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需求有效撬动 后降息时代开启楼市新格局

今日早报  2014-12-04 08:19

[摘要] 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这对于总体资金压力较大的开发商而言,无异于是一场“及时雨”。尽管单次降息并不会改变开发商高企的融资成本,但是降息通道的开启,对开发商而言意味着一个发展新机遇,也将对楼市生态格局产生较大的影响。

在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这对于总体资金压力较大的开发商而言,无异于是一场“及时雨”。尽管单次降息并不会改变开发商高企的融资成本,但是降息通道的开启,对开发商而言意味着一个发展新机遇,也将对楼市生态格局产生较大的影响。

A

降息直接降低开发成本

资金密集型产业,开发商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很高。除了少数拥有央企国企背景的开发商,拥有较多的自有资金外,大多数开发商都需要通过各种各样的融资渠道,借贷前期开发所需要的资金。而在前期所需资金中,土地款是的一笔也是最为刚性的一笔。

而降息对开发商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贷款成本降低。到底降了多少?根据此次降息幅度(0.4%),可以进行粗略估算。目前在杭州一个楼盘从拿地到预售大约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假定一宗总价10亿元的土地,仅土地款一年的融资成本就降低了400万元。当然,即便一年之后楼盘开始预售,因回笼的部分资金尚不足以偿还贷款,借贷还会持续。目前一个楼盘的开发周期(从拿地到销售结束)为3-5年,这也意味着一宗总价10亿元的土地,贷款成本就要超过一两千万元。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一个开发总成本为30亿元的楼盘,如果是一家中小房企,借贷总量会超过20亿元。降息之后,对于这样规模的一个楼盘,总计可省下三四千万元的利息成本。对于利润空间日益缩小的房地产业而言,这已是一笔不小的金额。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明年还将有一到两次的降息,几次叠加之后利率降幅达到1%以上,也并不是没有可能。

直接向银行贷款之外,信托和民间借贷,也是开发商最为常见的融资渠道。随着基准利率调整,银行以外的其他融资渠道利率也会相应调整。“我们给客户的利率也都是要跟着银行基准利率走的,接下去的业务我们也会相应调整利率。”在杭州从事资金业务的陆先生向记者表示,降息对民间借贷利率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此前不少杭州本土开发商,短期周转资金很大一部分都依赖民间借贷。

利息的变化,对楼盘定价多少也会产生一些影响。单次降息对商品房销售价格的影响固然微乎其微,但若在这一轮降息通道中经历多次降息,对开发成本的影响不容小觑,将意味着开发商在产品定价时拥有了更大的空间。当然,开发商会不会把降低的成本直接体现到房价中去,这还要视乎整个市场的发展变化。

B

盈利能力增强信心大振

降息通道开启,等于是给开发商打了一剂强心针,对未来的盈利预期也在普遍增强,而这将会对明年的房地产市场产生深刻影响。

降息除了直接降低开发商的融资成本之外,另一更为重大的意义是传递信贷适当放松的信号。从历年的经验来看,此次降息意味着降息通道的开启,并将伴随银行准备金率的下调。一旦这一预期在未来几个月中逐步实现,对开发商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大多数开发商从银行拿到的贷款利率远超基准利率,上调30%以上的比比皆是,中小开发商平均年融资成本超过10%。也正因为如此,再加上一些楼盘拿地成本偏高,致使最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的亏损面越来越大。融资成本高企,的原因还在于银行贷款额度紧张。如果银行准备金率进一步下调,将会对目前的这一现状产生较大影响,其效力远比单一的降息政策要大得多。

杭州楼市为例,目前约1/3的楼盘亏本,1/3的楼盘保本,实现盈利的楼盘仅1/3。若后期利率和准备金率同步下调,开发商的融资成本将会大幅下调,这将使得一部分楼盘“扭亏为盈”。事实上对于那些处于盈亏边缘的楼盘而言,该省的成本都已省掉,融资成本大降已成为盈利的最后希望。

银行准备金率下调之后,开发商也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相比民间借贷和信托,即便上调30%银行的贷款成本也还是要低得多。这一变化,将有可能使得少数濒临破产的开发商度过危机。而一些原本不看好房地产市场前景,意欲退出转战其他行业的开发商,也有可能因为这一变化调整发展规划。

一种市场预期,在近期的资本市场中得到了非常强烈的体现。在央行宣布降息之后的交易日,沪市房地产板块大涨5.17%,并且在随后的多个交易日中涨幅超过3%,和券商共同成为近期领涨股市的两大板块。

随着这一变化,土地市场也将加速回暖。杭州土地市场自今年3月以来,已经冷清了大半年。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土地出让量太大,但另一方面也因为融资成本过高,尤其是本土的中小开发商,对动辄数十亿元的高价地只能望洋兴叹。随着融资成本的逐步走低,一些多年未现身土地市场的本土开发商,也有可能择机拿地。本月杭州市区(包含余杭、萧山)共出让27宗土地,数量创下今年下半年新高,这似乎是土地市场对降息的一种回应。

C

降低房贷撬动市场需求

降息之后房贷压力减轻,购房成本降低,尽管最直接的受益者是购房者,但是开发商却是的赢家。等于是开发商借银行之力,撬动了更多市场需求。

100万元商业贷款2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为例,若按照降息前6.55%的基准利率,月还款额为7485.2元,而按照降息之后6.15%的利率计算,月供将为7251.12元,每月减负234.08元,20年总计可省下5.6万多元利息,这就是此次降息给购房者带来的“”。

如果降息和准备金率持续下调,“”显然比目前看到的这个还要大得多。如果接下去准备金率下调,随着流动资金增加,到了明年首套房贷利率即便7折优惠难以实现,9折甚至8折的可能性却颇大。如果明年再来一两次降息,那么购房者的房贷成本降幅,将会达到此次降息的数倍,同样是100万元商业贷款月供将会减少1000元以上。

购房者大幅减负,其直接结果是市场的购房意愿大幅上升,尤其是一些投资性需求重出江湖。11月杭州楼市成交量依然保持1万套以上的高位,并且近期楼市人气持续走旺,降息效应功不可没。成交量上涨对开发商而言意味着资金周转加快,即便不对现有的价格进行调整,盈利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虽然利率高低并不直接决定楼市行情,但纵观前几年杭州楼市的任何一个“牛市”,无疑都有低利率的身影。经过前期一系列政策的调整,再加上降息提早现身,楼市回暖的大趋势已经确定,目前开发商对这种市场趋势已取得了普遍共识。在这种共识之下,一部分开发商已开始着手调整营销策略。

经历最近几个月的市场考验,杭州楼市月成交量已经稳定地站上了1万套以上的高位。而随着后期一系列利好的逐步兑现,明年杭州楼市全年成交量有可能突破12万套,若此将会超过2009年。

这意味着,开发商销售压力的市场阶段已经过去。后降息时代的房地产市场,也将呈现与前一阶段不同的市场特征。尤其是处于当前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将对开发商明年销售目标的制订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房天下app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