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年底银行收紧贷款压个人房贷 今年签合同明年拿房款

半岛晨报  作者:谭红霞   2010-12-17 09:22

[摘要] 多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年底房贷额度即将用完,加之今年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从12月初已经停止办理贷款业务。

近年底,购房者们发现拿到贷款越来越难。昨天,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个贷部和中介公司,多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年底房贷额度即将用完,加之今年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从12月初已经停止办理贷款业务。购房者只能先提出申请,待银行明年初再发放贷款。中介公司负责人提醒,近期银行对贷款人的资格审查也更加严格,近期签订买卖合同的市民不用心急,买卖双方应该协商好以规避风险。

卖房者 10月卖房明年2月才能拿到房款

据张先生说,他今年10月通过中介与买房者签订了买卖合同,原以为银行半个月就能放款,结果正赶上银行贷款收紧,放款也得等到明年1月份以后,买房者和中介也都毫无办法。张先生感觉很吃亏,卖房合同签了,现在却拿不到房款,再说今年10月份的房价和明年1、2月份的房价说不定还差不少钱呢。

大连房地产交易中心,另一名卖房者王先生说,刚签订卖房合同,卖房目的是到吉林老家买房投资,老家的房价现在只有4000多元而且目前变化不大,另外自己也知道年底银行放款慢,晚点拿房款没有太大影响。

某房地产中介的经理吕战刚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在各个中介都挺普遍的。是否发放贷款、何时发放都是由银行来定,中介应该有一个提前告知的责任。年底不少银行贷款额度满了,放款时间会长一些。按照以往的经验,买卖双方不需要担心,多等上十几天,只要银行贷款审批通过了,贷款肯定会发放,不存在风险。

买房人 承受了更多心理压力

再过两天刚签了买房合同的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购房是刚需,一天没有办理过户,心里就一直不踏实。手中并没有多余的积蓄,只能依靠贷款买房。目前杨女士一家人都在等银行审批,心急也没办法。遭遇年底银行放贷收紧,杨女士十分担心不能顺利购房。

某房地产中介负责人王先生说,办理贷款把周六和周日扣除需要25个工作日,常规所需时间超过一个月,年底时间可能还要长一点。王先生透露,大连几家与银行长期合作的中介公司,10月份签订购房合同基本年底前都能发放贷款,11月份签的不能确定,12月初签合同的只能等到明年1月底,12月末签订的可能要等到明年2月份。各家银行放款审核时间和放款速度略有差别,市民可以根据需要来选择银行。

据王先生说,现在贷款条件有所收紧,但只要年龄不超限,不是外地人,有符合要求的工资收入,审批应该没问题。银行现在要求收入和贷款成正比,举个例子来说,月还款额在5000元,要求月收入在一万元左右。按照以往的经验,明年初银行的贷款额度充足,审核能通过贷款就肯定能发放,贷款买房的购房者没什么好担心的。

■贴心提醒

避免房款纠纷,签好合同至关重要

一家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说,买房申请贷款时应提前咨询银行,早点了解到相关政策,已签买房合同的可再签一些补充条款,以避免风险。

吕战刚说,10月卖房明年2月才能拿到房款,责任在谁要看银行放款的时间是否超过双方在合同中对备款时间的约定。备款时间的约定要看双方协商,可能第二天就交易过户,也可能长达两个月,甚至还有双方约定90天内过户。定金就是用来约束双方的,如双方约定任何一方违约需双倍返还定金。

大连律升事务所律师雒文忠提醒市民,买房者申请贷款被拒,而且购买的是二手房,同时买房者没有或只预付了很少的定金,这种条件下卖房者容易蒙受损失。卖房者如担心买房者贷款会出现问题,应在签订违约合同时做一个详细的约定。

阅读推荐:

优惠来敲门非诚勿扰 直击大连18大给力楼盘(图)

大连楼市的精装修时代 精装交房为市场所认可

庄河等12县市因土地违法约谈 精装交房受认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