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上半年卖地宗数同比下降超半 土地市场再现争夺

新京报  2015-07-03 10:09

[摘要] 北京土地市场上半年成交已收官,土地出让金为685.4亿元,同比下降近四成。

土地市场上半年成交已收官,土地出让金为685.4亿元,同比下降近四成。

本周二,北京上半年的土地市场迎来后两宗土地成交,位于大兴区的两宗地共吸金33.8亿元。北京上半年土地市场成交额终被锁定在68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日来几宗土地出让的竞争非常激烈,但是并不能改变北京上半年土地出让金总体下降四成的这一事实。业内认为,土地供应稀缺,以及房企回归一线城市是房企竞争激烈的重要原因。

土地市场再现“争夺战”

而事实上,北京土地市场今年的供地节奏一直不太稳定。在很长一段时间的零供应之后,近日忽然加快了供地节奏,在上半年的后五天里连续有四宗土地成交。而在上周大兴区瀛海镇姜村地块竞拍之前,已有50日没有土地交易。6月25日,旭辉经过72轮激战,以2.25亿元的总价拿下了该地块。然而这却只是之后几天土地市场状态的开始。

在本周二,土地市场上半年收官之战展开,位于大兴区的两宗地块成交,而其中的庞各庄地块再次引发了房企抢地潮。9家房企、83轮竞拍,终旭辉联合体以住宅部分全部建成限价房的代价摘得,限价房限价9335元/平方米。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计算,其楼面价已经高达1.17万元/平方米。“连25日出让的,不足2万平方米的小宗土地都有大量企业竞争,可见企业对土地的需求。”张大伟表示。

至此,北京市上半年土地出让已全部结束,总共成交38宗土地,土地出让金为685.4亿元。而2014年上半年,这两个数字分别为89宗和1115.2亿元,土地出让金同比下降近四成。

供应减少导致土地出让金下降

在事实上,不少业内人士此前都曾对媒体表示,2015年北京土地市场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还是在于供应不足。据中原地产方面统计,从规划建筑面积来看,今年的成交量约在540万平方米左右,但其中住宅部分非常少,合计成交居住用地只有271万平方米,是近三年同期少的一次。因此,成交楼面价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26%。

“土地供应的减少,已经逐渐影响了商品房市场持续高端化,以北京为例,2015年上半年的商品房供应创造了历史低纪录,仅有1.46万套。而因为商品房住宅土地供应少,未来商品房市场的高端化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张大伟分析认为,在2015年的北京土地市场,出现多次长时间零挂牌的情况出现,导致了土地市场表面冷清,实际需求旺盛的情况。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也告诉记者:“今年宅地供应稀缺已成定局,因此才出现‘出一块,抢一块’的盛况,甚至房企明知利润偏低也要抢得地块维持公司运营。”据亚豪机构统计,2014年北京商品住宅用地供应517公顷,仅完成计划的51.7%,而在2015年的供地计划中,商品住宅预计供应750公顷,相比去年又减少了25%。上半年截至6月29日,北京宅地仅实现成交169公顷。

不过对于之后的土地市场走势,也有业内人士对此充满信心。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就表示:“在北京商品住宅成交与供应均回暖的情况下,土地市场的情况有望在7月有所转变,”她认为,政策驱动下市场成交的逐渐回暖,以及流动性充裕带来了房企资金情况的缓解,也增加了土地储备部门供地的信心。

 热点新闻推荐:

上海土地市场争夺愈发激烈:地价逼近房屋售价

300城土地出让金降4成 地方政府压力山大

楼市低迷土地财政受创 上半年百城卖地收入锐减3成

未来三年棚改1800万套 大城市土地不断减少

楼市低迷土地财政受创 上半年百城卖地收入锐减3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