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抬头经济复苏现端倪 放贷加速资本市场坏消息?

华尔街见闻  2015-01-05 11:35

[摘要] 虽然短期内经济增长势头仍疲弱,但在去年第四季度中国信贷放松政策推动下,信贷投放加速增长,12月房地产销售表现强劲复苏势头。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有望小幅回升。中国央行采取降息等货币宽松行动的意愿随之减少,资本市场将因此降温。实体经济的好消息将成为资本市场的坏消息。

虽然短期内经济增长势头仍疲弱,但在去年第四季度中国信贷放松政策推动下,信贷投放加速增长,12月房地产销售表现强劲复苏势头。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有望小幅回升。中国央行采取降息等货币宽松行动的意愿随之减少,资本市场将因此降温。实体经济的好消息将成为资本市场的坏消息。

去年12月,30个大中城市销售面积同比增速由11月的负增长攀升至20%。光大证券分析师徐高指出,12月是建立在上年同期地产销售高基数之上的增长加速,是地产销售复苏的真实表现。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地产销售改善为明显。

目前一线城市房屋销售热度甚至超过了2013年3月地产调控“国五条”带来的销量峰值。

地产 经济复苏 放贷 资本市场

地产 经济复苏 放贷 资本市场

海通证券认为,虽然地产销售显著回暖,但中上游未见好转。上周国际油价、铜、铝等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均下滑,国内钢铁、水泥、化工需求均低迷,库存仍高。

去年第四季度日均电力耗煤同比增速徘徊在-10%附近,12月同比增长-9.9%,略好于10月的-10.3%和11月的-10.4%。海通证券点评认为,这意味着12月的发电量、工业增速可能在低位企稳。

去年11月21日,中国央行宣布降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惠及刚需人群。当月新增信贷达8527亿元,较市场预期高约2000亿元。进入12月,路透等外媒获悉,中国央行通过国开行向银行系统注入了约4000亿元流动性,并鼓励银行放贷,允许银行去年放款总额达到10万亿元,高于此前媒体报导的9.5万亿元目标。

地产 经济复苏 放贷 资本市场

在央行为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有意推进信贷增长的影响下,地产开发商融资、按揭贷款供应都会增加,地产会进一步复苏。光大证券认为,信贷投放的加大与地产复苏正开始起到相互促进的正反馈作用。一方面,信贷增加将缓解地产开发商的融资瓶颈,并增加房屋按揭贷款的供给,从而带动地产复苏。而反过来,地产行业前景的改观也会提升银行对地产及相关产业的放贷亿元,有利信贷投放的加大。

在目前的政策导向下,信贷和地产的正反馈循环正在建立,信贷投放已进入加速增长期,其势头至少能延续到今年季度。

在地产复苏和信贷加速推动下,光大证券预计,今年季度中国GDP增速将由上季度的7.2%回升至7.4%,今年全年GDP增速预计仍为7.2%,全年CPI由此前的2.0%下调至1.8%,全年PPI由此前的-1.0%下调至-1.5%。

由于经济复苏和信贷加速降低了中国央行进一步宽松的概率,光大证券预计,今年全年央行都不会降息

看起来,央行正打算通过促进信贷投放的方式来放松货币,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而地产销量明显复苏的态势,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增长的小幅回升,也会降低央行进一步降息的意愿。

光大证券还指出,中国股市在去年11月21日央行降息后呈现泡沫化,这也是央行降息决策的重要考虑因素。因此光大证券改变了今年央行会降息一次的预测,认为今年不会降息,存贷款基准利率全年也会保持不变。

综上分析,今后几个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可能有所好转,而中国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会受抑制。对资本市场来说,这样的数据好转反倒可能成为坏消息。正如光大证券在报告中这样比喻:2014年下半年以来,股市与债市在流动性推动下明显上扬。流动性主要来自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塞湖”。目前,信贷的加速投放正在将积压于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向实体经济“泄洪”。而经济复苏也会抑制市场中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这些都会给资本市场降温。

 相关新闻:

银行贷款2015年1月1日起降利率

新房按揭贷款条件有哪些 五大条件必须满足

买房子一定要这样还款 一为你省下10几万

一批新政实施 广州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至4.25%

央行降息2015年月供新变 执行时间看贷款合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