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辽宁多城市入选"环渤海城市群" 列中国前五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2015-04-09 09:54

[摘要] 在这个清明小长假中,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在这个清明小长假中,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除刚批复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国务院此前已批准了长三角、珠三角两大地区的区域规划。

除此之外京津冀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也将进入城市群编制。

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四大板块一直是中国经济地图的一种“经典”划分,可是五大“国家队”中,看不到东北城市的名字。那么,我们的群呢?

辽宁 环渤海城市群 城市

五大城市群

所谓城市群是在特定的区域范围内云集相当数量的不同性质、类型和等级规模的城市,以一个或两个特大城市为中心,依托一定的自然环境和交通条件,城市之间的内在联系不断加强,共同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城市“集合体”。

由于城市群能使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化配置,让地理位置、经济实力及结构不同的城市承担不同功能,实现城市间的分工合作,使城市群获得比单个城市更大的分工和规模效益,因而城市群越来越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

虽然新《规划》里没有提到辽宁,但是2007年的时候,时任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的肖金成就表示,中国将继续发展十大城市群,其中辽中南城市群位列其中。

中国社科院主办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2007年)认为辽中南城市群跻身前五:辽中南城市群的综合竞争力排名位列第五,其中先天竞争力排名位列第九,现实竞争力位列第五,成长竞争力位列第六。

辽中南城市群是以沈阳、大连为核心,包括鞍山、抚顺、本溪、丹东、营口、铁岭、辽阳、盘锦等的城市密集区。是辽宁中部历史上形成的较为密集、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群带,是中国第5大城市群。

城市群面积9.7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66%;人口3062万人,占全省的72.6%,城市化率53.1%;GDP为7021亿元,占全省的88%。各城市分工相对比较明确,中心城市沈阳、大连,钢都鞍山、煤都抚顺、煤铁之城本溪、轻纺城丹东、化纤城辽阳、港口城营口和煤粮之城铁岭。

在今年1月的一篇报道中,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曾援引权威人士的说法称,中国的城市群规划确定打造20个城市群,包括5个城市群、9个区域性城市群和6个地区性城市群。

区域性城市群中辽中南和哈长同时在列。

辽宁 环渤海城市群 城市

辽中南城镇群城际铁路网规划示意图

按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今年将“制定实施城市群规划,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也因此,城市群才进入公众视线。而在之前,辽宁不仅有辽中南城市群,还有沈阳经济区。

沈阳经济区是以沈阳为中心,在半径百公里范围内,涵盖了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8个省辖市的城市群,是中国城市化水平高的地区之一。

2010年4月6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沈阳经济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标志着沈阳经济区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成都、重庆、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和深圳等七个地区后,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八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沈阳经济区将构筑“一核、五带、十群”的区域产业空间发展格局。 “一核”即建设沈阳特大经济核心区。“五带”即打造沈阳-抚顺、沈阳-本溪、沈阳-辽阳-鞍山-营口、沈阳-阜新、沈阳-铁岭五条城际连接带。“十群”即以五条城际连接带为载体,打造沈阳铁西装备制造、鞍山达道湾钢铁深加工、抚顺新型材料、本溪生物医药、铁岭专用车改装等十个主业突出、优势明显、规模较大、产业聚集的重点产业集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