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记者直击小区违章建筑:城市不可承担之重

半岛晨报   2017-08-10 06:52

[摘要] 如同健康肌体上生出的“肿瘤”,或在楼顶搭建加盖、或动土下挖向地下“要空间”、或围绕一楼空地加盖一圈的违章建筑,时常出现在居民小区的公共空间内。这些违建不仅占据公共空间、制造了建筑物外观上的不和谐不美观,还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附近居民出行的“路障”,制造安全隐患……

如同健康肌体上生出的“肿瘤”,或在楼顶搭建加盖、或动土下挖向地下“要空间”、或围绕一楼空地加盖一圈的违章建筑,时常出现在居民小区的公共空间内。这些违建不仅占据公共空间、制造了建筑物外观上的不和谐不美观,还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附近居民出行的“路障”,制造安全隐患……连日来,记者对市内的连山街、锦城西园、加州洋房小区等新旧居民区的违建集中区进行了直击采访。 典型案例: 连山街楼院内,违建成片。

在沙河口区连山街83-87号楼楼院,居民们对出现在楼院内的大片违建板房无奈已久。

7日上午,记者在这处由多栋老居民楼围合成的楼院内看到,居民楼的一楼大多已经开了饭店,而这些饭店的后身,占据楼院公共区域加盖了成片的板房。板房面积总计超过百平方米。这些板房大多用于饭店的操作间,有的则是存放煤气罐的小仓房。饭店的排风设备就安装在板房的上方,紧紧贴着居民楼,发出巨大噪音。

在楼院内多个角落,记者看到了散落的酒瓶、饮料瓶和餐饮垃圾,还有饭店工作人员直接把蔬菜堆放在楼院内的违建板房前做前期处理。走入楼院,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这些违建板房已经存在很久了,我们回家都要‘翻越’土豆、大白菜、液化气罐和违建板房组成的‘路障’。”一位楼原住户于大娘无奈地告诉记者。居民们说,这种情况已经存在很多年,今年4月中旬,多个部门曾联合对楼院里的违建板房进行集中整治,但这些板房却没有被彻底清除。 市民举报: 个别居民小区内违建成“风”

以连山街83-87号楼院为代表的老旧楼院违章建筑屡禁难止,那么在新建小区情况如何呢?

在大连民意网上,高新园区半山壹号、甘井子区加州洋房、甘井子区锦城西园等新建不久的小区,均有居民对违章建筑问题进行反映。其中,锦城西园居民称:小区内一楼住户在自家墙外搭建小房现象成风。“顶楼住户随意加盖、一楼住户则在公共绿地加盖栅栏和栏杆,变成了私人仓库和花园。”8日记者在这一位于南松路附近的小区内看到,部分顶层住户甚至在阳台外加盖了混凝土结构的“倒置房”。而在小区内共有18栋居民楼,很多一楼住户都有圈占绿地的情况出现。

在甘井子区华南广场附近的加州洋房小区,一楼住户占用公共空间加盖房屋的情况也很常见。最夸张的一家违建顺着楼体外墙建了一圈,凭空增加数十平方米的面积。“按照小区房价1万一平算,这就是多了几十万的房产价值!”一位小区居民调侃说,这也是小区内其他一楼住户纷纷仿效的原因。 思考 违建问题究竟该咋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违建问题是困扰城市管理者的传统痼疾。虽然城建执法部门对于群众举报“有报必查”,但受困于执法力度、违建形成年代久远等因素,违建往往拆之不绝。

以锦城西园小区为例。甘井子区执法局在民意网上回复居民投诉称:“锦城西园小区共有18栋楼,家家都有圈占绿地的情况。区执法局进行集中清理时,受到住户的集体阻拦,给我们的工作造成了很大阻力,清理工作也因此暂停。”

“对于小区内的违建,已经形成多年。是在执法权转规划局期间调整交接空当期大量形成的。由于执法人员少工作量大,这种情况我们也不能选择性执法。”工作人员还回复称:已经上报上级主管部门进一步处理。

至于连山街这类老旧楼院内的违建板房,执法部门则将分为 “新增”和“存量”两部分分别对待。记者从辖区星海湾街道办事处了解到,根据国家住建部相关文件指示,对新出现的违法建筑要坚决制止,对存量违法建筑,将用5年时间在开展拆除行动,分类处置,分阶段按计划逐步治理。连山街83-87号楼楼院这一部分存量违建将在明年纳入到拆除计划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