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市"新国标"出炉 大连跻身Ⅰ型大城市之列

中国新闻网  2014-12-17 08:55

[摘要] 12月16日,朋友圈里的小伙伴们又激动坏了。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明确了新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按照城市规模“新国标”,沈阳市跻身“特大城市”之列,成为名符其实的“大沈阳”。而除了沈阳之外,省内的大连、鞍山、抚顺、营口四市也跻身大城市行列。

12月16日,朋友圈里的小伙伴们又激动坏了。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明确了新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按照城市规模“新国标”,沈阳市跻身“特大城市”之列,成为名符其实的“大沈阳”。而除了沈阳之外,省内的大连、鞍山、抚顺、营口四市也跻身大城市行列。

大连跻身Ⅰ型大城市 辽宁拥有5个大城市

从大城市的省份分布来看,有16个省(自治区)有2个及以上的大城市,10个省(自治区)只有一个大城市。大城市数量的省份是广东和江苏,两省各有8个城市城区人口超过100万,紧随其后的是山东(7个)、浙江(5个)、辽宁(5个)、四川(5个)。

而在辽宁,除了沈阳之外,大连属于Ⅰ型大城市,鞍山、抚顺、营口则属于Ⅱ型大城市。

沈阳跻身特大城市行列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通知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将城市划分为五类七档。其中,特大城市、大城市、中等城市的门槛分别由以前的“市区和近郊区非农业人口”100万、50万、20万提高为“城区常住人口”500万、100万、50万;且首设超大城市,即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的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其中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符合超大城市标准的有4个城市,即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其中,上海是国内目前一个城区人口超过2000万的城市,而北京也已逼近2000万大关。特大城市数量为6个,分别是重庆、天津、武汉、成都、南京、沈阳。其中,作为东三省一个特大城市,沈阳拥有市区人口524.6万人,城区常住人口数量位居第十。

沈阳曾是第四大城市

一不小心就成了特大城市,想必不少沈阳市民会莫名地“倍儿爽”,心里腾起自豪感。确实,特大城市听上去就很高大上。但如果让时间回溯,不难发现,作为东北地区的中心城市,沈阳一直就是这么牛。

来自《中国人口年鉴》的数据显示,在1965年至1985年的20年间,沈阳的非农人口数量始终位列第四位,如果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的话,那么沈阳堪称当时第四大城市。

那么,我们的大沈阳离超大城市有多远呢?根据《沈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草案,到2020年,沈阳市域常住人口1130万,城镇人口990万,中心城区城市人口725万人。而到2030年,全市常住人口将达到1200万,城镇人口1080万,中心城区人口约825万。按此增长速度推算,沈阳中心城区人口将在2050年左右超过1000万。

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有啥区别?

常住人口指经常居住在某一地区的人口,包括常住该地而临时外出的人口,不包括临时寄住的人口。而户籍人口是指公民依《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已在其经常居住地的公安户籍管理机关登记了常住户口的人,这类人口不论是否外出和外出时间长短,只要在某地注册有常住户口,则为该地区的户籍人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