行《租赁住房配建协议书》情况进行审查,在办理时,对配建租赁住房部分标注为“不可分割出售产权、仅用于市场租赁用途”。

在使用管理方面,按规定,租赁住房具备入住条件后,房源信息将统一在大连市租赁住房房源信息平台公布。租赁住房出租应当按照《大连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进行登记管理。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承租人,承租租赁住房的租赁登记费等相关费用将获减免。

使用管理条款同样对物业和开发商进行约束。其规定了租赁住房产权人不得以出售使用权方式变相销售。房地产开发企业配建的租赁住房建筑面积不得低于《配建租赁住房协议书》确定面积。最终测绘面积少于协议面积且确无法单独提供成套房屋的,由市住房保障中心按照《租赁住房配建协议书》划出相应可售房源作为租赁住房。

租赁住房并不等同于公租房

公租房

公租房属于政府保障范畴,大连市公租房申请人群有三种,即新就业职工家庭、城市无房户家庭和经济适用房家庭。政府通过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让这部分中低收入家庭有房住。

租赁住房

新建商品房配套建设的租赁住房是面向全社会租赁的。租赁房可能会对中低收入的群体提供 “绿色通道”——目前,大连地区的公租房保障方式分为实物配租和货币化补贴,租赁房建成后,选择公租房货币补贴的家庭,可以用补贴金来租住“租赁房”。

《大连市配建租赁住房管理暂行规定》对配建租赁住房建设做出了明确规定:

1.配建租赁住房应按栋或按单元集中立体安排,不足整栋或单元的部分,按楼层由低到高的顺序安排;

2.配建租赁住房要与正常商品房同步建设、同步配套、同步竣工交付,应与商品房采用同一建筑标准;

3.配建的租赁住房由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装修,装修标准不得低于保障性住房装修标准;

4.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将对其配建住房进行审查,审查通过方可办理;

5.配建租赁住房产权归房地产开发企业,由所有权人进行经营管理,只租不售,政府参与指导租赁住房的支配,以市场价出租;

6.配建租赁住房只能作为住房出租经营,不得改变用途作为商务公寓、便捷酒店等,不得转让使用权变相销售。一旦企业违反《暂行规定》,将被纳入黑名单,后续经营活动将受影响。

保障

公租房货币补贴可用来付租赁房房租

需要强调的是,在新建商品房项目中配套建设的租赁住房,并不等同于“公租房”概念。“公租房”属于政府保障范畴,大连市公租房申请人群有三种,即新就业职工家庭、城市无房户家庭和经济适用房家庭。政府通过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让这部分中低收入家庭有房住。而新建商品房配套建设的租赁住房是面向全社会租赁的。

不过记者了解到,租赁房可能会对中低收入的群体提供“绿色通道”——目前,大连地区的公租房保障方式分为实物配租和货币化补贴,租赁房建成后,选择公租房货币补贴的家庭,可以用补贴金来租住“租赁房”。

目前,本市大部分租赁住房比较老旧,户型小,随着旧城区改造步伐加快,这部分租赁住房逐渐减少,加快培育租赁市场、适当增加租赁住房供给、提升租赁品质已成当务之急。理论来说,合理的住房体系应当是租售并举,将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就大连而言,商品房和保障房体系比较完善,房屋租赁市场相对滞后,租赁房比率仅占11.8%。

大连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政府鼓励开发商拿出一定商品房比例用于出租,是对住宅消费的一个根本性转变,将逐步引导市民的消费习惯从单一“购房式”调整为“租买并存”。今后,大连市将根据需求,确定租赁市场的层次性和类型,继续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从投资开发的商品房中按比例配置拿出一定数量的房源,以满足房屋租赁市场需求。

进度

本市已有16个楼盘确定配建20万平租赁房

2013年起,市政府要求市内四区新建商品房或公寓开发项目都要配建10%的租赁住房,有条件的区域还将适当提高比例。统计显示,去年,市内四区新建的商品房项目中,共9个地块预计配套建设租赁房面积约9.1万平方米。这些项目将在2~3年间建成。

市住房保障中心计划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保守估计,市内批租赁住房将于2015年面市。今年以来,大连共有7个地块总计配建约12万平方米的租赁房。

记者了解到,大连新建商品房中配套建设的租赁房中,70%以上是60~8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其中,中等户型指的是80平方米以内的二居室,小户型是在60平方米以内的一居室。这些租赁住房的产权归房地产开发企业,由政府参与指导租赁住房的支配。

 相关新闻:

大连公积金贷款额度已逼近一线城市 单个人可贷45万

2014年泉水A、B区公租房剩余房源23日办入住手续

房东哭了:公将160平房子隔成8房间8卫生间

9月甘区俩地块将入市 配建2.5万平租赁房

大连土地供应成交三年 四季度或上演供应重头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