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新政“满月”人才购房补贴政策受到强烈关注

大连日报  2016-07-08 01:33

[摘要] 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相关负责人就我市6月7日发布的连版楼市新政进行了全面解读。其中,“吸引留住人才”和“着眼社会经济长远发展”成为醒目的关键词。

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相关负责人就我市6月7日发布的连版楼市新政进行了全面解读。其中,“吸引留住人才”和“着眼社会经济长远发展”成为醒目的关键词。

此次出台新政,除了去库存,更着眼于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以及社会经济的长远发展。同时,新政中多项补贴政策堪称史上大力度,特别是关于人才租住房补贴政策,引起了社会强烈关注。根据统计数据,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投的平均比重约为22%,房地产业税收约占全市地税收入的29%,高年份占比达到39%。今年上半年我市商品房成交量同比上涨10%~15%,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上涨20%~30%,房价保持相对稳定。

博士生在房交会上买100平方米新房至少可得5万元。这个例子是此次史上强购房补贴政策的缩影。按照新政,购房补贴分3类:一是人才购房补贴,即对普通高等院校在校生和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毕业生在市内四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分为博士、硕士、本科和大专三个层次给予每平方米400元、300元、200元的补贴;二是房交会购房奖励,即在今年全市房交会上,在市内四区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含90平方米),每平方米奖励50元;购买90平方米以上的,每平方米奖励100元,户口为村(组)的购房者享受双倍奖励,高奖励不超过3万元。三是改善性购房奖励,即1年内在市内四区卖旧房买新房的,购买住房面积大于出售住房面积的,按面积差每平方米奖励100元。

这意味着如果一位刚刚毕业的博士生在房交会上买了一套市内四区的100平方米新建商品房,将得到人才购房补贴每平方米400元,以及房交会购房奖励每平方米100元,也就是5万元奖励,如果这位博士生购房后将自己名下另外一套60平方米的二手房卖掉,那么他还将获得改善性购房奖励4000元,即(100平方米-60平方米)×100元/平方米。

除了购房补贴,新政对人才租房也给出了全面保障。根据新政,对毕业未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租赁住房的,分为博士、硕士、本科和大专三个层次给予每月900元、600元、300元的租房补贴。

新政执行1个月来,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执行细节受到社会强烈关注,相关问题提问量占八成。会上,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相关负责人选择了部分焦点问题集中解答。

如何认定“购房时间”?购房时间以房屋交易登记部门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为准(是否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书不作为购房认定时间)。即2016年6月7日前已办理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的,无论是否取得房产证,均不享受补贴政策。

执行范围?市内四区购买新建商品房才能享受该政策,其他区市县、先导区结合实际,自行确定本地补贴标准。

在校生如何认定?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在读学生。

高校毕业生如何认定?本科和大专指取得普通高等学校的学历证或学位证,硕士和博士指取得学历或学位证需在教育部学信网上可查。

毕业未满5年如何计算?从学历证或学位证颁发时间到办理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时间未满5年。与何时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无关。

购房人中一个博士生、一个硕士生,补贴标准多少?就高不就低,按房屋合同网签备案的名字和房屋所有权人中高学历的享受补贴政策。

国外高校毕业生如何认定?必须有教育部认证书。

何时何地领取购房补贴?在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书后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原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黄河街88号)领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