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6年楼市迎政策宽松期 十大走势预测

网络综合   2016-01-05 01:52

[摘要] 对于2016年楼市,因为政策宽松预期,或许让人多了几分期许。而这一年,将会有不少问题值得关注,如按揭利息抵税、房价运行趋势、购房门槛会不会降低等等,在此我们提前进行梳理并进行预测,以利于购房者对市场进行预判。

对于2016年楼市,因为政策宽松预期,或许让人多了几分期许。而这一年,将会有不少问题值得关注,如按揭利息抵税、房价运行趋势、购房门槛会不会降低等等,在此我们提前进行梳理并进行预测,以利于购房者对市场进行预判。

猜想1:成交再次放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0.9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7.3%。而按照近年来前11个月销售面积锁住全年约84%的比例来推算,2015年全年销售面积将会达到13.02亿平方米。

2016年在中央倡导去库存的大背景下,会出台一系列刺激政策来促进住房消费,因此成交量有望再次放大,尤其是在放宽对投资性需求限制之后,国内高收入家庭会加大房产在资产配置中的比重,从而推动需求量的上升。

【实现可能】★★★★☆

猜想2:市场分化趋缓

2015年,房地产市场分化格局尤为明显。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新数据显示,在2015年11月,同比价格变动中,包括北上广深等在内的一线城市房价出现大幅上涨迹象,其中深圳涨幅大,达到44.6%;而包括湛江、济宁、蚌埠等在内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则出现了下降现象,降幅大城市为湛江,降幅为5.6%.

供需结构决定了各个城市的价格走势,一线城市呈现供不应求局面,导致价格大幅上涨,而三四线城市供大于求,则导致房价下跌。这种局面会在2016年得到缓解,但一线城市仍将维持上涨态势,而三四线城市房价可能企稳。

【实现可能】★★★★☆

猜想3:首付比例再降

首付下调大的作用在于刺激刚需,尤其是首次置业需求,对楼市去库存将会发挥显著的推动作用。据了解,现阶段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对于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20%.

专家分析指出,首付比例确实存在下调空间。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分析指出,考虑到中国为储蓄型国家,发生次贷危机的可能性很小,而且首套房发生信用危机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房贷首付比例存在一定的下调空间。

【实现可能】★★★☆☆

猜想4:房贷利息抵税

毋庸置疑的是,该项政策对刺激购买力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特别是对改善型需求的刺激作用将更加明显。其实,房贷按揭利息抵税,是个税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但考虑到该措施确实能够起到刺激住房消费的作用,因此有可能会提前单独实施。

经测算,个税冲抵部分将相当于月供降低20%左右,高可以达到40%。可以预见,一旦实施,在一线城市及部分重点城市,将会促使改善型需求大量入市,从而刺激成交量的进一步放大。而对于北京、上海等城市而言,原本火热的豪宅市场,可能会再上层楼。

【实现可能】★★★★☆

猜想5:房企会否降价

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有关房产去库存方面指出,鼓励开发商降价来加快去库存速度。房企会不会相应政府号召,主动降价来实现加快去化库存的愿望,这主要取决几个方面因素:首先要看是否存在降价空间,不少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时间已经持续了两年时间,很多项目已经亏本,所以再次降价的可能性已经很小;其次,开发商心存顾虑,担心降价会引发前期业主不满,并影响到自身经营;再次,房企也有逐利本性,不到万不得已,也不会采取这种策略。综合来看,房企普遍采取降价回笼资金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部分项目降价方式达到清盘目的。

【实现可能】★★★☆☆

猜想6:限购逐步退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取消过时限制性措施,这给人予以想象空间,即在部分城市仍在执行的限购措施会不会退出,行政干预会否由此退出历史舞台。

据了解,在范围内,目前仍在执行的限制性措施主要是限购政策,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等5个城市尚未宣布取消。限购政策的出台具有其特殊的市场背景,即房价在投机、投资性需求的猛烈推动下,出现了非理性的暴涨行情。为防止房价出现非理性上涨,限购措施可能会以逐步退出的方式来告别市场,比如广州先行取消,北京、上海、深圳等放松限购。

【实现可能】★★★☆☆

猜想7:库存压力减轻

中小城市的库存压力会不会减轻?根据易居研究智库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份,三四线城市的面临巨大库存压力,如北海、三亚、烟台、呼和浩特等城市,超过24个月。随着一些刺激政策的实施,这种状况有望得到缓解,如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进度、将农民工纳入公积金缴纳体系、对农民工购房给予税费优惠等政策将会有序推进,这确实对推动三四线城市楼市需求有一定的作用。

【实现可能】★★★☆☆

猜想8:地王仍旧频出

2015年是“地王”频出的一年。在这一年,开发商将主战场放在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及部分中心城市如南京、杭州、武汉等地,并导致地价接连攀升,高溢价率、“面粉贵过面包”现象成为土地市场常态。在楼市“白银时代”,人口导入型城市称为各房企拼杀之地,由此导致竞争较为集中,而在2016年这种竞争格局并不会发生改变,因此可以预见,2016年,“地王”现象仍然会不断出现。

【实现可能】★★★★★

猜想9:互联网+深化

房地产+互联网,在2015年走得更加深入。据了解,房地产行业在营销、金融、产品开发等多个方面,已经实现了“互联网+”,比如万科与淘宝联姻实现网上卖房,包括万达、远洋等房企推出房产众筹产品等等方式,传统的房产开发,在互联网发展大潮中,实现了融合。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于传统行业的影响会越来越深入。因此在2016年,房地产+互联网会更加深入,并给购房者带来更佳的消费体验。

【实现可能】★★★★★

猜想10:领头羊再更替

2015年万科与绿地对于龙头老大的竞争一直就没有停歇过。万科极有可能重新夺回宝座,2015年1~11月销售额达到2282亿元,超过2014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20%,销售面积18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2014年度老大绿地集团在2015年前三个季度完成销售额1410亿元,如果要保住,必须在第四季度完成至少千亿元的销售业绩,难度不小。

2016年对于“”的争夺可能会趋于白热化。恒大地产在2015年1~11月销售额达到1723.9,同比增幅42.8%。而纵观恒大近几年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如果延续到2016年,极有可能一举完成对绿地和万科的超越。

【实现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