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大连一国有银行首套房贷8.5折 业内:9折应是普遍底线

半岛晨报   2015-07-17 06:37

[摘要] 想拿到这个优惠需要满足“双优”条件,首先贷款人的资质必须 ,包括工作、收入等硬性条件和在该行有贵宾资格等门槛条件。

近日,随着楼市回暖,一些城市出现房价 势头。深圳等地的商业银行为防范房价 带来的金融风险而收紧房贷,利率优惠也相应减少。目前,大连商业房贷尚未跟风对贷款利率“ ”。不过少数银行表示“额度不足”,暂停房贷业务,一家外资银行则重启二套房贷业务。

房贷优惠有门槛

利率想打8.5折得满足“双优”条件

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带来的潜在金融风险也令银行警惕起来。近日,深圳、福州等多个城市传出房贷收紧的消息,首套房贷首付下限被提至四折,利率也多取消折扣甚至上浮。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目前大连地区的商业银行并没有对个人房贷跟风“ ”。

虽然6月底的降息降准被普遍认为意在解救股市,但却创造了 低的房贷利率。整体贷款环境也都进入了较宽松的阶段。今年5月5日大连 出台系列政策提振楼市,明确在商业贷款方面,首套房贷享受首付比例低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等优惠政策。不过,具体执行还是由银行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连各家银行对首套房贷的利率已经拉开了档次。一国有银行对首套房有条件给出8.5折的优惠,这是各家银行现行利率水平中低的一家。该银行客服人员说,想拿到这个优惠需要满足“双优”条件,首先贷款人的资质必须 ,包括工作、收入等硬性条件和在该行有贵宾资格等门槛条件。其次,这个折扣只面向有合作的楼盘项目中的 房源,就是说,仅是合作楼盘也未必能拿到优惠资格。该行各支行网点的合作楼盘各不相同,购房者在选择之前应提前做好咨询。其余三家国有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在9.2折—9.8折之间。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小银行、外资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则执行9折—基准利率不等。

记者注意到,在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即时发布数据中,大连15家银行里有6家首套房贷利率打9折,7家执行基准利率,还有两家银行分别执行9.3折和9.5折。各大银行的折扣优惠的推出除了与个人资质挂钩,还取决贷款楼盘是否与该行合作。放款时间方面,大多数银行表示:目前对首套房贷审批放款都是正常速度,只要购房者申请资料齐全、个人资质良好、审批额度合适,审批时间一般在8—10天,放款周期约在35个工作日左右。二套房贷款则需要两个月左右放款。

9折成房贷“盈亏线”

首套房贷优惠下探空间不大

相关资料数据显示,自1996年启动个人住房贷款,当时的商业贷款利率为15.12%;经过连续7次下调,2002年2月21日的商业贷款利率为5.76%;在2007年9月15日又涨至7.83%,2008年12月31日又下调至5.94%;之后一路上涨,2011年7月7日为7.05%;此后升少降多。2014年11月份开始本轮降息周期以来,央行的4次降息,使得5年以上商业贷款的利率从6.55%降到5.4%,创下十年来房贷基准利率低。与去年相比,如果现在贷款买房,申请同样的数额,每月可省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利息。对贷款人来说,这 是一大利好。

然而,这轮降息周期对于银行而言,则是成本压力不断递增。长年背负吸储任务的银行,基本都会对存款利率进行适当上浮,若再给贷款利率打出折扣,存贷利差则会进一步缩小。“9折应该是银行内控的普遍底线了,再深度打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一家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认为,目前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对首套房执行9折,就意味着实际放贷利率只有4.86%。而目前本地多家商业银行5年期定存的高利率可达4.8%,两者之间只有0.06%的利差。如果银行再下调利率,存贷款利率就会形成倒挂,这样做“亏本买卖”显然不太现实。

不赚钱的房贷令一些竞争力不强的中小银行失去兴趣。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至少有3家银行表示额度不足而暂停受理个人房贷业务申请。“现在应该是大连地区银行个人房贷业务宽松的时期。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理财部咨询师告诉记者,每年下半年银行都会收紧信贷额度,目前银行已经出现了这个势头。

大连不同银行针对首套房的贷款利率

一国有银行:对符合“双优”条件的贷款人购买合作楼盘房源,有8.5折的优惠。其余三家国有银行:利率折扣在9.2折—9.8折之间。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小银行、外资银行:利率执行9折—基准不等。

大连15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折扣

基准利率:7家打9折:6家9.3折:1家9.5折:1家

链接

一外资银行重启二套房贷业务

在2012年楼市调控政策愈加严厉、与银行存贷比压力偏大的双重压力之下,大连有部分银行放弃二套房贷款业务。记者昨日咨询发现,一家当年暂停二套房贷受理的外资银行在本月悄然对该项业务“解禁”。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即5.94%,首付比例则要求45%以上。

现在大连地区的多数商业银行都对二套房贷给出基准利率1.1倍以上的利率。有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浮比例较大,为基准利率1.2倍—1.4倍。

银行面对二套房贷的申请是比较矛盾的。虽然二套房的贷款利率明显高于首套房,但是房屋套数、婚姻状况认定都比较麻烦,数量又少,所以一些银行干脆放弃这个市场。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人信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使是相对比较重视房贷业务的国有银行,看重的也还是首套房贷业务。去年以来国家对二套房贷认定和贷款资格逐渐松绑,现在银行受理的房贷客户中,申办二套房贷的客户数量仅能占到申办住房按揭贷款客户数量的10%以内。

房贷

 热点新闻推荐:

:大连9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均有优惠 低85折

:降息后大连9家银行新存款利率 交行降幅大

一线城市房价去火 沪上银行普遍执行首套房9折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历年贷款利率表 新2015存贷款利率表

房贷提前还款怎么办?各大银行违约金惊呆小伙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