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买不买房?先看看这48个城市人口增减

中国经济网   2015-10-09 13:58

[摘要] 十一假期结束了,各位的钱是不是也花得差不多了?还有闲钱的,也该想想投资些什么了。从过往经验来看,楼市一直是十一黄金周过后的重点投资方向。然而,并非所有城市的房子都会“越买越赚”。

十一假期结束了,各位的钱是不是也花得差不多了?还有闲钱的,也该想想投资些什么了。从过往经验来看,楼市一直是十一黄金周过后的重点投资方向。然而,并非所有城市的房子都会“越买越赚”。

据统计,在中国级别高、经济总量大的48个城市里,有10个城市的人口是“跑输大盘”的,其楼市也是不适合投资的。当然,没有纳入这48个城市的,绝大部分是中小城市,它们的楼市往往更不值得投资。研究了哪48个城市?

人口强劲增长的城市:厦门、上海、廊坊、东莞、深圳、苏州、郑州、北京、长沙、泉州、南京

人口中速增长的城市:唐山、杭州、石家庄、天津、温州、保定、无锡、惠州、宁波、青岛、佛山、福州、武汉、银川、乌鲁木齐

人口慢速增长的城市:济南、广州、拉萨、成都、合肥、南宁、西安、洛阳、沈阳、海口、烟台

人口流失的城市:呼和浩特、西宁、昆明、三亚、重庆、长春、哈尔滨、兰州、太原、贵阳、大连

重庆虽然整体上呈现人口流失态势,但它的体量相当于一个省,如果从主城区来观察,人口仍然是增长的。

为什么用小学生人数来研究人口增减

中国一般每隔10年搞一次人口普查,平时统计局根据抽样调查方式估算人口。由于涉及到人均收入、人均GDP等政绩指标,所以统计局公布的人口数字往往不准确。小学在校生人数,是“数人头”统计出来的,没有被政绩观“污染”,因而是考察一个城市人口增减的重要指标。

在这10个城市买房该谨慎

1、大连

这可能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但大连的确是2008年以来中国人口流失严重的大城市。2008年的时候,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为52.2万人,到了2014年是43.8万人,下降了16%,远远超过平均水平。在大连投资买房,你千万要慎重。

2、太原

2008年,太原在校小学生人数是29.8万人,到2013年(2014年数据没有查到)为25.4万,5年下降了14.8%(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小学生这5年平均下降9.4%),人口处于明显流失状态。

3、贵阳

2008年,贵阳小学生人数36.8万人,2014年下降到31.65万人,6年下降了14%(小学生这6年平均下降8.5%,2014年人数比2013年略有增长),人口流失明显。

4、哈尔滨

2008年,哈尔滨小学生人数为48.1万人,2014年只剩下41.4万人,6年下降了14%,远远超过平均水平,属人口明显流失地区。

5、长春

2008年长春小学生人数44.5万人,2014年减少到38.4万人,下降了13.7%,人口明显流失。

6、兰州

2008年兰州小学生人数为23.5万人,2013年为20.3万人(2014年数据未查到),5年里小学生人数下降了13.6%。

7、三亚2008年小学生人数7.19万人,2014年下降到6.3万人,下降12.4%。虽然三亚楼市不靠当地人支撑,但在资金涌向三亚炒楼的背景下,三亚人口竟然明显流失,说明当地经济没有起色。三亚旅游的高度季节性,巨大的供应量,让这个城市的楼市负担沉重。

8、昆明2008年昆明有小学生53.6万人,2014年只剩下48.34万人,下降了9.8%,跌幅大于水平,城市缺乏人口竞争力。9、西宁2008年西宁有小学生16.6万人,2014年为15万人,下降了9.6%,城市缺乏人口竞争力。

10、呼和浩特

2008年呼和浩特有小学生18.3万人,2014年下降为16.87万人,降幅7.8%,比平均水平略小,但城市缺乏人口竞争力。

房天下优质学区频道正式上线,涵盖市内幼儿园、小学、中学及楼盘详细信息,让您足不出户轻松选购。信息包含:学校名称、地址、招生简章以及周边楼盘,目前共有168个学区楼盘,25927套房源供您选择,通过以下方式一键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