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上调再贷款利率 一年期贷款利率上调至3.85%

北京商报  2010-12-30 10:10

[摘要] 央行已于12月26日将再贴现利率由1.80%上调至2.25%,为两年来首次调整。此外,央行还上调了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其中一年期贷款利率由原来的3.33%上调至3.85%。

在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回归“稳健”的道路上,央行较为罕见地动用了再贴现及再贷款利率政策工具,进一步释放收紧信号。

来自央行网站的数据显示,央行已于12月26日将再贴现利率由1.80%上调至2.25%,为两年来首次调整。此外,央行还上调了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其中一年期贷款利率由原来的3.33%上调至3.85%。专家表示,上调再贷款利率和再贴现率反映了调控部门收缩货币量的意图。上述利率将直接影响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此次调整是为了加大银行过量放贷的成本,金融系统的资金流动将进一步降温。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再贴现率和再贷款率作为利率工具的一部分,此次提高是与存贷款利率的提高相呼应,增加了银行融资成本,但对市场影响不大。他预计,随着未来存贷款利率的调整,不排除再贴现利率和再贷款利率进一步上调的可能性。国泰君安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伍永刚也表示,商业银行资金紧张时主要通过市场进行筹资,上调再贷款和再贴现率对商业银行影响不大。央行此举可能为以防万一,在银行流动性非常紧张申请贷款时重新开这个口子。他预计,市场资金紧张的情况可能到元旦后有所缓解,春节期间将进一步放松。

我国中央银行利率有五种,包括再贷款、再贴现、存款准备金、超额存款准备金和央行票据。再贷款是指中央银行向商业银行提供的信用贷款,再贷款利率将影响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调控银行信贷的意图较为明显。再贴现是央行通过买进商业银行持有的已贴现但尚未到期的商业汇票,向商业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行为。该利率的提高,有利于缩小贴现率与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间的差距,将降低行为主体的过度使用短期资金。

阅读推荐:

35个城市经济发展排名 前10城市房价(图)

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 重庆—唐山—大连航班开通

大连公积金贷款明年执行新规市民需及时了解

大连地铁首座车站主体封顶 面积等同足球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