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环渤海地区等3个特大城市群8大城市群将优先开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9-23 22:30

[摘要] “环渤海地区”亦或是“环渤海经济圈”,狭义上是指辽东半岛、山东半岛、环渤海滨海经济带,同时延伸辐射到山西、辽宁、山东以及内蒙古中东部,分别约占全国国土面积的13.31%和总人口的22.2%。区域内包括北京、天津、沈阳、大连、太原、济南、青岛、保定、石家庄等多座城市。

环渤海地区”亦或是“环渤海经济圈”,狭义上是指辽东半岛、山东半岛、环渤海滨海经济带,同时延伸辐射到山西、辽宁、山东以及内蒙古中东部,分别约占国土面积的13.31%和总人口的22.2%。区域内包括北京、天津、沈阳、大连、太原、济南、青岛、保定、石家庄等多座城市。

发改委:将优先开发环渤海地区等3个特大城市群

(来源:新京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杨伟民表示,以后优先开发的三个特大城市群即环渤海地区(包括京津冀、辽中南和胶东半岛)、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重点发展八个大城市群。

“城镇化”概念将明显变化

前日,在中国发展基金会举行的《中国发展报告2010》发布会上,身为报告主笔之一的杨伟民表示,城市化方向要走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城市化道路,中国没有办法走分散化的城市化道路。此前中国一直在主张“城镇化”,“城镇化”的提法与以前相比有明显变化。

杨伟民表示,今后在城市化空间布局上可以按特大城市群、大城市群、其他城市化地区(大都市区、城市圈、城市带)、边境口岸城市、点状分布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五类考虑,实行有区别的城市化方针。

杨伟民预计这五类城市空间未来可以集中10亿左右的城市人口,基本可以满足2030年中国人口达到14.6亿的高峰值、城市化达到65%时对城市空间的需要。

中国未来构建“两横三纵”

在谈到中国未来的城市布局时,杨伟民解释说,中国未来要构建“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两横”是指欧亚大陆桥通道和沿长江通道两条横轴;“三纵”则是指沿海、京哈京广和包昆通道,“这几乎囊括了除西藏之外所有中国的省份”。

杨伟民还表示,大力发展小城镇的提法是有问题的。只有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小城镇因为承担大城市的特定服务,提供了就业岗位,才对外来人口有吸引力,而绝大部分小城镇无法承担大城市特定的服务,对外来人口没有吸引力。

特大城市群

环渤海地区 长三角地区 珠三角地区

大城市群

哈长地区 闽东南地区 江淮地区 中原地区 长江中游地区 关中平原地区 成渝地 北部湾地区(记者 郭少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