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楼市急调整拉低GDP 三季度GDP增速回落至7.3%

北京娱乐信报  2014-10-22 06:37

[摘要] 一季度7.4%,二季度7.5%,三季度7.3%。虽然GDP增速在三季度放缓,但仍好于市场此前预期,国家统计局的评价是: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据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下滑至7.3%,较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创下近年来的季度新低。但整体来看,前三季度GDP增速仍企稳于7.4%,表明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投资和消费均较乏力

一季度7.4%,二季度7.5%,三季度7.3%。虽然GDP增速在三季度放缓,但仍好于市场此前预期,国家统计局的评价是: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虽然三季度GDP回落至7.3%在市场预期之中,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均较表现乏力。数据显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固定资产投资”屡创新低,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为16.1%,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而9月份社会消费同比上涨11.6%,较上月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

据中金公司认为,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放缓主要是房地产市场调整带来投资增速显著下滑的拖累,同时也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

据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由于去年基数比较高,加上三季度以来,房地产的成交和投资迅速回落,所以对经济运行有收缩的效应。”

就业收入指标表现积极

虽然三季度GDP增速跌落至7.5%以下,但透过当前纷繁复杂的下行表象,仍可以发现经济运行出现的一系列积极变化。

“但只要就业比较充分、物价比较稳定、居民收入同步增长、生态环保取得积极成果,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期出席中欧论坛汉堡峰会时指出。

有数据显示,1-9月,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增了十几万人,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与就业稳健相呼应,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为10.5%,高于同期财政收入2.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进一步提高,给未来的消费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季度可能会小幅回升

有不少专家认为,三季度的GDP增速很可能是全年度的一个水平,四季度可能会小幅回升。

据连平表示,当前虽然消费名义增速下降,但实际增速较为稳健。出口形势尚好,预计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在10%左右,对下半年GDP增长可能贡献0.5个百分点。未来基建投资还会发力,稳增长政策仍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从而部分对冲房地产投资下行的影响。此外,服务业增长势头向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在加大。

同时,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也认为,四季度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将有所改善,基建投资可能有所上升助力稳增长,房贷新政支持下的房地产销售也有望好转,预计四季度经济状况将略好于三季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