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未来央行基准利率将取消 房贷利率将会更低吗?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5-21 08:54

[摘要] 有媒体报告称:“大额存单试点推出后,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基本完成。”

有媒体报告称:“大额存单试点推出后,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基本完成。”

“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在金融危机后提速。一方面是央行主动改革,放开政策利率的管制;另一方面,通过银行理财、同业业务等方式曲线实现利率市场化。”中信建设证券报告认为,利率市场化改革而言,可能已经步入尾声。从存贷款、同业、理财业务来看,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进入中后期。

央行启动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接近收官,但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是终目的,而是实现金融机构按照市场供求水平实现自主定价的重要步骤和手段。

据业内专家表示,利率市场化实现之后,目前由官方确定的基准利率将逐步取消。

“未来基准利率取消,央行不再公布基准利率。我认为这并不难,预计时间不会太长,今年实现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利率市场化实现后,央行仍然可以影响商业银行负债成本,但不再确定商业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

鲁政委看来,中国利率市场化重要内容之一是建立央行可管理、可引导的利率体系,实际上是建立“利率锚”,而这一“利率锚”是由短期利率和中长期利率两方面构成。

鲁政委认为,短期利率由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决定,中长期利率受各国预期通胀水平影响,趋势上跟通胀水平一致,纵观全球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经济体,殊途同归,终都是建立起中长期通胀目标值。

“接下来可能是进一步规范基准利率结构,将来可能基准利率只公布一个档次,到了完善阶段,基准利率不再公布,商业银行利率完全市场化定价。”连平表示,但市场仍然存在相关参考利率指标,比如贷款基础利率。

连平看来,要保证利率市场化的平稳过渡,当务之急是构建市场利率体系,逐步完善国债市场利率;同时,央行通过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影响货币市场的短、中、长期市场利率。

利率市场化环境下的利率传导机制,连平表示,央行通过价格型工具和数量型工具影响货币市场利率,进而传导到银行存贷款利率

 热点新闻推荐:

房贷提前还款怎么办 各大银行违约金悉数曝光

央行降息刺激房贷市场 多家银行利率"一浮到顶"

今年降息明年才调房贷?专家:长远看月供相差不大

央行降息房贷利率打折 双重利好推动楼市复苏

央行降息房贷还款全攻略 这样还贷房奴少奋斗十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