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政组合拳释放稳定楼市信号 放松幅度超过预期

半岛晨报  2015-03-31 06:39

[摘要] 2015年一季度临近尾声之际,多个宏观调控部门在几天内密集发文出台楼市新政策,释放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

继27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文优化今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30日央行联合住建部、银监会发文下调二套房个贷首付比例,同日财政部也联合国税总局发文放宽转卖二套房营业税免征期限。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一季度临近尾声之际,多个宏观调控部门在几天内密集发文出台楼市新政策,释放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

传递出稳定住房消费信号

“这一系列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整举措,对于应对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稳增长、惠民生、促改革、调结构将具有积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

2015年开年以来,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前两个月的统计数据看,经济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放缓势头,部分经济指标进一步回落,其中房地产市场低迷成为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之一。

倪鹏飞说,目前房地产直接需求加上其带动的间接需求,在市场总需求中占比仍十分高,房地产市场是否平稳健康发展关系着今年宏观经济能否稳定,也可为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条件、争取时间。同时,长期来看,在城镇化建设中房地产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这次的房地产金融政策和财税政策,加上此前住建部发布的政策一起,将成为新一轮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组合拳。

分析认为,本轮组合拳政策传递出稳定住房消费,尤其是支持二套合理改善型需求的积极信号。

放松幅度超过各界预期

根据央行、住建部和银监会三部门通知,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主要是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从国际经验看,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比例一般在30%左右,此前我国二套房普遍执行60%至70%,执行标准明显高于国际水平,偏于严厉应该调整,现在下调到40%左右与国际情况大体一致,也是市场化的一种表现。 ”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本轮楼市放松幅度超过此前各界预期。从历年北京市购房贷款首付比例变化情况来看,2010年二套房首付比例统一为40%,此后一直上升,自2013年起,二套房首付比例就一直维持在70%水平。此次二套房首付比例重回2010年以前水平,以购置一套总价200万元的二手房计算,首付金额可下降60万元之多。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的情况各异,各地房地产市场周期也不一致,区域分化将成为今后较长时期内房地产市场运行的常态。“今后住房信贷政策应完善区域化、差异化调整,避免‘一刀切’式的调整。同时要更多依靠市场自律机制,更加尊重市场主体的意见,充分发挥市场化的作用,避免市场无序竞争,实现区域性住房信贷政策的长效机制。 ”

力度很大但效果有待观察

而根据财政部、国税总局的通知,此次调整个人住房转卖营业税政策,大看点也是将原先营业税的免征期限从购房满5年,下调为购房满2年。“此次放宽免征期限,对于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力度非常大,如北京300万元的二手房,购买两年后卖出可减免15万元的营业税,这有助于刺激改善型住房消费。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据链家地产测算,目前北京二手房市场约有16%的购房者需要交纳营业税,营业税“五改二”政策将使交纳营业税的占比降低到8%,购房者负担将会有所降低。

不过,有专家指出,此次营业税放宽免征期限政策力度很大,但效果有待观察。目前免税政策主要惠及的是卖方,在未来不动产登记房地产税出台的预期下,不排除一些大量囤房的人会借机抛售住房。但也有专家认为,买房也会从中受益。如果出现大量抛售,则可能盘活房地产市场大量闲置的存量房,加大房屋流转率,实际会降低买房成本。 据新华社电

链接

大连二套房贷政策变化

●2010年4月,“国十条”出台,随后“大连版”限购令发布,规定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同时,银行对二套房的严格认定标准被称为“认房又认贷”。

●2011年1月26日,“新国八条”出台,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新国八条”的相关政策随即在大连落地。

●2014年9月30日,央行、银监会对房地产“限贷”政策作出调整。其中,被市场普遍称为“认贷不认房”的二套房认定标准的松绑尤受关注。但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依然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的政策。

“对于楼市能否即刻回暖,不能过于乐观。目前库存量仍然较大,三四线城市此类问题更甚,去库存化仍然面临一定压力,需要时间逐步消化。需要在政策和舆论上都保持定力,住房消费才能得到长期稳定。 ”——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