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副行长易纲:以稳健货币政策调控流动性

中国新闻网   2015-03-12 16:21

[摘要] 实际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恰恰是应对目前这种形势的一个合适的组合,也是政策的应有之义。

3月12日14时45分,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答记者问。

新华社、新华网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新华社和新华网的记者。想请问周行长,PPI连续37个月负增长之后,是否意味着我国经济面临通缩的风险?为什么在两次降息和一次降准之后,央行仍然强调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立场不变,请问怎么理解“中性”?谢谢。

周小川:我们说物价确实是观察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物价这个指标也有好几种指标,大家也知道有CPI、PPI,就是消费者物价指数、生产者物价指数、GDP平减指数等等。其中PPI的指数与投资活动关系也是比较大的,因此我们说在经济结构转变进入新常态的过程中,PPI的变化比较大一点。

周小川:另外,大家需要注意,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变化比较大。因此,我们可能对于物价的变化,既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同时也要把观察的时间段放长一些,趋势性放长一点来估计,同时要慎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说货币政策的一些工具已经经过几次调整,总体上保持了金融市场上流动性适度,没有超出你所说的仍旧是稳健的、中性的范畴。另外,易纲副行长负责货币政策,有没有要说的?

易纲:虽然有很多指数来衡量通货膨胀,但是一般来说CPI是主要的指数。近这些年,我国有的年份CPI为负,比如1998到1999年连续两年CPI为负,2002年和2009年CPI也是略微地为负。

易纲:大家知道,去年我们的CPI是2%,今年2月份的CPI同比是1.4%,所以我们还是在密切地关注CPI包括你所说的PPI的走势。刚才周行长也说了PPI是生产价格指数,它是连续37个月为负,这个压力可以说是全球性的压力,特别是近一轮的油价、大宗商品、铁矿石价格的下降,对PPI的影响会比较大。我们在密切关注价格走势的同时,也会以稳健的货币政策来调控好流动性。实际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恰恰是应对目前这种形势的一个合适的组合,也是政策的应有之义。谢谢。(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