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多数银行仍在等细则 提前还贷的近期增多

——已有银行执行“认贷不认房”

半岛晨报  2014-10-10 06:27

[摘要] 国庆节前,央行、银监会携手为住房贷款松绑,其中首套房贷款最多可打7折、二套房“认贷不认房”的新规最受关注。

国庆节前,央行、银监会携手为住房贷款松绑,其中首套房贷款可打7折、二套房“认贷不认房”的新规关注。昨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先后咨询了工行、农行、建行、招行等多家银行,除招商银行明确表示,10月8日起开始执行二套房认贷不认房的规定外,其他银行均表示没有接到总行文件通知,目前执行的是基准利率,首套房认定仍然是“认房又认贷”。

本市已有银行紧随新政步伐多数银行政策未落地

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该《通知》一大核心是首套房认定标准为“认贷不认房”,且明确首套房贷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本市目前已有银行紧随新政步伐,招商银行大连分行明确对媒体表示已可以按照新政来受理贷款申请,首套房贷款还清再次购房算首套房,但仍执行基准利率。记者致电工行、农行、建行等银行大连地区的个贷中心,发现目前各家银行的分支机构尚未收到上级相关通知,首套房贷款政策仍“照旧”:即首付不低于三成,利率为基准利率,同时“认房又认贷”。工行大连分行个贷中心相关人士甚至建议记者一周后再来咨询实时政策。“我们目前只是口头接到了央行、银监会的通知,具体什么时候执行还没决定。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有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称:“每家银行会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细则,没有那么快。 ”

市场传言各银行已有细则 银行回应:“尚未发文”

随着央行和银监会发文,10月8日,市场传闻称,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已就“认贷不认房”出台相关执行细则,传闻的细则版本对于如何认定首套房已非常明确,包括名下无房或一房无贷的购房者;名下两套或以上住宅、无贷的购房者,购房时均可认为购买的是首套房;而名下多套住宅的购房者,有一套住宅按揭未结清的,其他一次性或已结清,现可认为购买的是二套房。

在该细则版本中,利率的优惠幅度相对表述要模糊一些,且优惠并未达到通知中规定的7折下限。上述细则显示:名下无房或一房的情况,利率8.5折(配相应产品);名下两套及以上的,按基准利率;认定二套房的首付六成,基准利率上浮10%。

对此,记者从农业银行大连分行得到回应:传闻版细则并非农行出台,目前总行还“未有动静”,各分行仍在等待相关指令。而记者致电咨询工商银行大连分行的部分网点,房贷相关工作人员也回复称未进行具体业务的受理。

银行吐槽:7折利率暂难执行

另外,房贷利率折扣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记者分别致电工行、农行、建行、招行等多家银行获悉,房贷目前仍然按基准利率执行,7折在大连市场几乎没有可能。 “我们针对优质客户和合作楼盘有利率优惠,但是7折是不可能的。 ”一国有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表示。

“至于以后会不会执行,真不好说。国庆节前,我们都没想到央行会要求‘认贷不认房’。不过对银行来说,7折就是亏本的,不会轻易为之”。一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央行提出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只是指导利率,并非硬性要求,各家银行仍将根据自身情况和地区差异制定房贷利率。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曾表示,在自由定价体系下,银行触及7折利率下限的可能性不大。招商证券分析师肖立强也认为当前的贷款基准利率明显高于2009年的水平,同时金融脱媒、非标融资规范导致社会融资成本整体处于较高水平。 2008年的按揭贷款利率优惠还惠及尚未偿付的存量按揭贷款。因此,在非降息和重定价情况下,2009年的按揭利率水平对于当下而言,基本是一个回不去的过去。

算账

贷款50万还30年利息能省8万

王先生结婚前买了一套房,目前约有贷款15万元。随着成家生子,目前房子已经不够用,他希望就近再买一套房。国庆节前,他看中了一套总价100万左右的新房

昨日,记者邀请银行房贷人士,按照新政为王先生算了一笔账。

根据王先生的情况,以贷款50万元、还款周期30年计算,目前贷款利率为6.55%,此前二套房利率至少要上浮10%,因此光利息就要支出72万多元,等额本息还贷的话,每月要支付3400元左右。

如果王先生最终按照首套房申请贷款,同样条件,按照基准利率,需支出64万多元的利息,每月还款不到3200元。上述银行人士表示,如果最终首套房利率能够优惠至8.5折,那么王先生的贷款利息可以减少近20万元,每月还款也会降至2800多元。

部分省市已有银行施行房贷新政

江苏 农业银行江苏分行首套房认定:一是贷款余额已还清的,即可认定为首套房;二是夫妻双方只要有一方未贷款的,以其为主贷人,就可认定为首套房。市场变化

提前还贷现象增多

新规出台,市场有何反应?“如果首套房还清了贷款,二套房只用首付三成,这下我就买得起了。”市民刘女士此前一直筹划着买第二套房,此次新政一出,她就趁国庆节假期看了不少楼盘,不过一些楼盘的销售人员均表示,新政还没落地,得再等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房贷新政的出台,让营业网点办理提前还贷的业务也出现小高潮,一家国有银行一线柜员告诉记者,由于国庆节期间银行营业网点不休息,来还贷款的人比平常多了一成。该柜员说:“估计一部分是受到新政的影响,想提前还清贷款,好为买二套房做准备。但大部分人还是部分还贷,毕竟要一次性全部还清贷款,资金压力也挺大的。 ”

楼市反应

10月楼市惨淡开局

交订金1万元可抵扣5万元房款,特价房优惠20多万元,1元可换取价值1万元的抵用券……即便“十一”优惠力度如此之大,大连楼市的表现仍然差强人意。来自指南针统计数据显示,9月29日至10月5日,大连市内商品住宅整体成交130套,环比下滑 72% ,成交面积13628.96平方米,环比下滑73%,成交套数与面积双双大幅下跌。

指南针认为,虽然受假期因素制约,导致“银十”惨淡开局,但随着楼市利好政策和假期消费数据的释放,以及即将来临的秋季房交会的助推,未来成交或会重新步入良好的上行态势。

房地产中介人员介绍说,国庆节期间,大连与许多城市的情况基本相同,售楼现场十分火爆,但实际成交量却并没有明显的提升,客户的观望情绪依然较浓。

推荐阅读:

2014房价面临全面失控 九大黄金原则不看必后悔

房价会不会继续跌 20张图告诉你房价涨跌真相

房价全面下跌实时消息 中国10城市成崩溃城市

黄金周楼市赛程"过半"房贷新政下市场转风

百城房价下跌买房成破产投资 千万不要买这里的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