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这部价值独到的学术专著也是欣赏音乐的品鉴之书

  2015-10-27 01:42

  上周五下午,由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文联主办,大连市音乐家协会、辽宁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李娜《一代风华唱新篇》研讨会,在大连作家森林新华书店24书吧举行。大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研究员宋延平主持研讨会,相关市领导及我市音乐界、各高校代表20余人出席了会议。李娜在发言时表示,她会牢记大家的希望和教导,为家乡音乐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并深情高歌一曲《报答》,“想起你的情,我就心潮难平。想起你的爱,我就饱含热泪……”以表示对大家的感谢。

  李娜,辽宁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一代风华唱新篇》是其部专著,共计18万字。该书是李娜在自己的硕士毕业论文基础上拓展而来的,书名取自唐代大诗人刘禹锡的《杨柳枝词九首》中的一首:“塞北梅花羌笛吹,淮南桂树小山词。请君莫奏前朝曲,听唱新翻杨柳枝。”据了解,《一代风华唱新篇》一书已经在大连市新华书店上架销售,并被国家图书馆收藏。

  作为一部学术专著,《一代风华唱新篇》重点关注的是“新时期民族声乐女歌唱家艺术风格研究”。在这本新书中,李娜从李谷一、宋祖英等歌唱家作品入手,以独特视角剖析了20世纪中国民族声乐的女性歌者,共涉及近40位中国近当代女性歌唱家,并对李谷一、宋祖英、吴碧霞等代表性人物展开了评述。

  李娜认为,要想体会音乐之美,凝神细听、全神贯注的观察品味是必不可少的。但真正把握音乐之美却要困难得多,不仅仅要“知道”它是什么,更要能“感觉”到它是什么。“在不断的感受和理解过程中,我发现在中国民族声乐这个广袤丰富美妙的艺术天地中,女性歌者的存在是格外引人注目且让人难忘的。相比男性歌者,她们在传达歌唱艺术时,更敏感、更深入,于是我开始将目光集中到民族声乐中的女性歌者身上,试图对她们中的代表人物进行研究分析,探索新时期中国民族声乐的美学形态和发展历程。”

  大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汉民在发言时表示:“李娜作为我市青年歌唱家,不仅在教学中兢兢业业,还用心关注我唱演艺事业的发展,为声乐教学研究开了一个好头。《一代风华唱新篇》对艺术风格的探索跃然纸上,有较客观的分析和恰当的定位,无疑给演唱风格的研讨增加了亮丽一笔。”

  辽师音乐学院院长刘世虎表示,他对李娜这本书的出版经过十分了解,“除了教学之外,李娜还积极参加学校及市里的各种演出活动。辽师音乐学院近三年内排练了两部歌剧,李娜都是主角。在歌剧《伤逝》中,李娜出演子君一角,实现了自我突破。她都是利用课余时间写作,她对事业的追求、对艺术的执着、对专业的严谨,值得学习。”

  大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大连市文联主席滕贞甫在研讨会上对李娜的创作也做出了肯定,他表示李娜出版这样一本音乐专著并召开研讨会,在大连作家森林大事件中可记上一笔。“作为一名歌唱演员、声乐教师,李娜不仅歌唱得好,还有学术精神,在《一代风华唱新篇》中她从感情、思想、风格等方面探讨如何欣赏音乐,通过细致解析,给我们提供非常好的方法。写下这本书,李娜精神可嘉、方法可取、经验可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