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今起可报名房地产经纪人“国考”

半岛晨报  2016-06-16 06:06

[摘要] 6月15日,大连市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召开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动员工作会,对本市房地产经纪人考试工作进行了部署。今年起,大连地区的房地产经纪人协理首次可参加“国考”,取得全国通用的资格证书。

6月15日,大连市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召开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动员工作会,对本市房地产经纪人考试工作进行了部署。今年起,大连地区的房地产经纪人协理首次可参加“国考”,取得通用的资格证书。

房地产经纪人“取消考证”是误读

我国从2001年开始国家实行房地产经纪职业资格制度。房地产经纪职业资格包括房地产经纪人和房地产经纪人协理。2002年国家首次举办“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考试”。目前大连市有718人已经取得国家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

2014年,国家宣布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被排在“取消”首位。业界讨论声骤起,甚至有分析认为,房地产经纪人不用持证上岗了。“所谓房地产经纪人、房地产经纪人协理的职业资格考试‘取消’”是一个误读。大连市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会长袁国钰告诉记者,房地产经纪人和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职业资格依旧是国家职业资格,只是性质变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此前是国家人社部和住建部负责,今年起则移交到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负责组织,从2016年开始,国家每年照常举行考试。

袁国钰介绍,这次的“考证”性质的调整不是一次简单的职业资格认定变动。实际上,自此开始,房地产中介行业的监管体系将发生根本变化——行政部门将回归监管角色,行业将主要借助协会自律发展。

大学在读生也能报考“经纪人协理”

记者注意到,“房地产经纪人协理”的报考条件只有两条:(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与规范,秉承诚信、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恪守职业道德。(2)具备中专、职高、技校或者高中及以上学历。这意味着,大学在读的学生也可以报名参加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职业资格考试。

用途

资格证有什么用处

从行业管理来看,“持证上岗”仍然是房地产中介门店开店的硬件要求。目前,大连地区要求房地产中介每店要有4名以上持证人员;房地产经纪机构办理备案需要相应数量的 《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需要一名房地产经纪人或者两名房地产经纪人协理的签名,方可有效;房地产经纪人、房地产经纪人协理可以分别聘任为助理经济师(初级职称)和经济师(中级职称)。

级别

职业资格将分三档

记者了解到,“新版”的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分为房地产经纪人协理、房地产经纪人和高级房地产经纪人3个级别。其资格在范围内有效。房地产经纪人协理和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实行国家统一考试的评价方式。高级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评价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

时间

报名时间截至7月15日

大连市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方面提醒,今年房地产经纪人、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考试将于10月15日、16日举行。考试报名时间6月15日至7月15日,从今年开始考试实行网上报名、交费、资格审核。欲报名参加考试的人员,可密切关注“中国房地产经纪人”网站(www.agents.org.cn)和“大连市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网站(www.dlfjgx.com/)。届时将在平台发布通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