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连棚户区改造的“火车头” 百姓实现安居梦

大连日报   2016-05-24 09:00

[摘要] 今年以来,普兰店区城子坦街道碧海馨居新房建设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金州新区大李家街道办正在顺利推进购买存量房采购手续;旅顺开发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已进入房屋分配方案设计阶段……这些区域的老百姓将很快从凌乱破败的棚户区迁入整洁舒适的新居。他们能这么快实现安居梦,国开行棚改专项贷款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以来,普兰店区城子坦街道碧海馨居新房建设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金州新区大李家街道办正在顺利推进购买存量房采购手续;旅顺开发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已进入房屋分配方案设计阶段……这些区域的老百姓将很快从凌乱破败的棚户区迁入整洁舒适的新居。他们能这么快实现安居梦,国开行棚改专项贷款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尽管已开展多年,但由政府主导融资大规模开展却是2014年以来的事。从初主要通过房地产开发商在新建普通商品住宅公寓开发中按照一定比例配建公租房为主,到现在由政府主导,使用国开行低成本棚改资金开展棚改工作,国开行大连分行的开发性金融可以说发挥了“火车头”作用。

服务国家战略

关键时期重点领域勇挑重担

多年来,国开行大连分行积极践行开发性金融理念,在东北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全域城市化等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实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贷款余额占比多年来稳居我市银行业首位,是名副其实的区域融资主力银行。我市快轨、机场、港口等各类城市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大船重工、大船海工、恒力石化等重点企业的发展壮大,以及长兴岛等重点区域的迅速发展都离不开国开行提供的各类融资融智支持。不仅如此,国开行持续加大在保障房、中小企业、现代农业、水利等社会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尤其在保障房领域,国开行大连分行先后支持了瓦房店、保税区、普兰店、旅顺等县区各类棚户区、经济适用房以及公租房建设,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融资运作机制和模式。

2012年下半年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将棚改确定为新时期稳增长、调结构和惠民生的重大战略工程,并于2014年4月份明确提出要发挥好开发性金融“供血”作用,由国开行设立住宅金融事业部,为棚户区改造提供依法合规、操作便捷、成本适当、来源稳定的融资渠道,支持各地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相关工程建设。随即,国开行大连分行积极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沟通宣介并达成高度共识,确定我市棚改项目运用国开行资金、通过“三统一”(即“统一评级、统一授信、统贷统还”)模式开展的融资机制。据悉,国开行棚改专项贷款不仅具有期限长、利率低等独特优势,且在用途上既可用于新建安置房也可购买存量商品房,不仅能解决群众需求迫切的住房问题,也是国家稳增长、调结构,化解房地产库存和降低实体经济金融风险的“利器”。

强化融智服务

机制建设和模式创新大显身手

国开行大连分行从机制建设入手,发挥国开行融资平台设计等业务优势,加大与有关部门的联合调研力度,在推动我市成立市级统贷平台的基础上,帮助草拟推动发布了全市棚改融资工作实施方案、项目贷款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建立了全市棚改贷款联席会议审议制度,并在当年成功实现我市政府主导的棚改项目——旅顺大潘家13亿元棚改项目首批3亿元贷款发放。

2015年初,国务院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负债和预算管理,“三统一”模式推行的不确定性增加。为确保我市棚改工作持续开展,国开行大连分行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棚改新模式。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主流的政府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该模式对地方政府采购机制的完善要求较高,但我市无成熟经验,推动难度相对较大。为尽快形成突破,国开行大连分行立足我市实际情况,选择了条件相对成熟的庄河棚改项目作为突破口,精心协助政府设计采购流程,并终成功推动该项目于2015年6月获得国开行总行20.5亿元授信,成为国开行系统内首批县级政府购买棚改服务项目之一,被省住建厅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

实现融资推动

全力以赴把棚改资金落实到项目建设中

在建立和完善投融资机制的同时,国开行大连分行全面调研收集各类棚改项目,并由分行领导带队,加大对县区项目的现场调研和指导力度,主动深度参与、帮助政府和平台完善县级棚改实施方案,并逐个落实项目贷款条件;特别是,国开行大连分行积极发挥国开行投资、债券、融资租赁、证券等综合金融服务优势,通过引入专项建设基金、债券承销等方式帮助解决棚改项目资本金,通过融资租赁等方式帮助政府盘活资产,为棚改项目运作创造条件。

截至今年4月末,国开行大连分行已向旅顺、庄河、瓦房店、花园口、长海县、普兰店、金州新区等地发放棚改项目贷款100亿元,惠及我市棚户区居民2万多户,消化存量商品房1万多套。在国开行棚改专项贷款的引领下,其他银行纷纷通过银团贷款、设立基金等方式积极参与棚改融资,开创了全市银行业共同推动我市棚改项目建设的新局面。在此过程中,国开行大连分行不断完善棚改贷款内部管理机制,加强风险监控和自查,确保贷款全流程运作的合法合规、风险可控,确保我市用好、用足国家棚改政策红利,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百姓“居者有其屋”的关怀实实在在地送到千家万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