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年千户农村残疾人家庭住上“新房”

大连晚报  2016-08-19 08:54

[摘要] 76 岁的薛月珍和82岁的阎月礼都是残疾人,老两口的家位于长海大长山岛镇城岭村,本来三间房都漏雨,近刚由政府出资彻底解决了问题。这已经不是老两口第一次享受惠民政策了。今年,长海县还为部分残疾人进行了无障碍改造,薛月珍家的厕所安了扶手装了坐便,虽然还是旱厕,但从表面上看,和城里的卫生间并无区别。

76 岁的薛月珍和82岁的阎月礼都是残疾人,老两口的家位于长海大长山岛镇城岭村,本来三间房都漏雨,近刚由政府出资彻底解决了问题。这已经不是老两口次享受惠民政策了。今年,长海县还为部分残疾人进行了无障碍改造,薛月珍家的厕所安了扶手装了坐便,虽然还是旱厕,但从表面上看,和城里的卫生间并无区别。“我腿不好,以前上厕所都得拿着小板凳,现在可方便多了。”看到惠民措施一项项落到自己身上,薛月珍别提多高兴了。

“为100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房屋修缮”工作是市残联承担的2016年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据了解,10月底前,全市1000户农村残疾人家庭将住上“放心房”。

克服山高水远,给海岛残疾人家庭修缮房屋

城岭村村民傅继英家,也是今年房屋修缮的受益者。8月11日近中午时分,两位工人头顶大太阳,为她家加固彩钢屋顶。傅继英在几年前先后失去了两个儿子和丈夫,留下的一个儿子还患有精神疾病,生活非常窘迫。房子是石头泥房,墙壁是由石头和泥沙垒成,原先的房顶是一层草一层瓦,时间长了早烂了,每逢下雨,四间房没有不漏雨的,还容易倒塌。工人用水泥填补彩钢房盖下面的缝隙,这样,冬天就不会有透风的问题了。“我没寻思这辈子还能遇到这好事儿。”今年71岁的傅继英说。新房不漏雨了,傅继英和儿子终于能睡上安稳觉了。

据了解, 3年来长海累计投入480万元,为490户农村残疾人家庭进行房屋修缮。海岛农村贫困残疾人房屋修缮不比别的地方,材料难运到,施工成本还高。据长海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岛残疾人普遍经济条件较差,住的多是偏僻的山坡,车上不去的地方,需要依靠人力一点点搬运,而材料几经周转,运到海岛,价钱就比在大陆买贵上一倍。今年在长海县蚆蛸岛,只有一户家庭享受今年的房屋修缮项目,因为交通不畅,需要用摩托艇运送水泥、沙子等材料,总之,残联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山高水远带来的困难。

今年为1000户农村残疾人家庭进行房屋修缮

自 2014年开始,贫困残疾人家庭房屋修缮工作连续三年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据了解,前两年共完成房屋修缮2727户,残疾人家庭真正受益,社会反响很好。今年为1000户农村残疾人家庭进行房屋修缮,按照每户1万元标准进行补贴,市本级财政和区县财政按照1:1的比例承担,超出部分由残疾人户自理。

2015年10月起,在全市涉农区市县开展摸底调查。2016年3月召开房屋修缮工作会议,层层签订责任书。制定出台了《大连市农村残疾人家庭房屋修缮实施方案》。

该项目共涉及7个区市县先导区中。据了解,此次组织施工前,各乡(镇)、街道残联将残联制定的统一修缮标准告知残疾人家庭,根据残疾人家庭的实际情况,可选择进行室内改造。此外,在施工过程中,残联将通过督导检查,确保修缮资金确确实实用在了房屋修缮上,并在修缮完成后进行验收。验收后方可将款项拨给残疾人。

明年计划为1038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修缮房屋

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下一步将加大工作力度,按照任务指标,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积极动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并通过银行信贷、部门扶持等多渠道为贫困残疾人家庭筹集资金。

目前,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区残联已经对全市128个低收入村进行了摸底调查,为残疾人需求建档立卡。明年将房屋修缮工作再次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为1038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修缮房屋。

涉及7个区市县先导区

旅顺口区、金普新区、长海采取招投标方式,与中标单位签订施工合同。长海县通过严格执行摸底调查、制定方案、选户公示、布置协调、招投标、施工、验收、造价审核、督查检查等环节,保质保量完成施工。

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花园口采取残疾人自修的方式,贫困残疾人家庭可以自主选择工程队,一方面避免被工程方“扒皮”的可能,另一方面调动周边村民积极参与,尽可能为残疾人节省人工成本。

百姓心声

“我腿不好,以前上厕所都得拿着小板凳,现在可方便多了。”

——城岭村村民薛月珍

“我没寻思这辈子还能遇到这好事儿!”

——城岭村村民傅继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